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依法行政小结

时间:2022-07-29 10:15:00

民政局依法行政小结

对于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合法权益,依法行政是规范政府共同行为的重要措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革行政管理方式,建设法治政府,具有重要意义。江干区民政局根据区依法行政工作精神,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工作制度,规范行政审批顺序,加强行政许可培训教育,促进依法行政规范化进程。

一、基本情况

落实依法行政基础工作。依法行政是政府职能转变、行政管理体制。区民政局作为区政府行政部门,改革、打造公共政府的重要举措。依法行政工作中坚持抓基础、抓窗口、抓群众满意水平。一是以“满意在民政”为抓手,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局将依法行政工作与行风效能建设活动相结合,满意在民政”活动中,将依法行政内容作为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效能监督员明查暗访等方式对机关依法行政行为进行督查通报,取得良好的效果。二是推行政务公开,行政许可内容全部公示。局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建设,将行政许可项目的内容、顺序、料理时限、责任科室和个人全部公开,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监督。三是实行诚信、优质、文明、为民“窗口”建设。抓实区社区服务中心、区帮扶救助中心、区地名办、婚姻登记处等窗口,推行首问责任、公开许诺、引导预约、文明礼仪、行政许可报备等规范制度,实行一门式办理、一条龙服务,极大方便办事群众。

推进行政审批制度创新。根据省市民政部门行政许可工作精神,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方面就是清理完善行政审批项目。局符合行政许可的工作职能为2项: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进一步规范这2项行政许可职能基础上,局要求各科室、事业单位对有关行政审批项目进行全面梳理汇总,明确审批内容、顺序、时限、责任人等,设计统一的行政审批公开受理单,保证行政审批高效、便利,杜绝推诿、拖拉、态度生硬、效率低下等行政过程中的问题。

对现行行政许可制度的重大改革和创新。局严格执行行政许可制度,规范依法行政制度。行政许可法》规定的实施行政许可的主体制度和程序制度。把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一是规范行政许可听证制度。对于民政工作重大事项、行政许可范围内职责、制定重要政策制度等,都进行公开听证,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民意,保证行政决策和许可的公开性、公正性。二是制定重大行政许可决定备案制度。对于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等重要决策、决定等行政行为,制定及时报送备案制度。三是健全行政许可统计分析制度。将行政许可统计分析结合上级民政部门、区政府统计要求,明确行政许可项目、数量、收费、复议、诉讼等情况,并及时公布。

局通过举办学习会、会议交流、现场咨询等方式全面加强行政许可宣传教育。一是加强机关干部职工培训教育。通过每月学习会,加强依法行政培训教育。行政许可法是对行政行为进行规范约束的重要法律。认真学习贯彻《行政许可法》等重要法律,学习《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决定》等文件,通报国务院、省市行政审批工作精神,传达区依法行政重要工作布置。二是加强对民间组织的宣传。全区召开民间组织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学习民间组织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有力促进了全年的依法行政工作,全年在依法行政方面未出现一件投诉。

民办非企业单位4项,局登记管理机关严格执行《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以及《民间组织许可事项料理工作规则》试行)等有关料理顺序。包括社会团体共7项。基金会6项。民间组织许可事项依照“一事一报”原则,具体操作顺序上都能提前完成申办顺序。依次为:受理、审查、决定、答复流程等基本要求操持。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抓好民政职能方面的行政许可制度建设。根据《行政许可法》规定各项制度。要进一步抓好依法行政制度的贯彻落实。要把各项制度规范化、具体化。要将许可设定、相对集中许可权、许可统一操持、许可实施顺序、听证、监督检查、许可责任等制度,依照职能分工,分解落实到各科室、责任人,制定统一的行政许可制度规范,通过定期的监督通报,从建设高效合法的内外环境着手,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转变工作方式和作风,改革行政管理方式,提高办事效率,真正展现“满意在民政”形象。

2探索合理高效的行政审批制度。要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全面理顺民政审批顺序,对于属于行政许可范围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要严格依照许可顺序贯彻执行,明确行政许可的申请、受理、审查、决定、听证、变卦等规范程序,加大监督检查,保证依法开展行政许可工作;对于其他行政审批顺序,要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顺序,严格依法行政,对于涉及民政行政审批的内容、顺序、时限、责任人,全部向社会公开许诺,特别是对于最低生活保证、优抚安顿、婚姻登记等行政审批顺序,要建立内部协调运转机制,探索集中行政审批受理机制,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3.加强行政许可宣传培训工作。鉴于依法行政专业性很强。也有实体规范。要认真继续组织好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使全局干部职工深入领会依法行政实质和精髓,掌握依法行政顺序要求。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通过提高自身素质、提高执法水平,来接受社会各界、市民群众的监督和检验。要加强宣传工作,通过政务公开、社会听证、群众监督等方式,加大民政依法行政内容的宣传教育,扎实打造法治型的民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