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建档案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4 02:42:00

市城建档案工作总结

一、一年来的主要成绩及做法

(一)主要工作成绩

1、县(市)、区城建档案馆目标管理工作取得明显进步。为贯彻江苏省建设厅关于县以上城建档案馆(室)目标管理工作2008年年底前全部达标的部署,今年一月八日我们以徐规字(2007)1号文的形式首先下发了“关于认真贯彻省建设厅苏建档(2006)64号《通报》切实加强城建档案馆(室)目标管理工作的通知”,并同时将省厅《通报》转发各单位。紧接着1月9—10日召开了全市城建档案工作会议,对达标定级作了详细部署。为推动快速解决机构建设问题,三月十五日我们又以徐规字(2007)25号文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建档案工作的通知》,强调了三点:一是要求健全机构,未建馆的县(市)、区尽快建立城建档案馆,完善城建档案管理体系。二是要加强馆库建设、人员经费及达标定级资金保障工作。三是认真做好达标定级工作。为此,市、县两级分别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市馆两位馆长亲自带队,深入各县(市)、区调查了解情况,协助制订工作计划,协调解决应急和工作难点。通过上下共同努力,铜山县已于10月14日通过评审定为省一级城建档案馆,睢宁县、沛县也将于近期接受考核评审,有望完成达标定级工作。

2、现代化建设有了新发展。一是增添了新的设备、装具。县级馆今年发展尤为突出,由过去1台电脑,现在普遍达到3台电脑,另外,还添置了打印、复印、扫描设备,有的已购置或正在购置声像设备。档案装具也开始了更新换代,目前已有四个县级馆配备了密集架。二是提升了管理手段。现在市、县两级基本已摆脱手工查档,全体档案工作人员,已会用计算机进行查档。三是加深了工作力度。反映在两方面,由纸质档案向电子档案的过度;由单纯纸质档案向全文多媒体档案的过度。市城建档案馆从2006年起,建设工程档案已完全建立全文多媒体数据库,铜山县、睢宁县、沛县从2007年度起也开始建立全文多媒体数据库,从而使城建档案的内容更加丰富,蕴含的信息量更大。

3、城建档案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一年来,档案队伍得到了壮大,市城建档案馆增加了1人;贾汪区增加2人,铜山增加1人,睢宁除在编5人外又聘用3人,沛县除在编4人外又聘用8人。人员的增加,有力地保障了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通过达标定级,对馆藏档案重新进行了整理,人人动手,人人参与,从中进一步熟练了业务,提高了业务水平。

4、学术理论研究结出丰硕成果。今年,编研成果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绩。与往年相比,出现了二多一高的特点,即参与写作人员最多,写出文章、论文数量最多,文章、论文质量最高。市城建档案馆参与写作人员达6人,写出11篇论文,送市4篇全部获奖,并获集体组织奖;在市级刊物发表3篇,在省级刊物发表5篇,在部级刊物发表3篇,有7篇论文推荐给省参加全国优秀论文评奖。三个达标的县级城建馆,编研工作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铜山县出编研资料7种,近20万字,睢宁县、沛县各出编研资料8种,20余万字。

5、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市城建档案馆今年接收整理规划管理档案和工程竣工档案共计10206卷。对规划验收满6个月以后未上缴竣工档案的建设单位发了催缴通知,现场业务指导174次,签订责任书91项。拍摄制作专题片10部、全文多媒体短片51部,及时完成了对市重点工程及市重大城建活动的跟踪录像、摄影,其中录像1050分钟,拍照1230张。将2006年和部分2007年183个项目的工程规划管理重点档案进行了扫描归档。对库房和馆藏档案严格按照“七防”要求实施管理,确保了档案的齐全完整。服务意识大大提高,能认真做好查档接待服务工作,全年接待查档386人次,查阅档案1095卷。能坚持每月出《徐州城建档案》期刊一期。完成了今年三个县级档案馆达标定级任务。

(二)基本做法

1、搞好动员。为了抓好档案馆(室)目标管理工作,今年1月初、7月初我们先后二次召开全市城建档案工作会议,由各县(市)、区分管城建档案工作的局领导及城建档案馆主要负责人参加,对开展目标管理达标定级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思想发动。七月中下旬,市规划局在组织对各县(市)、区的“规划行政执法、城建档案管理、效能监察工作检查和调研”中,再次对领导层进行了思想动员。从而,使各级充分认识到城建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把目标管理工作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

2、认真传、帮、带。县(市)、区对目标管理工作比较生疏,工作从哪里抓起,一时间不知从何下手。市城建档案馆采取三条措施,逐步把工作引上正规。一是协助制订工作计划,二是亲自上门指导,三是派人解决难题。两位馆长下各县(市)、区指导工作,均在三次以上;各县声像技术力量薄弱,市城建档案馆派出专人积极协助,确保了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

3、以点带面。铜山县在今年初市动员会议后,立即行动,积极投入达标定级工作。我们发现后,及时给以支持并加以培养。针对其人员少的情况,我们组成了专门的工作班子,靠上去具体协助;视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总结推广他们的做法。其它县(市)、区闻讯后自动前往学习取经,从而推动了整个面上的工作。

