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创优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08 04:35:00

产品创优工作总结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产品开发研制及创优概况;产品科研设计上的优质水平;产品制造上追求高质量;结合使用实践,立足用户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产品创优的具体工作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为了尽快改变我国高炉炉前设备落后状况,和制造适合我国现有高炉条件能更替电动泥炮的液压泥炮,成为重要课题和紧迫任务、为了推动液压泥炮的研制,并使其能迅速转入实际应用,在冶金部机动司和科研司的组织下,从科研设计、制造到使用的“一条龙”研制联合体、经过多年的制造和使用实践,使产品设计不断改进,制造质量不断提高、产品设计是在充分研究掌握国外泥炮的基础上,消化移植并有所创新、**冶金机械厂在制造泥炮中,除满足设计要求和标准外,根据使用特点和用户潜在要求,尽量采用先进工艺手段,千方百计追求产品的高质量、**冶金机械厂把泥炮作为工厂一项重要的主导产品,自创省、部产品优质奖后,就列为工厂重点质量管理产品的采取一系列措施来做好产品质量保持和升级工作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一、产品开发研制及创优概况

随着世界各炼铁高炉设备的不断更新换代,用于堵塞高炉出铁口的电动泥炮逐渐被液压泥炮所取代,这是由于液压泥炮具有打泥推力大,动作灵活,操作方便等优势。我国从改革开放以来,在新建的一些高炉中也引进一批国外不同类型的液压泥炮。但为了尽快改变我国高炉炉前设备落后状况,和制造适合我国现有高炉条件能更替电动泥炮的液压泥炮,成为重要课题和紧迫任务。在此形势下,北京钢铁学院(后改名为北京科技大学)等单位从一九八三年就开始调研和设计。而为了推动液压泥炮的研制,并使其能迅速转入实际应用,在冶金部机动司和科研司的组织下,由北京钢铁学院、**冶金机械厂、北京冶金液压机械厂、攀枝花钢铁公司、包头钢铁公司等单位组成从科研设计、制造到使用的“一条龙”研制联合体。联合体集中了主管部门、科研院校、制造厂家及使用单位的智慧,发挥了各方面的作用和积极性,使整个研制应用工作进展迅速。设计定型的BG300型液压泥炮于一九八五年六月在我厂制成,于十一月十五日起在攀枝花钢铁公司二号高炉上投入使用。使用效果达到预期的设计目的,又于一九八六年四月在攀钢现场通过了冶金部组织的技术鉴定,至此我厂开始投入批量生产。

从第一台BG300型液压泥炮制成以后,经过多年的制造和使用实践,使产品设计不断改进,制造质量不断提高。目前已经开发出液压矮泥炮的BG型产品系列,除300型外(标志意思为推力300吨,即3000KN),有160型和75型等。这些产品至**年底共制造了50台,使用在全国26家钢铁企业中(其中BG300型约为29台,用户10家)。该项研制成果系国内首创,其主要性能达到了国际水平,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BG300型是BG型系列的代表机型,被列为国家经委和冶金部“六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已于**年2月授予专利权,荣获**年度冶金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及陕西省优秀新产品称号,**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技术开发优秀成果奖,并于**年被评为陕西省优质产品,**年被评为冶金部优质产品,**年复查继续保持冶金部优质产品称号,**年获得国务院重大办颁发的“七五”重大科技项目一等奖。

考虑到BG300型液压泥炮的设备高水准、高性能以及其在我国钢铁工业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有关各方面将继续总结,扩大系列品种,改进性能。主机制造厂**冶金机械厂不断改进制造工艺和技术服务,以提高产品实物质量和技术服务质量,竭诚为钢铁工业服务,并于**年开始争创国家优质产品奖,一直为此目标而奋斗。

二、产品科研设计上的优质水平

BG300型矮液压泥炮开发目标瞄准国外先进水平,研制起点高。产品设计是在充分研究掌握国外泥炮的基础上,消化移植并有所创新的,参考的泥炮机型包括首钢二号高炉的日本产品ISI型,宝钢一号高炉日本的MHG型,西德的DDS型和卢森堡的PW型,设计思路是针对国内占多数的1000至2500立方米高炉所需。考虑国内铁厂炉前面积及空间窄小,泥炮轮廓不能太大,突出结构紧凑、炮身低矮特点;考虑国内铁厂炉前除尘等环境条件较差,不宜采用裸露滑道等结构,为使零部件寿命延长和方便维护检修,也未采用大滚动轴承、大齿圈结构,所采用的远距离操纵方案也是为改善工人劳动条件的;考虑以国内普遍要求泥炮的炮身倾角能适当调节,以适应安装调整和高炉炉龄前期和后期的不同要求,不采用国外炮身倾角固定的方案;考虑到制造配套立足于全部国产化,设计上充分注意国内情况,如按国内液压元件和密封件条件,把泥炮液压系统工作压力控制在25MPa以下,而不是国外常用的32MPa至35MPa的压力。在各具体结构设计上,都比较各种国内外泥炮的状况而选择适合的结构,如旋转机构采用了PW型特点,打泥机构采用日本和西德泥炮的活塞杆固定而油缸带动泥塞运动的方式。由于设计上的“结合国情,博采众优,汇己之长,消化创新”,使泥炮设计的优质为产品的创优奠定了基础。

