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运集团纪检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2 09:16:00

交运集团纪检工作总结

一、搭建廉政文化平台,促进廉政活动开展。

1、以“思廉”为主线,搭建示范和警示教育平台。

集团在总结以往廉政教育经验的基础上,建立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制度,编印了廉政格言、警句集,发放给集团中层以上干部。组织开展了“廉政文化研讨会”、“廉政文化建设征文(16篇)”、“廉政警句格言(61条)征集”活动。结合党章的学习及“八荣八耻”教育活动,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自警自励的意识。根据教育对象的不同,确定警示教育活动的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教育,订购了正反对比鲜明的警示教育片,制订播放时间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管理人员、经营人员集体收看,进行直观形象、具体、生动的警示教育,集团受教育人数达774人次(28场次)。

2、以“养廉”为主线,搭建文化渗透平台。

在《交运报》中设立廉政文化建设专栏,刊登廉政文章和警句格言,建立廉政文化宣传橱窗,进行廉政文化知识竞赛,开展廉政歌曲大家唱等活动,不断提高廉政文化的覆盖面。为丰富廉政文化平台,在集团醒目位置展放了一条廉政广告横幅,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树立廉洁的意识和观念。为使廉政文化深入人心,我们还开展了反腐倡廉书画征集活动,作者中既有干部又有工人,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广泛性,增强了廉政文化建设的社会效果。

3、以“促廉”为主线,搭建廉政监督平台。

通过召开廉政事迹报告会,用优秀事迹震撼党员干部。坚持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推出了‘一心为企、拒绝高薪聘请’的钢材市场季永康这一典型人物,‘一心为民办实事’的康达华、青龙港等公司,用他们的先进事迹教育激励党员领导干部,反腐倡廉。今年我们还开展了“基层评处室作风”活动,评议内容适及履行部门职责,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基层提出的意见林林总总。通过评议活动,各处室触动很大,如何服务基层、换位思考、改变工作作风、并做到勤政廉政,各处室对照自己,寻找差距,提出整改措施,并将整改措施反馈给基层,通过这一活动各处室作风大有改观。

4、以“践廉”为主线,搭建干部干净干事的工作平台。

去年集团制定了《关于业务招待费使用的规定》,本着“必须、小额、合理”的原则,业务和职务消费按计划控制,各单位、处室、超额自理。规定一出,各级领导以身作并带头执行。一年下来,业务招待费用明显下降。集团领导、纪监干部还带头执行中央《关于严禁领导干部等子女大办婚宴收钱敛财的通知》规定,子女办婚宴,不收礼金,起到表率作用。

二、治理商业贿赂,营造健康商业环境。

专项治理商业贿赂,依纪依法查处商业贿赂案件,是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一项重要任务。为贯彻实施《关于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意见》,我们交运集团:

1、抓宣传教育,营造反对商业贿赂的社会环境。

广泛宣传党和国家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使集团上下充分认识到商业贿赂的社会危害,纠正商业贿赂是市场交易的“潜规则”、单位发展的“润滑剂”等错误观念,形成反对商业贿赂的良好社会氛围。

2、查行为规范,从源头上预防商业贿赂。

根据上级要求,集团公司对20*-20*年间固定资产、材料采购、投资工程项目等66个单项项目交易环节过程有否贿赂现象进行了清理。通过清理,各单位、相关部门和人员都有所触动,并上了一堂法制教育课,从而促使各企业完善各项审批制度,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自觉抵制商业贿赂,规范自己的经营行为,营造健康的商业环境。

三、创新廉政工作,促进企业经济发展。

如何开拓廉政工作新的思路?对于我们纪监部门来说,是新的挑战!廉政工作离不开经济工作,同样经济工作也适及到廉政工作。结合集团公司点多面广的特点,如何将廉政工作做细做实,服务于企业经济工作?

