信息网络中心工作小结

时间:2022-12-23 11:20:00

信息网络中心工作小结

一、校园网络建设和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大,校园网络基本保持平稳运行。

网络管理和维护是信息网络中心的重点工作,保障校园网络的安全稳定运行是网络管理的主要目标。为了改善我校网路出口带宽日渐拥塞的状况,在与徐州电信多次协商后,月6日,我校公网出口由100兆扩容为1000兆,成为江苏省内首家实现公网出口千兆的高校。出口带宽的增加使我校的网络状况得到极大改善。

随着我校网络规模的日渐扩大,我校原先申请的16个C的IP地址资源已经接近耗尽,信息网络中心在较早以前就开始了新地址的申请工作,本学期,我校成功获批64个C类的地址,极大缓解了我校地址资源紧缺的状况。信息网络中心在新地址到位后立即着手地址分配调整工作,到学期末此项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近半年来,校园网安全问题日益突出,以蠕虫病毒和垃圾邮件为代表的网络安全事件时有发生。信息网络中心积极利用防火墙、杀毒系统等软硬件设备,制定合理的策略,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同时信息网络中心积极给校园网用户以及时的建议和指导,使我校网络安全状况得到很大改善。

根据我校的办公布局调整规划,信息网络中心将于年年底搬迁到泉山校区新建的主楼。由于信息网络中心的搬迁涉及到校园网结构的重新调整,关系到我校校园网的运行,为了保证校园网络不中断、不影响正常教学科研工作的开展,信息网络中心很早就着手搬迁的规划协调工作。对搬迁可能涉及到的机房、设备、线路进行科学规划和调整,将需要在搬迁之前就要完成的工作尽量提早安排。目前这项工作正平稳有序地进行。

本学期,为了方便我校教职工积极使用网络开展工作,信息网络中心推出了面向校内教职工和研究生的免费电子邮件服务,受到热烈欢迎。

二、信息发展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校园网信息资源日益丰富。

行政办公网一直是我校的核心站点,也是信息网络中心信息工作的重点。信息网络中心指定专人负责办公网的维护工作,保证公文的及时,为我校管理工作做好服务。

中心网是信息网络中心的部门站点,同时也承担着面向全校提供公共信息服务的职能。信息网络中心组织人力,对中心网的各个栏目认真维护,保证了信息的更新率。

信息网络中心在人手有限、信息资源缺乏的情况下,积极探索徐州师范大学网站建设的方式方法,向学校提出了改进网站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本学期信息网络中心协助宣传部开展了部门网站检查评比工作,对部门网站的运行状况进行了检查,共同完成了检查报告。

信息网络中心继续积极为院系部门提供良好的信息服务,为部门上网工作提供便利,把虚拟主机的容量由40兆扩充到100兆。

三、信息网络中心内部建设进一步加强,工作分工明确,工作效率提高。

本学期,学校任命管继栋同志到信息网络中心担任主任,表明学校对信息网络中心的工作进一步重视。管主任的到任使中心的工作关系进一步理顺,为更好地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信息网络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本学期继续坚持每周一次的业务学习活动,先后开展了10多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学期中心继续完善制度和流程建设,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本学期是阿尔法工作室成立四周年,阿尔法工作室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宣传校园网知识,为教职工提供免费的网络服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总结一学期来的情况,中心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能够积极认真地开展工作,较好地完成了本职工作,使校园网运行较为稳定,信息资源建设工作有一定进展。因为人手少,任务重,工作中也存在很多不足,一些工作因为学校重视程度不够、缺乏良好的信息化环境支持无法开展。在今后的工作中,信息网络中心需要进一步分析形势,制定更为切合实际的工作计划,勤奋务实,将校园信息化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