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廉政准则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27 10:48:00

林业局廉政准则工作总结

根据县纪委《县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贯彻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新纪发〔2011〕11号)、《关于在全县开展<廉政准则>贯彻执行情况督导检查的通知》(新纪办明电〔2011〕9号)精神,县林业局认真对照文件精神逐项进行了自查自纠,现将县林业局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廉政准则》)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组织学习,提高党员干部整体素质。

2010年1月18日中央纪委颁布实施《廉政准则》以来,我局认真贯彻执行《廉政准则》规定,局召开了班子会议,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纳入了全局干部职工正常学习之列,统一思想认识,制订了学习计划。把《廉政准则》作为当前反腐倡廉学习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列入领导干部学习、培训的内容,通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专题学习、领导班子专题学习、平时党员干部职工自己在网站、报刊自行学习等方法,以集中学习《廉政准则》和贺国强同志在贯彻实施《廉政准则》电视电话会上的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通过学习,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廉政准则》的热情,深入学习宣传执行《廉政准则》,营造浓厚学习宣传氛围,提高对《廉政准则》重要性的认识。深刻领会和把握《廉政准则》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使《廉政准则》学习教育入心入脑,使每位干部职工能自觉按照《廉政准则》的要求严格自律和开展工作,使《廉政准则》成为每位林业干部职工工作生活的行为准则,让全体干部职工共同监督《廉政准则》的贯彻落实。对如何贯彻执行《廉政准则》,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带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严格执行准则和自觉维护准则,遵纪守法、廉洁自律。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思想觉悟,提升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为强化和检查学习效果,我局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职工进行了学习《廉政准则》知识考试,参加人员95人,得分均在90分以上,其中得100分的有13人,95分—99分的有48人,90分—95分的有34人。

二、领导干部严于律已,争做贯彻《廉政准则》的表率。

局领导严格执行一把手监督管理制度。在执行“三重一大”问题上,做到班子集体讨论,集体决策。即:重大事项、重要决策和重要干部任免,都要召开班子会议进行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将执行《廉政准则》情况纳入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增强《廉政准则》的渗透力。在干部职工和党员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查自纠,着力检查自己在廉洁自律、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干部职工行为,促使全局工作作风明显转变,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建设一支团结、廉洁、务实的领导班子。凡涉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信访举报及案件,要求认真做好受理登记,认真调查核实处理,近几年来我局领导干部和职工未发现类似廉洁自律方面的举报和案件。

三、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廉政准则》的贯彻落实。

我局结合新形势下党员领导干部在廉洁从政方面的现状、特点和问题,把执行《廉政准则》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制度、风险防范制度、惩治制度有机结合,努力构建长效机制,激活《廉政准则》的生命力。县林业局把《廉政准则》的要求细化并融入到当前林业党风廉政工作的各个环节,对照《廉政准则》条款要求,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审批制度》、《林业专项资金管理制度》、《车管理制度》等制度,完善配套制度,特别是在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等方面的制度,把廉洁从政各项要求落实到具体业务工作的各个方面。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按照《廉政准则》及相关纪律规定办事,如在全县造林种苗采购供应工作中,林木种苗采购采取召开由县林业局、县监察局、县政府采购中心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的林木种苗采购会议,组成谈判小组与育苗户商定种苗采购数量及价格等,以“合同约定方式”采购,形成县林业局林木种苗采购会议纪要执行采购供应种苗;在县林业局、云南哀牢山部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业务用房建设项目桩基础工程建设中,采取由县纪委第五纪工委、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林业局、管理局相关人员参加的工程发包谈判会,确定施工队、工程价款等;在县林业局、云南哀牢山部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业务用房主体工程项目、2011年杉木造林项目、森林防火重点火险区二期项目等建设,严格按照工程建设招投标程序办理。

四、严格对照《廉政准则》规定,认真开展自查自纠。

我局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廉政准则》情况的监督检查,对照《廉政准则》中规定的“八个禁止,52个不准”认真回顾,对局领导班子、局财务股、资源林政法规股、营林工作站、森林公安局、林政稽查大队、木材检查站等重点岗位以及相关股室开展了逐项自查自纠。在自查中,局领导班子及成员能够严格认真遵守《廉政准则》及有关纪律规定,未发现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的下列行为:如索取、接受或以借为名占用管理和服务对象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或个人的财物;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宴请以及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在公务活动中接受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以交易、委托理财等形式谋取不正当利益;利用知悉或者掌握的内幕信息谋取利益;违反规定多占住房;采取不正当手段为本人或者他人谋取职位;不按照规定程序推荐、考察、酝酿、讨论决定任免干部等行为。局重点岗位和相关股室的工作人员能够严格按照《廉政准则》及相关纪律规定正确行使权力,管理项目、管理使用资金,按规定办事,未发现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等违法违纪行为。

五、强化监督机制,确保《廉政准则》贯彻执行。

在加强党内监督、行政监督、法律监督的同时,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监督作用,及时发现并严肃处理违反《廉政准则》的行为,确保《廉政准则》的贯彻执行。进一步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日常执行《廉政准则》情况的监督检查,对问题轻微的及时警示,对问题严重的依纪依法进行查处,发挥《廉政准则》的震慑力。充分发挥党内监督、行政监督、社会监督的作用,深入推进腐败风险预警防控体系建设,促进权力运行规范化和透明化,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要职能、重要事项的全方位全过程监督,将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置于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的监督约束之下,拓宽《廉政准则》的监督面,确保《廉政准则》在实际工作中能够顺利贯彻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