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28 05:09:00

物价局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二○○*年,琼海市物价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物价局的指导下,紧紧围绕琼海市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突出重点,抓住热点,依法管价,从严治价,大力整顿市场价格秩序,严格治理“三乱”,为琼海的经济建设,为构建和谐琼海、富裕琼海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真正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到实处,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年“七·一”节,琼海市物价局党支部被市委评为“先进机关单位党组织”,局长卢家雄同志被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下乡工作队先进个人”。

一、二00五年物价工作基本情况

一年来,在监管市场物价工作中,切实加强领导,配备专职人员定期、定制度的对市场二百多种的主要商品进行采价,发现某些商品市场价格出现异常波动的及时采取干预措施,在全年“四大”节日期间,组织队伍对重点部位农贸市场、旅游市场进行巡查,有力地遏制了乱收费、乱提价的现象发生,此外,近年来琼海市“菜篮子”建设大有成效,农副产品有效供应不断增多,这对保持市场繁荣,市场物价持续稳定也起着重要的作用。今年1月至11月份。琼海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升3%,控制在国务院、省政府规定的目标内。其中:食品类上升4.5%、饮料、烟酒类上升1.1%、服装类下降1.6%、纺织类下降2.4%、西药类上升1.2%、化妆品类上升7.6%、家用电器类下降3%、燃料类上升10%、建筑装璜材料上升7.4%、机电产品类下降7.6%、农业生产资料类上升4%。

(一)、认真做好商品价格、服务收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的规范管理。

根据国家发改委和省物价局有关文件精神,积极疏导价格矛盾,不断完善价格(收费)管理制度,一年来,从以下五方面开展这项工作。

1、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统一出台的价格(收费)文件:(1)公布省财政厅、发改厅取消103项行政审批等收费项目;(2)贯彻执行《海南省机动车辆安全技术检测收费管理暂行规定》;(3)贯彻落实省物价局关于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人像采集收费问题的通知精神;(4)贯彻执行省发改厅关于拖拉机等农业机械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5)贯彻落实《海南省汽车、摩托车驾驶员培训收费管理暂行规定》;(6)贯彻执行省发改厅关于免除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杂费后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7)贯彻执行《省发改厅关于继续加强化肥价格监管的通知》;(8)贯彻执行海南省财政厅、发改厅《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审批管理暂行办法》;(9)贯彻执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关于降低部分收费标准的通知》。

2、按价格分管权限,对有关单位申报的有关价(费)项目标准认真进行核、批。一年来,琼海市物价局受理定(调)价(费)的项目有: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费、墟镇生活垃圾处理费、城市公共汽车票价、地籍档案复印资料工本费、社会化学生公寓楼住宿费等9个共12次。其中市朝阳中学、市职业中学报来的社会化学生公寓楼住宿收费标准,经认真审核后报省物价局审批,在市物价部门管理权限内,审批的收费项目标准共8个10次。这些价格(收费)标准的审批,全部按照法定程序进行。

3、全面完成*年行政事业收费年审工作。琼海市行政事业性收费应年审单位共630个,这项工作量大面广,为顺利地开展这项工作,据省物价局、省财政厅的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年审工作的领导,组织业务骨干分成两个年审组,在开展年审时间上合理安排,在工作中加班加点,从三月份开始,九月底全面完成年审任务。对个别单位自立项目收费或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的,分别做出处理决定并给予纠正。

4、为适应物价工作新形势的要求,及时制订相应的管理制度和规定。今年全年制订的价格(收费)管理制度和规定共三个:(1)会同市教育、财政等六个部门制订《琼海市*年创建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市工作实施方案》;(2)制订琼海市液化石油气送货上门收取服务费的有关规定;(3)制订琼海市灾后市场价格异常波动处置工作意见。通过制订这些规章制度,对琼海市价格(收费)规范性的管理进一步的提高。

5、对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对变更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及时更换收费许可证。

