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化  新理念  新发展

时间:2022-04-23 10:31:00

新三化  新理念  新发展

近年来,就业服务工作在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的工作方针指引下,政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就业体系的完善、服务功能的增加、保障制度的健全、人员素质的提高,为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开创了新局面。大批的协保、失业人员走上了新工作岗位,大量的就业困难对象得到了安置,无数自谋职业者走上了创业之路,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国家经济的发展。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对就业服务工作又有了新的要求,总书记在全国再就业工作座谈会上作出了实现“新三化”的指示,即就业服务制度化、专业化、社会化工作目标。

“新三化”的核心观念,就是人本服务。要求我们在就业服务过程中,要正视人的存在,尊重人的权利,挖掘人的潜力,提高人的素质,实现人的价值,发挥人的作用,满足人的需求。在服务过程中做到胸怀爱心、待人热心、事事细心、处处贴心、将心比心,最大限度地使服务对象满意。

落实“新三化”要求,必须外树形象,内提素质。

劳动力资源管理科作为对外接待的一个窗口,是政府的代言人、百姓的知心人,服务效果好坏直接影响到政府的形象,服务对象满意了说的是共产党好、政府好。反之,就会造成不良影响。所以,我们从思想认识、思想观念上解决问题后,必须提高自身素质,它包括政治素质,文化素质,业务素质,技能素质和服务素质等综合素质。我们每个人都要有明确的自我提高素质的方向、目标、途径和办法,这样才能与时俱进,以适应形势的需要。否则,就会被时代所淘汰。

落实“新三化”要求,必须贴近群众,面向社会。

就业服务必须要树立“我在群众眼里,群众在我心中”的服务观念。就业服务不能单纯地待在办公室里、坐在服务窗口服务。走近街道社区、走近用工单位、走近就业困难对象,就能获取更多的劳动力资源的供给情况,把握更多服务对象的需求信息,是提高企业用工满足率、求职人员满意率和职介成功率的有效手段。就业服务不能仅依赖劳动部门一家,必须走“大就业”的道路:依靠社会团体、依靠企事业单位、依靠求职人员本身,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挥多方能量,广泛动员、整体推动,是取得就业服务成功的动力和保证。

落实“新三化”要求,必须勇于探索,不断创新。

我区人口多,劳动力资源丰富,但依附性人口多,创业性人员少。实施人本服务,就是以人的能力为本的服务,就是从文化价值和人性上思考问题,提供服务,把人塑造成“能力人”,这就要我们勤于思考、勇于探索、敢于实践,大力开发人力资源,充分调动人的智力因素,培养和发挥人的工作能力,营造一个能发挥创造能力的环境,并不断的创新。创新是知识经济时代的灵魂,每个人的智力和创造能力将在就业服务中起主导作用。在世界上所有的物质资源中,只有劳动力资源是唯一能创造和扩展的。它能调动每个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抓住了这个核心,就抓住了成功的秘诀。

作为就业服务战线上的工作人员,我们有责任和义务贯彻“新三化”的重要思想,将党和政府的要求落实到自己的实际行动中去,使“新三化”的要求就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