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志办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2 11:26:00

市志办工作总结

一、2009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促进全市地方志工作健康发展

根据中共*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要求和部署,市志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2009年3月16日正式启动。通过认真开展“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3个阶段11个环节的各项活动,我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并为下一步*市地方志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学习调研”阶段,通过认真学习和实地调研,形成了题为《如何在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地方志的作用—关于*市地方志工作的思考》的调研报告,从不同角度和侧面对制约我市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因素进行了分析论述,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思考和建议,为促进我市地方志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依据。在“分析检查”阶段,通过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刻查找领导班子和领导个人、每个党员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明确了改进思想观念、提高自身业务能力的方向,并就如何在加快全市地方志事业发展中爱岗敬业、努力奉献进行了分析与思考。“整改落实”阶段,市志办以“少讲空话、多干实事”为主题,紧紧围绕“走科学发展路、建设生态文明市”这一总载体,深入开展“三思考”、“三创新”、“三为民”主题实践活动,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影响和制约全市地方志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创新,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新工作机制,机关自身建设水平有新提升

1.行政效能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议、决定,狠抓落实,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按照《地方志工作条例》的规定,正确履行工作职责,依法做好地方志编纂出版的组织管理、业务指导和审查验收工作,确保志书质量,出精品佳志。及时办理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件及临时交办任务,积极配合政府门户网站的相关工作,及时报送、更新信息。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管理,加强突发事件的预防、预测和信息报送及应急响应等工作。

2.生态文明新农村建设。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市志办根据市委组建“三保、三实”工作队深入农村、社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开展服务的要求,派出3名同志加入全市“三保、三实”工作队,其中,副主任郑荣晴任花溪区黔陶乡工作队队长,通过精心组织和多方协调,在工作队各组组长的大力配合下,花溪区黔陶乡的“三保、三实”工作进展有序,共为黔陶乡协调水泥23吨,沙石8方,复合肥料2吨,饮用水管2000米,各类物资和技术帮扶约计15万元。

3.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严格执行《*市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办法(试行)》,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抓好“整治发展软环境,建设服务型机关”活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积极推进政务公开。认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征求到意见和建议6条。6月18日,市志办组织全办党员干部及离退休老同志召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认真分析查找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明确改进思想观念、提高自身业务能力的方向,并就如何在加快全市地方志事业发展中爱岗敬业、努力奉献进行了分析与思考。

4.领导班子建设。坚持以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为目标,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调动班子成员工作积极性,发挥班子成员集体智慧和力量,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形成推进工作的合力。切实加强自身修养,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自觉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旗帜鲜明地反腐倡廉,深入贯彻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做到理想坚定、政治清醒、品行端正,努力把市志办领导班子建设成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集体。积极开展“双千”工作,继续搞好“计生三结合”活动。加强对百花湖乡坪山村的困难群众结对帮困力度,定期走访,经常联系,一定程度上帮助解决他们在生产和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全年落实帮扶资金5000余元。按照党组织“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进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认真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引导工作。开展以传帮带为主的工作方式,对符合条件的优秀青年及时列入入党积极分子加以培养和教育,并为他们成才创造良好地的发展空间,在政治上高标准、工作上严要求。

5.宣传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积极参与“四创”和“整脏治乱”活动,按照《*市2009年“整脏治乱”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市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目标任务分解》的要求,认真抓好各项整治任务的落实。6月30日开展以庆祝建党88周年为主题的活动,到花溪区高坡参观高坡红军坟、红军标语、慰问高坡甲定小学,捐赠学校用具等系列活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组织干部职工观看爱国主义的教育影片和展览。

6.维稳、信访工作。认真落实维稳信访工作责任制,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处理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积极组织和开展反邪教形势教育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反邪教形势教育活动的通知》有关文件精神,提高干部职工识别、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的能力,自觉投身同“”邪教组织的斗争。加强干部职工的教育,营造稳定和谐的环境,帮助解决干部职工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以此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性,安心工作。2009年未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和非正常上访事件。

7.机关党建。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加强干部职工理论学习,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指导意义。通过调查研究、专题辅导、解放思想大讨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就推动全市地方志工作提出看法,在如何带动全市地方志工作科学发展方面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紧紧围绕“走科学发展路、建设生态文明市”这一总载体,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影响和制约全市地方志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创新,继续深化拓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

8.保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保密工作精神,抓好保密技术防范和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对重点涉密人员和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的确定和管理工作,规范管理国家秘密,全年未发生泄密事件。

9.计划生育工作。加强对计划生育政策的宣传教育,目前全办没有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事件发生。

10.其它工作。加强教育宣传,从思想源头上预防职务犯罪事件发生。认真贯彻落实《*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重视培养和选拔妇女干部,加大后备干部队伍中女干部的培养,为德才兼备的女干部提供发挥聪明才智的平台。积极派员参加档案培训,按时完成档案整理归档工作。

(三)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和第四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动业务工作的开展

1、*市二轮志书初稿编写工作。全市二轮志书参与承修的单位有117家,至2009年底,已有87家完成初稿编写,26家补充上交了2007年和2008年的资料。目前,对收到的志稿进行审读和修改,并及时与承修人员进行交流,完善志稿。对没有按时上交初稿的单位,通过电话联系、上门服务、业务培训等方式进行督促和指导。各区、县(市)二轮志书工作正常推进。云岩区二轮区志《*市云岩区志(2001—2010)》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南明区在对首轮区志编修中收集的资料进行归纳整理的同时,已经开始二轮区志篇目拟定工作。花溪区整理首轮区志各种资料为二轮区志的续修做好准备。对首轮区志编修时收集到700余张照片,筹划编纂《百年花溪图集》。乌当区及白云区对首轮区志编修中收集上来的文件、初稿、图片等进行归档保存,二轮区志续修工作正在准备中。小河区2009年开展《*经济技术开发区志》编修工作,初稿已完成,进入总纂阶段,二轮区志续修工作同步有序进行。清镇市二轮志书大部分篇章已经完成纂写,《清镇市志(1978—2008)》目前正在进行修改。修文县第二轮《修文县志(1978—2008)》初稿已经完成。息烽县二轮县志篇目已经拟定,资料长篇收集工作已经进行。第二轮《开阳县志》初稿已经编修完成,全书约250万字,目前进入总纂阶段。