4、抓深度推进。县(市)、区目标管理工作普遍行动起来后,为了更有效地解决机构建设问题,我们于三月又以徐规字(2007)25号《通知》,对机构建设问题作了进一步强调,提出了明确要求,从而为解决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为了解决个别县(市)重视不够、行动迟缓的问题,市规划局于七月中下旬还组织了联合检查调研班子,与县(市)、区分管领导及职能部门的领导进行了沟通和交流。有的,省厅档案办领导亲自出面进行了协调。在抓目标管理工作中,我们还特别注意抓了内在质量,夯实工作基础,不单单停留在完成达标定级任务上。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县(市)、区城建档案馆目标管理工作发展不平衡。2007年,铜山县、沛县、睢宁县完成了达标定级工作,贾汪区、丰县已积极开展行动,邳州市、新沂市发展相对迟缓,明年达标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2、依法治档力度不够。市城建档案管理办法是1985年出台的,时隔较长,现在需要重新修订,沛县也是如此;睢宁县城建档案管理办法是2006年新近出台的,其余2市2县1区目前尚无,有待制定城建档案管理办法。由于地方性的城建档案管理法规迟迟未能出台,在某种程度上缺乏强制性措施,因而造成难以严格依法,社会城建档案意识淡薄,档案收集难的问题依然存在。

3、档案队伍建设缺少新生力量。一年来,档案队伍虽然有所扩大,但聘用、临时借用的比较多,年龄偏大的比较多,中途转行的比较多,真正是档案、计算机、工程专业出身、年青的科班生一个也没有。这对城建档案事业的长远发展不利,对推动城建档案馆数字化建设也无益。

存在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档案馆(室)组织结构不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如人员年龄结构偏大,知识结构老化,新知识、新技术技能缺乏,县(市)、区缺声像档案技术力量。结果,造成力不从心,工作起来捉襟见肘,疲于应付,难以主动、深入、创造性、高水平完成任务。二是制度不健全。绝大多数县(市)、区无地方性城建档案管理法规,造成管理环节脱节,致使档案收集不齐全,比较单一。三是过去欠账太多,积重难返,一时难以彻底扭转被动局面。徐州地区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一直落后于江苏发达地区,底子薄,基础差,加上缺资金,同时也缺先进的思想理念和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因此,工作难度大,需要做的工作很多。

二、2008年工作打算

(一)主要工作思路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紧紧围绕省厅档案办2008年工作重点和城建馆目标管理达标定级这条主线,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帮促工作,确保所属县(市)、区城建档案馆全部达标定级,加速推进档案馆现代化建设,圆满完成省厅档案办各项工作任务。

(二)重点实施工作

1、县(市)、区城建馆(室)全部达标定级,确保完成省厅目标任务。从现在起积极着手明年工作,力争上半年贾汪区、丰县城建档案馆达标定级。明年年底前,邳州市、新沂市城建档案馆完成达标定级任务。

2、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抓好队伍思想作风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的战略部署,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树立发展、大局、服务、效能意识,刻苦钻研业务,人人一专多能,以求实、创新、勤奋、严谨、快捷的作风,以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投身和服务于小康社会的现代化建设中。

3、下力抓好档案馆现代化建设,提高城建档案工作整体水平。一是敦促县(市)、区城建档案馆加快增添现代化设备、设施,提高声像技术力量,年内力争能独立制作完成专题片、全文多媒体;要建立健全档案计算机管理系统,建立馆藏全部档案的目录数据库和部分档案的全文多媒体数据库,建立网站,力求早日与政务网联通。二是市城建档案馆数字化建设更上一层楼,充实扩大现有的多媒体数据库,提高管理手段,总结摸索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积极推行电子文档,统一、规范电子文档的制作、存储、保管方法。

4、加强服务意识,做好城建档案信息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工作。要强化城建档案资源建设,加大重点工程档案、地下管线工程档案的收集力度,进一步丰富和优化馆藏,努力提高馆藏档案的价值。要加强编研力量的投入,认真搞好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工作,把城建档案建设成为集档案实体收藏与管理的基地和资源研发与利用的中心,使其成为信息交换与共享的平台、文化传播与展示的窗口。要加强工作责任心,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用更加优质和有价值的服务,提高档案利用率,扩大城建档案的社会影响。

5、全面完成省厅和市局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工作中既要突出重点,又要兼顾全面;想方设法,克服一切不利因素,圆满完成省厅和市局赋予的其它一切工作任务。

(三)采取的具体措施

1、及时总结表彰。明年初,召开总结表彰会,对已完成达标定级任务的单位和突出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于未完成任务、行动迟缓的单位,将给予通报批评,以表彰先进,激励后进。

2、开好现场经验交流会。拟于明年上半年,在县(市)、区召开一次现场经验交流会,要求各县(市)、区城建档案行政主管局的主要领导亲自到会,表态发言。

3、加强指导。市城建档案馆领导,将以大部分精力抓县(市)、区达标定级工作,并将组织有力的工作班子,指导、协助未达标的单位做好各项目标管理工作。

4、搞好重点帮促。重点单位重点帮促,坚持早着手,采取多措并举,多增派力量,督促协助落实,确保年底所属县(市)、区全部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