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深化廉政建设完善总结

时间:2022-05-30 06:18:00

民政局深化廉政建设完善总结

为进一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区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年度全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意见》通知,区委、区政府和区纪委的正确领导下。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引向深入,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密切联系人防工作实际,围绕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等问题,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注重从源头预防,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办人防事业继续稳定健康发展。

一、加强学习,提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认识

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认识到从严治党、治国先治党的重大意义,强化了拒腐防变的能力,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信念和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增强了以实际行动积极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动性。在理论学习中做到了:每次学习前通知学习的内容、学习的时间以及需要准备的材料。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领导班子成员还要进行自学。在学习中班子成员认真记笔记,积极交流学习心得和学习体会,开展讨论,深刻理解学习的内容。办领导班子带头学习也带动了全办干部学习的积极性,使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廉政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提高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二、领导重视,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我办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大事来抓,切实加强了领导,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年初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具体落实到人;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在全办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班子成员一齐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网络。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切实履行职责,定期召开会议,分析情况,研究措施,部署任务,搞好监督检查。对班子成员和工作人员业绩评定、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从而形成了目标管理、制度建设、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四位一体”的经常性工作机制,确保了责任制的全面落实。

三、完善规章制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

为了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我办根据情况制定了多项规章制度,以严格规范人、财、物的管理工作。

1、实行民主集中制,完善集中领导,提高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领导班子成员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事关人防工作的重大方针、重要工作部署、重要情况和人事等重大问题,充分发扬民主、集体研究决定,班子内形成了互相理解、信任、关心、支持的氛围。

2、为了明确和规范全办干部职工的行为,结合人防工作实际,制定了《创建行风建设示范窗口活动实施方案》、《服务承诺制度》。为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定职责、定期限、定标准,将各项工作任务细化、量化,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位干部职工,结合年终综合考核。大力倡导求真务实、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的作风,努力塑造人防部门廉洁、勤政、高效、务实、文明的形象,建设了一支积极向上、创新实干、纪律严明、任劳任怨的人防干部职工队伍。

3、加强财务管理制度,对不符合财务制度规定的一律不予立账不予申报,对违反财务制度的追究党纪政纪责任。

4、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创造约束机制。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推行人防执法责任制和行政过错追究制结合起来,为方便社会监督,设立了监督台,将服务承诺、监督电话、等全部公开上墙。工作人员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今年以来,我办实现了无投诉、无意见、无反映,未发生一起违法违纪案件。

四、完善工作体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1、开门纳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向各部门、人大代表、相关人员下发了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对班子成员、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确立了“抓班子、带队伍、抓学习、强素质、抓宣传、树形象”的新思路。

2、充分准备,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今年领导干部开展民主生活会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检查单位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看“两个务必”思想树立得牢不牢,艰苦奋斗的精神强不强,干事创业的作风实不实,勤俭节约的自觉性高不高,廉洁从政规定落实得好不好,开展积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3、反腐倡廉,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今年以来,认真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提高了每位干部职工的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和执法水平,在全办干部职工中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观念。对执法人员和分管工程人员制定了廉政守则,实行了行政审批办事程序公开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