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社会保险事业局优质服务小结

时间:2022-11-16 02:25:00

区社会保险事业局优质服务小结

检查组各位领导: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全国公务员共同的天地!

社会保险服务窗口是直接为企业和群众服务的基层单位,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根据xx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在全市劳动保障系统开展创建优质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一直以来,我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严格依法行政,为群众提供满意服务为目标,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为参保人员与企业退休职工提供文明、诚实、热情、积极的优质服务,有力地促进了我区社会保险工作的健康发展。

一、优化环境,优质服务,塑造社保局形象

近年来,我局围绕塑造社保局良好形象,加强环境基础建设,优化环境,从而推动社保工作上档次、上水平。

1、实行政务公开,文明服务

职工全部实行挂牌上岗,实行文明用语,将各科室的业务职能、服务程序、服务标准公开上墙,制定了机关办公规则,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我们在工作中以政务公开与提高效率为主题,以社会保险工作为中心、以服务人民群众保障稳定为目的、以参保及退休人员服务满意为标准,不断改进服务方式,转变服务作风,提高服务职能。

实行“首问负责制”,塑造优质机关形象,为广大参保者和参保单位提供高效优良的办事环境和热情周到的政策服务,为广大参保人员及来局办事的同志提供有效的引导或政策性咨询和帮助。

以诚信为突破口结合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各科室把服务的具体事项、服务时限、服务标准在办公室醒目的位置公示办事指南。对参加社会保险的单位或个人从申请登记到履行各种手续实行“一站式”服务,并做到“四险合一”。年初对各参保单位进行核定,把参保单位信息输入电脑实行微机化管理,及时对各参保单位失业人员变化情况进行核准、登记、造册,准确掌握各参保单位社会保险金的缴纳情况,更好地完善社会保险台账。

2、优化环境,政策引导参保

几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政策做为促进征缴的主要环节狠抓落实。确保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服务于广大参保者和单位,我们多次深入厂矿、企业、街道和社区进行宣传,发放了养老与医疗宣传手册万余册到企业职工和老百姓手中,使参保人员“一册在手、政策皆通”。

一、学习动员阶段工作情况

收到市劳动保障局《开展创建优质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后,我局立即在全体人员中进行传达落实,主要领导做了动员讲话,并认真学习了〈实施方案〉,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系统关于开展创建优质服务窗口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了活动责任人和联系人。同时,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与讨论相结合的方法,组织干部、职工进一步学习了《公务员法》、《劳动法》、《劳动监察条例》等相关配套的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的政策水平和业务知识水平,同时增强服务对象的依法维权意识。注重边学习边运用,把学习的成果转化到严格依法行政上来,依法实施行政管理,适用法律、法规和规章准确,依法保障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

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结合我局实际,在现有的服务标准、岗位职责,规章制度的基础上,以优质服务为指导坚持以政务公开为前提,先后制定和完善了会议制度、参保人员退休审批联合办公制度、工伤认定受理初审制度等七项工作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而且应该公开的事项全部对外公示。这样做,既增强了内控监督力度,又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促使工作人员自觉提高服务水平。

三、自检自查,制定改进措施

我局通过召开全局工作会议,班子成员根据各自工作的职责,分别进行了自查,重点查找了本单位在管理服务和行政服务中的工作作用、服务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并制定了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全国公务员共同的天地!

1、在以往的工作中,我们的思想处于大局宏观的状态,没有耐心细致地去了解某些个别细微的工作,私人的思想束缚本部门有些人和工作没有从大局、全面地去看待工作。

2、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感到“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不注重调查研究,只埋头应付事务工作。缺乏抢抓机遇和主动开放意识,在工作中习惯于四平八稳,习惯于轻车熟路的工作方式,不敢闯、不敢有所突破,习惯延用原有旧的的观念。缺乏应有的敏锐性,使工作有时处于盲目、被动状态。在今后的工作中干部、职工需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单位的整体素质,才能干好本部门的工作,推动我区的经济发展。

3、工作作风上存在工作按部就班的现象,在办理各种审批制度时,存在人情现象,熟人好办事。个别工作因多种原因,进度缓慢,维护本部门利益和小团体利益的行为时有发生。对待本职工作总是满足于现状,服务意识不到位。

4、在实际工作中,深入企业开展执法宣传工作的力度不够,使有些企业经营者对法律法规意识淡薄,职工法制意识不强,在劳动执法监察中,执法人员在思想方式、方法上不够解放,需进一步加大劳动执法力度。

(二)、采取的措施

1、通过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业务知识方法,增强服务对象的依法维权意识,切实提高对开展创建优质服务活动的认识,真正促进思想解放,观念更新,使我局的干部、职工摈弃封建保守、论资排辈及部门利益、小团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等错误观念意识,克服按步就班、四平八稳、因循守旧的工作方式,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和创新开放意识,做到人人都具备良好形象,扎实推进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努力形成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

2、进一步加强全体工作人员的政治学习,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扩大到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以准确把握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定位。在实际工作中,既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对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又充分考虑我区经济发展的现状和人民群众的现实要求,通过创建优质服务窗口,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使开展创建优质服务活动善始善终,

3、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作为窗口单位,工作关键是做好人的工作,涉及面广,离开相关部门的配合支持是不可能完成的。为此,我们在工作中首先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横向沟通,明确岗位事权要划分合理,内设机构、人员的权责要清晰,规范工作行为和工作标准,做到步调一致,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通过这次开展创建优质服务窗口活动,我们认为只有着眼于提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深入学习理论,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解放问题、转变作用、改进工作方法,加大宣传力度,真正把人事劳动保障部门建设成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表率部门和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工作最出色的窗口服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