(二)、突出重点,抓住热点,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力度。

今年琼海市物价监督检查工作主要是突出重点,抓住热点问题组织专项检查。全年被查单位72个,查出违纪案件21宗,违纪金额共达0.91万元。已立案审理13宗,经济制裁1.25万元,其中:罚款3400元,退还用户9100元。

1、开展教育收费监督检查。今年我省全面执行省政府关于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免收杂费的规定,为把省政府这一规定贯彻执行好,把减轻人民群众的负担真正落到实处,为此,我市把教育收费作为重点项目认真组织检查,这项工作琼海市分别在中、小学春、秋二季入学时各开展一次。全年共巡查中、小学52所,重点检查27所,通过检查绝大多数的学校坚决贯彻执行省政府的规定,仅有8所学校对国家已取消的“试卷费”、“学生收费登记手册”等项目和自立项目“体育达标卡费”进行收费,对这些违纪的学校我们都分别做出了处理决定。

2、开展农资价格、液化石油气价格监督检查。

农业生产资料特别是化肥价格过高,这是今年以来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液化石油气从去年底开始,由于国际石油价格不断攀升,液化石油气市场零售价一直居高不下,这也是今年以来琼海市社会反映的热点问题。为解决社会热点问题。切实减轻群众的负担,今年以来,我们精心组织这二大项的价格监督检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1)化肥价格专项检查。首先,对市生产资料公司、大路镇、塔洋镇的化肥流通情况、化肥的批发价格和零售价格进行调查;其次,有的放矢的开展重点单位的检查,共检查嘉积、塔洋、中原镇等25家经营化肥商店;再次,边检查、边宣传、边教育,不断规范化肥行业的价格行为,在化肥检查同时,琼海市物价局编印了《价格法规政策宣传》和《农业生产资料价目表》,发放到每个检查点进行宣传,把检查过程当作对经营者进行价格法规政策宣传教育过程。今年化肥检查共对10家不执行化肥最高限价和不实行明码标价的经营商店依法作出处罚,分别处予50元至500元不等的罚款。

(2)液化石油气价格专项检查。液化石油气价格居高不下,是今年以来社会一直关注的热点问题。为了使消费者不再增加负担,我市曾分别在今年一月、五月和九月份组织三次的专项检查和做好有关稳定气价的一些有关工作。一是对我市九家二级气站各时期的零售气价进行反复的多次检查;二是坚决执行气站进货价、零售价备案制度,防止气站在零售价格上弄虚作假;三是坚决贯彻执行市物价局关于如需要送货上门的则加收服务费,每瓶最高不得超过4元的规定。通过检查,我市今年以来液化石油气零售价,虽然由于国际原油价格的影响,气价一直居高不下,但均未超过国家的指导价。对于个别气站有短斤缺两现象,我们都分别作了处理。

3、开展灾后市场价格监督检查。

今年第18号强台风袭击我市,由于台风带来的灾害,导致市场某些商品价格波动过大,为迅速地把波动过大的商品价格平抑下来,稳定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加快恢复家园、恢复生产,我们认真做好灾后市场物价的监督检查等一系列工作。

(1)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灾后的工作部署,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加强领导,突出重点,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打击哄抬物价、价格欺诈等违纪行为。灾后第一天受理举报件23宗,这些举报均是举报油毡经营者哄抬物价,把灾前每捆零售20至45元的油毡,灾后哄抬至每捆零售价为50至100元不等。对23宗的举报,我们当天组织人员迅快分别作出严肃的处理,轻者批评教育责令改正,重者每家罚款500元,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向社会通报。通过检查处理,灾后的第二天,我市油毡零售价格恢复到灾前的价格水平。

(2)紧紧围绕灾后同群众关系密切的日常生活用品和恢复家园、恢复生产所必需的材料和农资等价格,作为灾后稳定市场物价的重点开展检查。灾后组织监督检查的项目有:蔬菜、化肥、农药、种子、种苗、禽畜饲料、红砖、水泥、油毡等价格零售情况,通过检查,制止了灾后哄抬物价,稳定市场价格秩序,确保灾后琼海市市场价格的基本稳定。