首先:我们要深入基层,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通过参加基层的民主生活会、座谈会、交流会,了解干部队伍,了解思想动态,了解工作状态,了解员工的精神面貌,从而了解企业的整体生产经营情况。

其次:增强为企业经济服务的意识。我们在服务中确定二个立足点。一是服务中不失职责。通过履行好自身的职能为发展经济增加动力。如财务会审中,一些企业涉及到帐务处理问题。纪监部门在参与中不是替代有关职能部门行使处置权,而是通过监督,使这项工作依法依规行事不错位,从而促进企业资金的正常循环。二是服务中判别是非。一段时间根据反映:国集公司投资项目回报率低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集团领导、党委、纪委领导多次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寻找原因,查找根源,帮其分析,寻求发展思路。经过市场开拓、挖掘及多方努力,国集公司投资项目终于“柳暗花明又一春”,投资回报率正逐渐上升,企业正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我们面前。

四、加强监督工作,构建权力监控机制。

一是,抓好重大决策环节的监控工作。一方面按照集团董事会精神,抓好集团自身重大决策的监督;另一方面加强对基层单位重大决策的调研、审批和效能监察等工作,及时防范决策失误带来资产流失和腐败现象。二是抓好重大物资购销环节的监控工作。严格执行大宗物资招投标规定,实行比价采购。三是,抓好财务管理环节的监控工作。通过财务、审计、监察、监事会等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的内部财务会审活动,严肃财经纪律,制止帐外帐等违纪违法行为的产生。四是,抓好工程建设项目环节的监控工作。我们主要监控工程招投标程序是否健全,操作是否透明,监督和审查程序是否完善,在建项目管理是否规范等问题。通过监控,促进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公平、公开、公正,从而从源头上预防工程领域的腐败,减少和遏制职务犯罪,使公司工程建设始终置于有力的监督之下,努力保证工程优质、干部廉洁。

五、做好信访工作,促进社会安定和谐

加强和改进纪检监信访工作,有利于预防和纠正各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有利于惩治和预防腐败,有利于发展民主政治,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和经济发展。做好纪检监察信访工作不仅能够掌握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而且是纪检监察工作获取案件线索的主渠道,同时实施信访监督,可以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使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

1、建立高效运转的领导负责机制和协调、指导机制。

集团把信访工作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总体部署,各单位各部门的主要领导人是信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实行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制,认真处理好来信来访工作。同时,确立相应的组织形式,建立信访协调的长效机制。集团与基层之间上下沟通,相互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2、建立畅通无阻的信访机制。

一是,坚持领导接待制度,认真对待群众的每一个反映。集团领导亲自处理并协调解决群众的来信来访。二是,建立上下沟通平台,我们在各基层分别摆放了举报箱,便于人民群众反映情况,使群众的心声、呼声,得到及时沟通并解决。三是,开展“信访下基层”活动,就地及时解决问题。集团公司领导深入基层,走访工人、干部,了解情况,畅通了人民群众信访管道,使许多信访问题及时得到解决,化解了矛盾,理顺了情绪,有效地减少了越级上访,维护了一方平安。

3、建立信访举报查处机制。

一是,建立有效的信访举报处理机制。改进信访工作方式,坚持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做好初信,初访苗头性问题的排查分析。二是,建立信访案件的查处机制。今年,集团公司对贪污、受贿案件进行了核查、立案,按照相关规定,将给予惩处。通过查处,严肃党纪国法,教育党员干部,廉洁自律。

六、20*年工作意见

1、完善制度建设,强化权力约束。

制度的建立,要通过实践来完善。随着时代的发展,体制的转变,一些制度已不适应现代企业管理的要求,如何规范用权行为,使办事程序和规则更科学、严密,并将廉洁从业的要求,渗透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那就要求我们对一些制度规章进行修订、补充,完善并创新,从而达到靠制度来约束人,靠制度办事,靠制度规范其从业行为的机制,杜绝漏洞,防微杜渐,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遏制职务犯罪。

2、完善信访机制,维护社会稳定。

信访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加强信访举报工作,对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维护社会稳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建立健全完善的信访网络机制。一是,建立健全集团、基层二级信访网络,充分发挥基层信访网络功能。二是,建立信访信息专报制度。加强上下信息的及时报送和情况回馈,有利于我们及时准确地掌握党员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纠正,有利于我们及时抓住信息,查找问题,惩治腐败,有利于我们妥善处理党员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消除社会不和谐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