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发展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07 03:41:00

村发展工作总结

**街道**村位于**路与**路交汇处,户籍人口4800人,流动人口4500人,辖区总面积4.8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4537亩,落户村级工业区的工厂1**家。**,从20**年的一个黑恶势力影响较大的混乱村,到今天村务管理民主科学、社会经济蓬勃发展、村民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在这个转变过程中,街道党工委和**村党总支围绕“领导班子好、党员干部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小康业绩好、人民群众反映好”的“五个好”要求,着力解决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新问题,切实增强农村的发展活力,促进社会稳定和农村各项事业快速发展。20**年,**村工农业总产值4.5亿元,同比增长10%。总结**村经验,他们主要落实了四个方面工作理念:

一、抓关键,强核心,选好配强村班子

20**年初,民选产生了**的第二届村委会,但由于村委会主任缺乏基本政治素质,法制观念淡薄,纠合了社会一伙无业游民对**村的正常运作进行滋扰,实行独断专行,对不同意见者轻则恶言相对,重则拳脚相向,严重影响村民的正常生活,造成**村大局混乱,各项工作处于瘫痪状态,村民意见较大。面对这一情况,街道党工委迅速开展工作,引导群众基本形成罢免村委会主任的趋势,抓住选好配强新领导班子这个关键,从四大方面着力抓好核心建设:

1、拓宽视野,扩大对象范围。**村的混乱情况决定了必须选择更强有力的班子。为此街道党工委确立了“三有”原则选好配强班子:即有为村为民服务之心;有经济发展建设之脑;有干事权威影响之力。党工委充分利用在**村召开的各项会议和座谈会,征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一方面对现届党总支内个别群众意见较大的干部进行调整,另一方面以“三有”原则摸底领导班子人选。当**村本村内暂无成熟人选时,街道党工委迅速把目光投放到**村以外,把在外经商办企业的**村村民、私营企业主伍坤成、洪伟明、梁汉潮纳入视线范围。通过了解,三名企业家不但经营自身事业成功,行为品格端正,而且虽人在外,但一直心系家乡,对**村发生的事件十分关注,有重建和谐、发展家乡的强烈愿望,在村民中地位和威信较高,是新领导班子的合适人选。

2、消除顾虑,坚定发展信心。经商和理政一直以来都是千差万别的。对上级寄与的希望,三名企业家多少有点顾虑。为此,街道党工委从一开始就积极主动与三名企业家联系,既深入分析**村的实际情况和村民的迫切需求,又明确说明上级对农村的有关政策保证、措施支持,消除他们对管治**村在政治方面的顾虑;同时,明确在与本村利益不相冲突的基础上,企业主和村委会成员的双重身份可并存,消除他们在职业生涯方面的顾虑。通过推心置腹和坦诚相对,使三名企业家坚定了管治**的信心,增强了发展**的动力。

3、巧妙铺垫,夺取罢免、补选胜利。新领导班子候选人确定后,推拨乌云、重塑**的关键是使党工委的意图人选获得补选胜利。在民主选举票数说了算的规则下,党工委对选举工作十分重视,分析部署,确定分“群众议论、内部宣传、个人宣政、确立地位”四步进行。首先在各个座谈会中,巧妙地推出党工委的意图候选人给村民议论、挑选,通过村民的日常议论了解候选人的民望;在群众的议论中,再通过内部的宣传和发动,引导群众把支持投向候选人;在群众性议论之后,各种猜疑出现之时,三名人选正式站出来,表明参选的决心和当选后的做法,化解村民的担心;最后通过村民不断宣传他们的能力理念,进一步确立三名人选的社会影响力。由于前期工作做得细,在补选过程中,三名人选一致高票当选为**村委会成员,其中伍坤成当选为村委会主任。

4、敞开门户,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党是农村基层组织的领导核心,选好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尤其是选好党组织书记是发挥党领导核心作用的关键。街道党工委在**村委会新班子上任后,敞开门户,积极对班子成员进行组织考察,务求把条件成熟的充实到党组织,进一步增强**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考察中,村委会主任伍坤成不但认真履行职责,心系群众,还为了专心做好村里工作,把自己的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由原来他一人管理变为多人管理,只在周末回去了解公司运行情况。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将自己上任后第一年的工资数万元全部捐给村里的福利事业,捐给**小学作为优秀学生的奖励。为此,街道党工委和**村党总支积极向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经常派人与其谈心,深入了解其工作和思想状况。在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时,邀请他参加,增强他对党的认识和对党的事业的追求。而在工作中伍坤成亦感受到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先进性,主动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党组织的培养下,伍坤成无论在政治觉悟、思想抱负和工作表现等方面都得到较大提高,获得了支部党员群众的一致认可,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经过党组织的进一步培养考察,于20**年担任**村党总支书记,使村委会进一步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取得更好成效。

二、抓制度,促规范,建章立制形成合力

制度是保障,对**村的发展更是如此。为巩固建设成果,理顺村务工作,街道党工委针对**实际,指导党总支和村委会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村形成了“两委”分工协作、村务管理规范的新局面。