(3)灾后的第二天,通过市电视台琼海市物价局《关于灾后市场价格异常波动处置工作的通知》,主要是针对同群众关系密切的日常用品和恢复家园,恢复生产所必需的建筑材料和农业生产资料等价格进行监管。

(4)大声势的深入开展诚信经营的宣传教育。一是通过市电视台宣传物价政策法规;二是印发诚信教育宣传单;三是在开展检查时,对经营者开展面对面的宣传教育。通过这些形式的诚信教育,使我市绝大多数的经营者在灾后讲诚信,讲商业道德,不乘台风发灾难之财。

4、开展节日长假期间市场价格巡查。今年“五·一”、“十·一”节长假期间,按照省物价局关于节日长假期间加强市场价格监督工作的指示精神,在两大节日期间,认真组织切实做好市场价格巡查工作。节日前,认真搜集市场群众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信息,对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商品进行监控,对交通运输,旅游景点(区)的价格进行重点检查,帮助指导企业、经营者规范商品和服务收费明码标价。节日中(即1日至7日)每天安排两名干部值班,对旅游市场每天都进行一次全面的巡查,坚持24小时开通“12358”价格举报电话,随时接受群众的投诉。“五·一”、“十·一”节期间,琼海市价格举报投诉为零。

5、重视举报案件的查处。今年全年受理群众来电、来信和上门举报、咨询以及上级转来的举报件共103宗。对于74宗的咨询件组织专人逐件进行答复,对29宗的举报件,全部派员亲临调查,其中有3宗属违纪案件全部立案查处,并及时将举报案件的查处结果反馈给举报人。今年3月8日一消费者举报市先锋城一间瓷砖店存在价格欺诈行为,当天我们立即派员到该店查实,该店多收消费者1950元,当场责令该店主将多收的1950元退还给消费者,并对该店进行1000元的罚款处理。

6、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明码标价和收费公示制度。(1)适时修改、完善教育收费公示。省政府决定从今年春季学期起,全省中、小学校对在校就读的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免收杂费。对我市原来的教育收费公示已不适用,为确保我市教育收费公示工作全面落实,会同市教育、财政、监察等部门联合印制“琼海市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收费公示”500份,春季入学前发至各中小学贯彻执行;(2)规范我市卷烟零售市场明码标价工作。今年四月份开始会同琼海烟草专卖局,切实加强领导,抽调专门人员历时二个月,认真做好各项有关准备工作和大声势的向卷烟零售户宣传明码标价的意义及作法,仅召开卷烟零售户的各种会议就达15次,参加人数共计1140人次。全年共发放“琼海市卷烟零售实价标价签”6万张。从6月1日开始全市一千多摊的卷烟零售户已全面实行明码标价。一个真正的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烟草零售市场已率先在琼海建立起来。

(三)整治旅游市场价格秩序取得阶段性成果。

根据省、市打击旅游市场“四黑”综合整治工作部署,琼海市物价局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价格监管职能,加大监管力度,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旅游市场价格秩序整治行动。整治的重点,集中力量整治旅游市场明码标价,进一步完善旅游市场明码标价制度。从九月底开始,组织两个检查组开展全市旅游业明码标价的检查,先后利用半个月时间出动检查人员共达80多人次,车辆18辆次,监督检查10个旅游景点(区)、星级宾馆酒店20家和五个大型旅游购物商场的明码标价工作,共发放标价签2万多张。通过整治,旅游市场明码标价意识有了较大的提高,随之明码标价率也大大的提高。目前,琼海市旅游景点、旅游购物商场明码标价率达98%以上,特别是白石岭风景区、红色娘子军纪念园明码标价不仅不断规范化,且巩固率也大大提高。此外,在检查银海路一家旅游购物商场,发现大部分商品虚高标价,有着严重的价格欺诈行为,对该旅游购物商场,琼海市物价局已立案查处。

