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意见

时间:2022-06-25 10:50:05

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精神,加强全镇年轻干部队伍建设,营造优良的成长环境,搭建健康的成长平台,规范培养、管理、考核、使用制度,提升年轻干部履职能力,经党委研究决定,对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如下意见:

一、主要目标

通过加强学习,一线锻炼,落实帮带,严格管理,实现年轻干部在思想、实践、说写、协调、履职等方面能力的不断提升,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中坚后备力量。

二、参加对象

35周岁以下机关干部职工。

三、具体措施

1、注重学习。做到“六个一”:即每星期结合各自工作撰写一篇信息上报,每个月到所驻点村参加一次党员学习议事日活动,每季度进行一次理论考试,每半年开展一次年轻干部读书交流会,每年举办一次年轻干部演讲比赛,每年举行一次模拟化面试。通过理论考试,撰写信息,参加村上的党员学习议事日,来切实提高年轻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通过读书交流会、演讲比赛、面试,可拓宽年轻干部视野,锻炼说写水平,提高综合能力。

2、一线锻炼。实行年轻干部一线锻炼,镇党委将安排所有的年轻干部到村挂点,参与棚改等重点工程,分配到信访、综治、安监、环保、招商、城建等一线岗位锻炼,独立承担部分职责,以培养年轻干部独立思考、组织、协调的能力,提高从全局高度发现、分析和处理问题的水平。

3、结对帮带。明确驻村挂点站所负责人及第一书记对年轻干部实行结对帮带,做到“三定”:定人,落实帮带人与年轻干部结对方式;定时,帮带时间为一年;定内容,年轻干部与帮带人一起参与所驻村的扶贫、党建、信访维稳等工作。帮带人要经常和所帮年轻干部谈心,帮思想、帮作风、帮理念,教思路、教方法、教办法,鼓励年轻干部立足基层积极上进。

4、严格管理。对年轻干部严格纪律约束,要严格执行《新昌镇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工作期间必须在岗在位在状态,积极完成镇党委、政府布置的各项工作。要做到“四个一”:即记好一本民情日记、完成一篇调研报告、撰写一篇工作总结、提出一条合理建议。加大年轻干部考评管理,对年轻干部的个人学习、工作实绩、驻村情况、帮带人点评、年度考核测评等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对表现突出的优先评先评优、列入后备干部管理。对考核结果不理想的,督促和引导其不断改进和提升自我。

四、相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要从全局和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工作,镇党委切实担负起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第一责任,各村、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创造条件,支持和鼓励年轻干部参加各类培训和实践锻炼,为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工作的开展和年轻干部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2、建立成长档案。把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研究一次。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内容包括干部简要情况、实绩记载、个人学习情况、集中培训情况、帮带领导点评、民主评议情况、年度考核情况、奖惩情况等。

3、加强督查落实。镇党政办具体牵头负责,将全程策划、组织、跟踪、记录相关情况,确保各项培养措施得到落实,并及时将情况报告给镇党委,经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同意后将结果反馈给本人、分管领导或单位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