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抓好大春生产的安排意见

时间:2022-04-24 09:59:42

关于抓好大春生产的安排意见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2016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2016年大春生产作为确保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推进统筹城乡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充分认识到我乡精壮劳动力大量外出,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涨幅较大,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比较效益不高,撂荒土地越来越严重的实际情况与困难,统筹考虑与全乡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提前筹划大春生产的措施和办法。按照“依托市场调结构、转变方式建基地、突出创建攻单产、创新机制育主体、粮经复合增效益”的发展思路,全力抓好2016年大春生产,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进程,确保2016年粮食安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现根据我乡实际,就扎实抓好2016年大春农业生产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明确目标任务,合理安排部署

现已进入“春分”节令.大春生产已进入关键时期,按照全县大春生产总体思路,要以“两稳两增”(稳定水稻、玉米,增加大豆、杂粮)为目标,确保2016年全乡大春农作物总播面积6800亩,其中玉米4000亩,水稻1500亩,红苕900亩,大豆400亩。实现大春粮食产量2300吨。

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

(一)确保粮食播种面积

2016年我乡大春粮食面积力争达到6800亩,各村务必及时早做规划,立即分解任务,把粮食面积落实到户,做到面积稳中有增。二是要切实加大基本农田保护,严禁非法乱占滥用耕地,减少耕地撂荒。三是要进一步优化结构,大力发展旱作农业,巩固旱地改制,在抓好大地春玉米生产的同时,增种田坎玉米,努力扩大玉米播种面积。四是通过推广“麦+蔬/玉/豆”四熟种植新模式、春玉米间作大豆以及利用果园、茶园、田边地角等扩大豆类和杂粮种植面积。

(二)确保关键技术落实到位

水稻:一是大力推广“杂交优质稻、旱育秧、配方肥、绿色防控”等高产优质生产技术。做到适时争早,3月中下旬开始下种育秧,6月10日前移栽结束,确保抽穗扬花避伏旱,收获期避秋淋。二是积极推广旱育抛秧、免耕抛栽、杂糯间栽等重点技术,提高秧苗素质,奠定高产基础,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水稻生产效益。三是有条件的地方推广水稻集中育秧、机耕机插、机管机防、机收机烘等综合配套技术,积极探索推广免(少)耕栽培,全程机械化作业等节本增效种植模式和技术。

玉米:突出抓好春玉米双膜增温育苗、配方施肥、地膜覆盖、增密增株、规范移栽、科学田管、适熟晚收,扩大专用型品种和优质玉米的种植面积,力争优质专用玉米达到90%以上;适时早育早栽,海拔600米以下区域应于2月上旬育苗结束,2月下旬全面移栽结束,海拔600米以上区域应于2月中旬育苗结束,3月上旬移栽结束;突出地膜覆盖、育苗移栽、科学施肥和病虫综防等关键技术;对高塝望天田、无水栽秧田块,下决心及早改走旱路,确保满栽满插。

红苕:扩大面积,充分利用玉米地套种,力争利用率达到40%以上。品种丰富多样,大力推广紫色薯、红心薯等市场行情较好、可食性较好的品种,提高红苕的生产效益。技术配套,在3月5日至15日育苗,采取地膜稀育,做到施足底肥,壮藤早栽。

同时,要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病虫综合防治技术,根据农作物的需肥规律和肥料特点,注意有机肥与无机肥、氮肥与磷钾肥、中量元素肥料与微量元素肥料合理搭配,确保大春作物获得高产。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保护环境、生态安全”的方针,重点抓好水稻螟虫、稻瘟病,玉米大小斑病、玉米螟等的防治工作。

三、强化保障,精心组织

牢固树立“抓粮就是保稳定,抓粮就是促增收,粮食生产既是政治任务又是民生工程”的观念,切实增强抓好大春生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关键季节抓粮食,一年四季抓特色”的思路,增强抓好大春生产的主动性。要层层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坚持目标到社到户,责任到人头,层层抓落实。各村必须抓好现有的塘(池)、渠堰的维护及病害工程整治,确保春灌生产用水;切实加强农机化作业的推广力度,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要认真搞好技术培训、宣传动员、高产示范等工作;要切实抓好种子、农药、肥料、农膜等农资组织,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确保农民买到放心农资,为夺取2016年大春丰收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