(四)广泛开展价格法规政策宣传工作。

为逐步建立诚信经商、价格自律、公平交易的市场价格秩序,创造消费者放心购物的良好市场价格环境,我们认真广泛的开展价格法规政策宣传工作。一年来,琼海市的价格法规政策宣传工作主要抓好四个方面:1、创办刊物宣传。琼海市物价局创办的价格法规政策宣传的刊物共有三种:“价格法规政策宣传专刊”、“琼海价格检查信息”、“打击旅游市场‘四黑’整治旅游价格秩序工作信息”。这些刊物都免费发放到有关单位和个人;2、新闻媒体宣传。今年在市电视台以字幕形式宣传价格政策法规共6次,在《海南政报》和《琼海通讯专刊》分别以一整版面各刊登一次;3、开展宣传执法月活动。根据《海南开展“推进价格诚信、打击价格欺诈”宣传执法月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琼海市物价局9月上旬至10月上旬利用一个月时间,开展《琼海市“推进价格诚信、打击价格欺诈”宣传执法月》活动。(1)在嘉积城区主要街道悬挂宣传价格法规政策的横幅20条;(2)以明码标价检查作为切入口,针对经营者在营销中存在的价格欺诈行为,请市电视台跟踪采访、跟踪报道;(3)出专刊公布价格欺诈十种表现形式,并在市电视台播放三次。4、走上街头,设立价格法规政策宣传、咨询点。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和“5·8”价格举报宣传日,琼海市物价局分别在嘉积城区比较繁华地段超群广场设立宣传咨询点,热情的回答群众对价格法规的咨询,并向广大市民发放价格法规宣传资料,二次共发放750份。

(五)认真开展价格调研。

随着形势的不断发展,疏导价格矛盾是物价部门当前的主要课题。为使物价工作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今年我们认真开展有关项目的价格调研。调研的课题有:“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城镇自来水价格”、“液化石油气价格”等,调研对象有国有企业、外资企业、个体合股企业、个体企业等15家企业。撰写了“关于城市供水价格情况调查”、“关于政府投入和公益性游览景区有关情况的调查”、“关于与宗教活动场所有关的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情况的调查”、“关于近期液化石油气价格执行情况的调查”等四篇较高质量的调研材料,并分别报送省物价局和市政府,为上级制定有关项目的价格(收费)标准提供有现实意义的依据。

(六)价格认证工作成绩显著。

今年1至11月,认证中心受理市公、检、法部门委托涉案物品价格认证的案件共183宗,认证价格总值达485.05万元。其中:刑事案件179宗,价值47.92万元;民事案件3宗,价值13.42万元;行政执法案件5宗,价值28.61万元,中介服务5宗,价值395.1万元。在开展以上涉案物品价格鉴证工作中,我们都是严格按照规定的法律程序,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进行,深受公、检、法部门的高度赞扬。

(七)全面完成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

按照省局的安排,琼海市全年农本调查的项目有:水稻、胡椒、槟榔、肉鸡等,调查总户数为20户。为了更高质量的作好今年的农调工作,对所有的农调户都提出严格的要求,认真做好登记申报,同时,经常同农调户沟通,热情帮助农调户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促使农调户大力支持农调工作。为不断提高农调干部的工作水平和综合素质,今年二次积极派出农调干部分别参加全国和省举办的农调骨干培训班。因此,今年琼海市的农调工作,在去年被国家发改委评为“全国农产品调查先进单位”的基础上再上一层楼。至10月底止,全面完成全年四个项目的调查任务,并撰写5篇较高质量并有一定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的农本调查分析材料,这些材料对调整农村产业结构能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八)价调基金的征集管理工作成绩显著。

今年1至10月份琼海市价调基金总征集额为240万元,预计全年总征集额可达28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0万元。今年价调基金工作主要抓好六个方面:一是抓住新办企业,增加点,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新增加点共6个。其中:旅游景点4个,宾馆、酒店2家;二是认真办好同点签订本年度征集定额上缴合同;三是走出去学习外地价调基金征集工作先进经验,结合我市的实际,制订一些行之有效的征管制度,强化征管措施;四是不断总结经验,发扬成绩,使之征管工作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对于征集额月超过万元的点,继续坚持从银行转账,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五是,局领导主动深入点,在思想上不断沟通,在工作上给予指导,热情帮助在征管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六是加强领导,实行岗位责任制。局长亲自抓,把各点的征集工作具体划定到三名局领导和有关工作人员负责管理,定期汇报,定期检查,对征管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目前为止,琼海市价调基金征集已达七百多万元,为琼海市今后灾期平抑市场物价打下了一定的经济基础。