1、明确“两委”统筹分工、集体决策制度。明确村“两委”统筹分工,党总支书记主持全面工作,“两委”其他成员在党总支领导下分管政工、财务、农村工作办、社会工作办、资产办等内设部门具体工作,做到职责到位工作不交叉。坚持“两委”例会制度,每周一上午召开“两会”例会,一方面总结上周工作,另一方面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和分管部门在工作中碰到的问题进行沟通交流,集思广益、分责落实,确保村务工作获得及时高效处理。特别对村内重大事项,坚持“两委”集体讨论,集体决策,不搞一言堂。

2、完善各项村务管理制度。村“两委”积极讨论探索,对村务工作进行了系统梳理,制定出各项管理制度,并依法推行民主自治,在村民代表大会上通过了《村委会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财务管理制度》、《征兵工作制度》、《计划生育管理制度》、《社会治安管理制度》、《建房用地规定》、《公共卫生公约》等制度。同时落实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对公开的形式、程序、时间和内容作明确规定。村财务每月由七人财务监督小组进行监督,每月张榜公布一次,每年进行财务开支审计;村内公共基础设施工程全部按规定实行公开招投标。对重大事项或群众特别关注的,除在村务公开窗口张帖外,还制成宣传资料印发到各家各户,务求做到公平、公开、公正。

通过完善制度建设,快刀斩乱麻地理顺了**村多年来的积弊,把党支部领导下的**村建成政治清明、管理民主、运作高效的自治机构。顺民心,得民意,谋民利,制度的落实树立了“两委”良好形象,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三、抓中心,谋发展,因地制宜壮大经济实力

农村发展集体经济主要靠土地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要提高土地的效益,提高产出比例,对已耕作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农村来说,亟待解决的是如何改善和整治资源环境,激活土地的潜活力。**村充分认识到这点,积极开展土地挖潜工作。

1、果断追缴历年欠款,确保资源整治资金到位。受之前村委会管理混乱影响,**村村股份社收不齐农地承包款,村资产办讨不回企业欠款,集体收入严重下滑。围绕加强村务管理、追讨历史欠款,新村“两委”迅速制订出台《**追缴历年欠款方案》,坚决果断,雷厉风行,使那些徘徊观望的承包户、心存侥幸的欠款人不得不积极偿还欠款。经努力,总计股份社追回历年农地承包款、工业用地款720万元;资产办追回了资源占用费、住宅用地款4**万元。集体损失得到挽回,不但安定了群众情绪,更为环境资源的再建设积累了资金。

2、改善投资环境,提高经济收入。综合分析**村的实际情况,村“两委”意识到落后的投资环境是制约村经济发展,使土地效益无法提高的重要因素。因此工农双管齐下,对资源环境进行切实改造。工业方面,为进一步增强投资者信心,**村专门成立5人小组跟踪处理企业有待解决的问题。在此基础上,还投资200万元完善工业区路网、地线与排水系统,建设员工村,成立环卫队改善工业区卫生环境,使工业投资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农业方面,村“两委”针对旧基塘“基崩塘浅路难行”的实际情况,抓住区、镇两级财政实行高额补贴的政策机遇,于20**年初对4537亩基塘进行了全面整治。由于施工标准高、工程监理得力,整治后的基塘环境焕然一新,使承包款从540元/亩上涨到1280元/亩,股份社收入翻了一番有多,同时获得了生态环境改善、农民收入增长等多重收益。20**年,村股份社和资产办可支配收入达1532万元,股份分红达1**8元,是20**年的五倍。经济发展了,群众收入提高了,村的稳定也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四、抓稳定,聚民心,密切党群关系促和谐

和谐的农村,需要群众的支持与参与。**村“两委”以推行民主政治和科学决策为中心,努力维护群众利益,密切党群关系,着力建设和谐**。

1、积极推行党员联系村务、联系群众工作责任制。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村党总支积极推行党员联系村务、联系群众工作责任制。要求每名党员联系3至5户群众家庭,为群众至少办一件好事实事,为村党组织至少提一条意见和建议。同时在安排党员参加联系工作时,党总支还注意精心挑选联系能力较强的党员,本着就近、自愿和以强带弱的原则进行有效搭配,如经济条件好,有一技之长的党员与生活困难的群众联系;善于做思想工作、声望较高的党员与问题户、计生重点户联系等,增强联系工作的针对性。一年来,全村95名党员参加了联系工作,占党员总数的80%,联系农户450户,为群众办好事实事500件,为村务管理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100多条。通过党员联系村务、联系群众,实实在在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使党和群众扭成一条绳,形成合力,促进**上新台阶。

2、积极实施民心工程,加快发展福利事业。近年来,**屡计投入500多万推进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的美化绿化和村民的各项福利。铺设混凝土路面和暗渠,环村河涌得到有效整治;建成了老人康乐活动中心,修建了永安山公园、建设了工业大道、进行了旧街巷改造;投入50万元加大治安的软硬件建设,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工程,在村中各大主要出入口和重点地段设置15个视频监控点,加强安全防范和打击犯罪的力度,进一步净化治安环境;对村内满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发放100元退休金,让全村600多名老人实现“老有所养”等等,让群众切切实实地享受到**村发展的成果,积极自觉支持村的各项事业发展。在全村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村20**年被评为广东省卫生村,20**年8月,更通过了专家组的考核验收,成为**街道第一个广东省生态示范村。

**村,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解决了影响稳定发展的突出问题,以人为本,加快发展,努力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真真正正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