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志编纂工作通知

时间:2022-03-09 06:18:00

市志编纂工作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我市自2011年12月启动第二轮《市志》编纂工作以来,在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广大修志工作者的艰苦努力下,大多数承编单位已按要求完成了任务,但也有少数单位对修志工作重视不够,工作进度严重滞后,影响了《市志》编纂工作的整体进展。为了使《市志》更好地服务于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确保顺利完成我市第二轮修志任务,经市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一纳入、五到位”

开展第二轮修志工作是国家指令性任务,各县区、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切实把修志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做到领导到位、机构到位、经费到位、队伍到位、条件到位,及时协调解决修志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凡没有落实修志机构和人员的单位,要在今年8月底前健全修志机构,落实修志人员。涉及机构改革的单位,要根据本单位新的职能及组成,落实新、老单位的修志任务。所有承编单位必须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志书初稿。

二、认真宣传贯彻落实《地方志工作条例》,树立法制意识,依法编修志书

市政府将依法加大对修志工作全过程的督促检查力度,定期通报全市修志工作进展情况,对拒绝接受、无故拖延修志任务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

三、树立精品意识,保证志书编写质量

各县区、各单位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切实把好志书的政治质量、专业质量、文字质量和外观质量关,使新编志书达到观点正确、内容丰富、资料准确、体例完备、文字精炼、印刷精美,努力争创名志、佳志、良志。凡已完成志书初稿但未达到志书体例要求和行文规范的承编单位,要按照市地方史志办公室的有关规定和要求,认真做好志稿的评审、修改工作,不能以已完成任务为借口敷衍了事,推卸责任。

四、精心做好《市志》图片资料的征编工作

图片资料是志书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极高的存史价值。图片资料以彩色照片为主,其内容包括:反映政治、军事、外事、政法、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卫生、新闻、旅游等内容的照片;反映重要人物、知名人物来视察、访问情况等内容的照片;反映工业、农业、商业、交通、信息产业、金融、保险等内容的照片;反映城市大型建筑、标志性建筑、基础设施建设、旧城改造、新区开发、居住环境、城市管理等内容的照片;反映城市风貌、社会生活、地方特产、特色市场、民风民俗等内容的照片;反映文物古迹、风景名胜、园林绿化等内容的照片;反映文化设施、文艺创作、文化团体、民间游艺、民间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内容的照片;反映各县区、各单位发展变化和现状等内容的照片。

望各县区、各单位从全市大局出发,按照《市志》的总体规划,积极主动配合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做好此项工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布的《地方志工作条例》和使志书更好地发挥传承文明、反映现实、资政育人、开创未来的作用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