2、2009年《*年鉴》编纂工作

《*年鉴》是一部地方综合性年鉴,必须常编常新,以全面、准确地反映*的地方特色、年度特色和时代特色,使其既具有权威性又具有实用性、可读性。本年度,市志办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等诸多困难,采取多种办法抓进度,并加大组稿力度,采取打电话、发邮件、上门催要等多种方式组稿,将2008年度全市发生的重大事件、重大成就、典型案例、重大问题等内容收录记载下来,充分发挥了年鉴的资政、存史、育人作用。5月,初稿征集完毕后,严格按照工作流程,组织编辑人员认真进行稿件的编辑。经过近半年的努力,该书已出版。2009年《*年鉴》全书设25类,共编辑条目900余条,彩色、黑白图片120余幅,表格60余个,法规选编3个,统计资料8个,调研报告4篇,工作报告4篇,总字数110万余字。书末附主题分析索引,随书附赠电子光盘一张,提高了年鉴的使用效率。在进行《*年鉴》编纂工作的同时,协助市委政策研究室编纂出版《*市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年鉴》。

3、《*通史》完成情况

组织有关人员和专家进行反复审读,补充完善资料,对史实和数据进行多次核实,同时广泛收集历史图片资料,对相关篇章进行配图,已收集图片百余张。目前,完成文字编辑和图片编辑及校对工作,并交送出版社进行三审。

4、《*简志》完成情况

在初稿完成的基础上,对志稿进行审读和修改,已完成大部分断线和缺块内容的资料补充。

5、检查、督促和指导各区(市、县)志办及市属各部门地方志工作

多次对各区、县(市)史志工作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在掌握了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督促和指导各区、县(市)工作。在业务工作方面,除年度业务培训,市志办还以接待咨询、电话交流、主动上门进行指导等多种形式对各单位、各部门的志书编修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其中为市公安局进行集中业务培训三次,培训人数约300人次;为小河区志办进行《*经济技术开发区志》业务培训两次,受训人数约140人次。全年共对近40家单位的编写人员进行接待和培训。认真审读各区、县(市)上报的军事志及部门志,并提出修改建议和意见。

6、成功举办第七届全国中心城市地方志工作交流会议和第五届中国西部城市地方志编修研讨会

2009年9月8-13日第七届全国中心城市地方志工作交流会议暨第五届中国西部城市方志编修研讨会在*市召开。本次会议由市志办承办,中指组领导高延军亲临大会。来自北京、上海、天津等地方志办和部门志办共56个单位的117位代表参会,收到修志工作经验交流材料及修志理论研讨文章30篇,计112万余字。充分展示了各地修志工作者不断运用丰富的工作实际经验,在构建和完善地方志理论方面所取得的可喜成绩。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以及贵州省地方志办公室对本次会议高度重视,予以大力支持,*市政府副市长余维祥,贵州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彭钢在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并分别盛情款待了与会代表。本次会议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与促进地方志工作创新”这一主题,采用大会发言和分组讨论相结合的形式,对进一步推进地方志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经验交流和理论研讨。这次会议为各地开展修志工作经验交流和相互间的学习与借鉴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通过交流与学习拓宽了思路,开阔了视野,对进一步提高修志工作者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提高志书编纂质量等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良好成果。

7、举办地方志编修和年鉴撰稿培训班

为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切实加强全市二轮修志及年鉴编纂质量,提高广大修志工作者及年鉴撰稿人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10月下旬举办了地方志编修和年鉴撰稿人培训班,近100人参加培训。通过专题理论讲座和培训,使参加培训人员初步掌握了收集资料、运用资料、写好史实所必须的方法和规范要求,培训内容实用,对提高修志工作认识、拓宽工作思路、全面推进二轮修志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虽然市地方志办公室按时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但是仍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机构关系没有理顺、人员配备不够完整,客观制约二轮修志的正常开展。就全市各区、县(市)来说,虽然都设有地方志办公室,但多是与其他机构合署办公,如修文县、开阳县、息烽县、乌当区、花溪区是与各区党史办合署,云岩区、小河区是与区档案局合署,白云区是与区政策研究室合署,致使各部门专业从事地方志工作的人员配备不足,而现有人员既要承担地方志和地方年鉴的编纂任务,又要承担党史、档案等工作,使得地方志工作的开展不够顺畅。有些地方如花溪区,因老同志的退休,存在修志人员青黄不接的现象,又如南明区把地方志机构挂靠在政府办,目前还没有专人和机构,这些问题给地方志工作开展造成诸多不便。二是修志人员的岗位教育和业务培训有待进一步增强。当前,全市地方志系统正处于新老交替时期,参加过首轮修志的业务骨干陆续退出工作岗位,从其他部门调入的干部或从高等院校毕业的学生正在加入到修志队伍中来,同时还有各行各业还有许多刚刚接手修志工作的兼职修志人员。因此,为了保证地方志的质量,就要抓好业务培训。但是,目前对所有修志人员所采取的培训方式较为单一,培训的针对性不够强,这使得许多修志人员较长时间对修志工作不适应。

2009年即将过去,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全体修志工作者将加倍努力,勇于创新,以实际行动贯彻和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结合*实际,按照市委“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要求,同心同德,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努力推动全市地方志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