一年来,琼海市物价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省局、省所的指导下,虽然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绩,但在当前新形势下,琼海市物价工作仍然存在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1、一些单位对中央的禁令执行不力,乱收费现象仍在发生;2、对一些市场调节价的商品管理力度不够,造成某些商品在非常时期价格波动过大;3、琼海城区不断扩大,商品楼房、居民小区逐年成倍增加,物业收费管理较为混乱;4、农村物价工作监管力度不够;5、有些商品和服务明码标价的规范化、制度化还不够健全。以上存在问题有待于安排*年工作中进一步的解决。

二、二○○*年物价工作计划

二○○*年琼海市物价工作总的思路是:以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继续发扬开拓进取精神,不断探索物价工作新的思路,思想再解放一点,路子再新一点,步伐再大一点,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积极疏导价格矛盾,为经济发展服务;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巩固治乱成果,防止反弹;抓住热点,突出重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把减轻人民群众的负担真正落到实处,为我市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根据省、市有关物价工作的指示精神,结合琼海市的实际情况,*年物价工作主要抓好如下六个方面:

(一)积极疏导价格矛盾,加强价格收费的规范化管理。

1、针对琼海市旅游景点门票价格较为混乱的实际,深入调研,及时、主动的将情况向省局汇报,积极疏导当前景点门票价格的矛盾,妥善的解决好“零负团费”的问题。

2、受理定(调)价(费)申报件,坚决按照法定程序办理,该听证的听证,该上报的上报,杜绝越权审批,并在承诺的时间内完成。

3、结合琼海市实际,拟制定一个比较规范的涉农收费的监管规定,以达到涉农收费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4、物业收费管理是琼海市当前物价工作的弱势,明年列为重点项目进行一次比较全面的、系统的整顿,使之迅快的完善物业收费管理制度。

(二)巩固治乱成果,加大物价监督检查力度。

*年物价监督检点:医疗、教育、公安等部门的收费和对国家已取消的收费项目。

改进检查方法,对某些重大项目的专项检查前,先向社会公示,有利于广大市民的检举揭发。对查处重大价格违纪案件,通过新闻媒体曝光。

*年计划检点单位不少于60个。

(三)继续大力开展整治旅游市场价格秩序。

*年九月份以来,整治旅游市场价格秩序,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省、市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整治任务还极其繁重,在明年工作安排中,要加大整治力度,重点在进一步的巩固、提高旅游市场的明码标价和坚决打击旅游市场价格欺诈违纪行为。

(四)加强农村物价工作。

1、开展涉农价格、收费专项检查,明年涉农价格收费检查每季度安排一次、一至二个检查项目,重点检查农垦电价、农业用水价格和农村中小学、医疗、农机作业、农业生产资料等部门的收费。

2、巩固、完善镇、村二级涉农价格、收费告示牌。

由于涉农价格、收费的项目和收费标准,近年来有很大的变更,国家已取消部分的收费项目,对某些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也作了调整,因此,琼海市当前镇、村二级的涉农价格收费告示牌已不适应,必须修订重设。计划*年上半年前对全市12个镇和215个村委会的涉农价格、收费告示牌全面重新制作。

(五)进一步加强价格调节基金征集管理工作。

*年价调基金征管工作重点做好:1、制订一个行之有效的征管规定,进一步规范点的管理工作,使点的工作形成制度化、规范化;2、安排*年三月份全面完成同各点签订*年度征集定额上缴合同;3、抓扩大征收范围,扩大征收范围为琼海市房地产交易。*年全年基金征集总目标为:确保350万元,力争400万元。

(六)认真做好农本调查、价格认证、农贸市场主要副食品价格监测和各类指数测算统计等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