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司法局廉洁从政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7 06:02:00

县司法局廉洁从政工作总结

县纪委《关于开展“廉洁从政教育月”活动的通知》下发后,我局立即按照有关要求对活动的开展进行了安排布暑。由于局党委高度重视,局“廉洁从政教育月”活动领导小组成员齐心协力,机关各股室认真组织实施,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密切配合,教育月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和公仆意识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的信心进一步坚定,遵纪守法和廉洁从政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从而有力推动了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为全县司法行政工作的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为搞好“廉洁从政教育月”活动,局党委召开专题党委会,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开展“廉洁从政教育月”活动是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根据目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全面落实从源头上治理腐败的重要举措,也是司法行政系统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活动。为此,局成立了“廉洁从政教育月”活动领导小组,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局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成员,加强对宣传教育活动的领导。同时,局党委下发了《关于开展“廉洁从政教育月”活动的实施意见》,对全局开展“廉洁从政教育月”活动进行了具体安排。针对司法行政工作涉及面广,党员分散的特点,党委特别要求,这次廉洁从政教育要不留死角,学习活动要作好记录。并要结合各单位、各支部的工作实际搞好宣传教育,确保教育月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突出主题,内容充实

按照纪委的要求,“廉洁从政教育月”活动的重点是突出在党员、干部中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牢固树立“为民、开拓、务实、清廉”意识。结合我局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局党委明确了我局开展“廉洁从政教育月”活动的重点是开展树立正确权力观、政绩观和科学的发展观教育,解决党员干部“手中权利是谁给的,手中的权利如何用”的问题;解决党员干部树立反腐败斗争的信心问题。为突出主题,局党委精选了学习材料向各支部推荐,作为宣传教育月活动的必学材料。材料包括: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各单位和各支部在宣传教育月活动中,普遍感到学习内容集中,学习重点明确,学习主题突出,解决问题效果明显。

三、形式多样,学用结合

各单位按照局党委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廉洁从教育月”活动,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主要表现在:广大党员、干部利用集体学习、专题讨论、党风党纪座谈会、观看录像片等进行廉洁从政教育;学习县纪委、县监察局关于XXX等五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例对党员、干部职工进行警示教育。在学习的基础上,各单位和支部围绕如何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如何完善司法行政改革,如何加强司法行政工作的管理、如何加强自身建设,做廉洁从政的典范,如何杜绝司法行政人员违规违纪的问题进行大讨论,广大党员、干部针对当前出现的腐败问题提出了不少善意的批评和好的建议。这些批评和建议对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全县的司法行政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比如有的同志在专题座谈会上慷慨陈词:随着一个又一个腐败高官的落马,一方面反映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同时也反映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心,这些都更加坚定了我们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同时利用局主要领导上党课的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和科学的发展观。通过上党课,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党的建设中的位置,以及目前反腐败斗争形势,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严峻性。在学习的基础上,大家认真做好笔记,积极撰写心得体会,积极开展“送法进万家”活动。局纪委对这次活动的开展还进行了廉洁从政知识考试,通过考试一方面增强了对廉洁从政知识的了解和掌握,另一方面增强了工作的责任心和事业心。考试结果,所有参考的党员、干部成绩均在95分以上。

四、统筹安排,有机结合

这次“廉洁从政教育月”活动,局党委统筹安排,合理布置,切实做到了四个有机结合:一是把宣传教育活动与学习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有机结合;二是与正在开展的“富民惠民,改善民生”作风建设活动有机结合,领导干部为联系的贫困村和贫困户送去了物质和现金;三是把宣传教育活动与司法行政工作有机结合,切实抓好司法所和法律服务所的改制工作;四是把宣传教育活动与学习“十佳干警”先进典型有机结合,通过活动的开展,全体司法行政干警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风党纪教育,切实增强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廉洁从政意识,真正做到廉洁从政,勤政为民。

开展“廉洁从政教育月”活动,是我局今年乃至今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工作。我们将一如继往地抓好,使其更加深入扎实地开展下去,牢固树立党员、干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守法观和廉洁从政的自觉性,自觉有效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