三、产品制造上追求高质量

**冶金机械厂在制造泥炮中,除满足设计要求和标准外,根据使用特点和用户潜在要求,尽量采用先进工艺手段,千方百计追求产品的高质量。

在制造工艺方面,第一是泥炮关键部件液压油缸,我们对油缸体内径和活塞杆外圆提高加工精度,并进行表面镀铬,提高耐磨性以延长使用寿命;第二是重要部件打泥缸,若采用普通铸钢件,使用寿命仅3至5个月,采取国外镀硬铬措施虽然可行又比较简单,但我们确定采用低合金钢铸件,附以泥缸内壁光离子氮化技术,使表面硬度达到HRC56以上,优于镀铬方案;第三是改进深孔镗削技术,使在活塞杆中间钻出两个直径25毫米深度超过2000毫米油孔的技术难关得以攻克;第四是采取先进焊接工艺确保泥炮机架及臂架等结构件的焊接质量。

为确保制造质量,**冶金机械厂对泥炮生产实行生产全过程质量管理,使各工序在受控状态下进行生产。首先是编好工艺流程和工艺书,再者是设置关键工序质量管理点,对铸造、热处理、渗氮、珩磨、深孔钻削、镀铬等环节进行重点控制。我们还特别重视装配质量和整机性能,严格出厂前在厂内进行整机安装调试及试运转,并认真做好包装发运等最终工序工作。

为确保质量,**冶金机械厂加强原材料、外购件及配套设备的管理,严格入厂质量检验。与主机配套设备液压站的制造厂北京液压机械厂密切合作,不断改进液压站的设计,提高液压站制造质量。液压站系统保证各联锁监控装置动作及信号准确灵敏可靠;在控制系统上采用双套阀组配置又能分别独立运行。可以在液压元件万一发生故障时能迅速转换到另一阀组,使运行有保险性。在制造液压站上,采用先进工艺技术,如元件清洗、风干、油箱内壁喷丸除锈、油管焊接氩弧焊打底、超声波探伤、油管冷弯成形、内外酸洗磷化,等等。

四、结合使用实践,立足用户不断提高产品质量

这种类型的液压泥炮是国内首创,又是**冶金机械厂首家生产,就必须经受实用的考验。收集使用资料及用户意见,是改进泥炮性能和提高质量的根据,也是我们创优工作的重要点。在各用户单位的密切配合下,几年来我们每生产一批泥炮,都有不同程度的改进和提高。

根据第一台泥炮在使用中所暴露的问题,我们加以总结研究,制订改进方案,第二台包钢用泥炮在门形框架、车轮座刚度和车轮的联接方式等方面做了改进,第三台太钢用泥炮增加了锚钩锁炮装置,以后各台泥炮又改进了活塞行程指示装置、导槽形状,机上配管有的由软管改为硬管。液压系统也有很多改进,如改进压炮块双向液压锁单元,使液控活塞有效面积比从1.85:1提高到3.13:1,大大提高了压炮块动作的可靠性;为防泄漏,阀块间以及与各盖板之间涂抹厌氧密封胶;增设电气端子箱、测压点及电控双重触点等。

制造上不断改进工艺,如改进焊缝走向及提高焊接强度,如不仅注意改进内在质量,还提高外观质量。随着我厂制造泥炮数量的增加,近年来我厂又相继承制各种国外类型的泥炮,如为宝钢二号高炉生产的仿一号高炉的日本MHG型泥炮,为鞍钢生产西德DDS型泥炮,为太钢生产卢森堡PW型泥炮。泥炮制造经验和技术在不断地积累、提高。

在为用户服务方面,着重设备现场技术服务,对设备安装、调试及维修方面进行指导。我厂相关人员深入用户现场,既为用户服务又能掌握现场使用状况。如最近为唐钢二炼钢厂的更换备件服务和为酒钢的安装调试服务,均受到用户好评。

五、产品创优的具体工作

**冶金机械厂把泥炮作为工厂一项重要的主导产品,自创省、部产品优质奖后,就列为工厂重点质量管理产品的采取一系列措施来做好产品质量保持和升级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

1、健全泥炮质量保证体系,由厂总工程师为项目负责人;

2、由全质办负责产品保优、报优和质量升级工作;

3、联系设计院校、用户及配套设备制造单位,共同为改进设备性能和制造质量而努力。

4、在全厂广泛宣传,使全厂职工尤其是有直接关系的业务部门和各工序的职工重视产品实物质量;

5、加强质量监督,配合上级定期的产品检查监测;

6、在经济责任制和质量奖惩方面给予优惠政策,但辅以严格考核。

我厂在争创BG300型液压泥炮的国家优质产品奖中,完成了产品技术标准的申报认证,于**年5月通过产品的质量水平认证;又于**年3月进行了一次部级质量检测;并按国家优质产品奖的有关规定做好了申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