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毕业暨升学体育考试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30 10:23:34

初中毕业暨升学体育考试工作意见

一、考试对象

2016年所有参加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的考生。

二、考试时间、顺序

考试时间:2016年4月中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缓试时间:2016年5月6日下午2时。

考试顺序由各学校抽签决定。

三、考点设置

考点设在中等专业学校。

四、考试内容、分值

初中毕业升学体育成绩共40分,其中平时体育成绩15分;统一考试成绩25分,根据一个必考项目和两个选考项目考试情况评定。

必考项目(10分):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

选考项目——体能类(8分):掷实心球(2kg)、立定跳远、一分钟跳绳。

选考项目——技能类(7分):篮球运球、排球垫球、足球运球。

五、评分标准

1.有关说明:平时体育成绩,由初中三个学年体育课成绩和每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构成(每学年各占5分)。残疾学生平时成绩计满分15分。

2.统一考试评分标准见附件。

3.计分方法:平时体育成绩与统一考试成绩之和为中考体育总分,直接计入中考升学总分。

六、报名与考试

1.所有参加中考的学生都必须填写《区2016年中考体育考试报名表》(见附件四),填写要求见表中说明。在慎重选择“报考”或“申请病免”或“申请残免”后,考生本人和家长均须签字确认,并存学校备查。

2.区教育局依据核准的报名人数,以学校为单位按先男生后女生顺序编排考试证号,并按每20人一组打印《区中考体育考试学生分组安排表》,供各学校为考生填写考试证、考前编组送考使用。

3.考试前各学校必须提前30分钟将考生安全送达考点,并按每20人一组在场外排好队伍,听候检录。检录员将考生交领试员带进考区参加考试,各项考试完毕,在监考人员当场公布成绩且考生确认无疑后,考生仍由领试员带离考场。考生禁止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进入考区,一经发现,按舞弊处理。

4.各学校在每组20名考生中指定一人任组长,另一人任副组长,负责管理本组考生,考试结束后组长必须对考试结果确认签字,并随组离场。

5.所有考生的各项考试必须在同一个半天内完成。

6.考试方法:体能类选考项目中,掷实心球、立定跳远两项,每个考生可各有3次机会,取最好的一次成绩;一分钟跳绳每个考生只考一次。技能类选考项目,每个考生可各有2次机会,取最好的一次成绩。区局提供考试用球为符合国家标准的篮球、排球和足球;各学校可为学生统一提供符合标准的篮球、排球和足球,禁止使用橡胶篮球、软式排球参加考试。

七、对伤、病、残及其他特殊情况考生的处理办法

对伤、病、残及其它特殊情况的考生照顾处理办法按市文件规定执行。(见附件一)

经学校审核通过的免试考生情况须在校园内公示一周。3月25日前学校负责将体育考试免试、缓试学生申请表报送区教育局招生办308。

考生在某项考试过程中发生意外,不能参加该项目或其它项目考试的,本人可提出书面申请并由监考人员和现场医生证明,经中考体育考试领导小组批准后可在现场申请免试或缓试该项目和其它未考项目,免试项目的成绩按该项目满分的60%计入总分。

八、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体育考试,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初中毕业暨升学体育考试,是中考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校要成立中考体育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处理和协调今年中考体育考试的各项工作,认真组织有关教师、考生学习《市2013年初中毕业暨升学体育考试实施方案》,并向考生家长进行宣传,使其全面掌握体育考试项目要求及流程。

要帮助考生尽快完成考试项目选择(报名表上家长要签字),使其熟悉评分标准和考试程序,科学安排好日常训练,避免发生意外伤害。要做好考生的考风考纪教育,杜绝作弊现象发生。如有作弊现象发生,按中考文化考试作弊处理办法执行。

要完善考前体检制度,对患有重大疾病的,不宜参加体育考试的考生,学校要做好动员工作,对执意要参加考试的考生,须经考生家长签字确认后方可参加考试,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要重视安全工作,考生的交通、饮食安全,学校必须安排专人负责,各校校长作为体育考试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务必切实履行好职责。

要精密掌控好考试时间,准时参测(以提前30分钟到达测试点为宜)。

2.进一步严肃考风考纪。考场在考试期间实行全封闭,除主考、裁判、领测、巡考、纪检监察等工作人员外,其他人员一律不得入内。坚持回避制度,有直系亲属是今年中考考生的,一律不得参加体育考试的各项工作。加强对裁判、领测及所有工作人员的考前培训,明确工作纪律,提高业务素质。所有工作人员必须遵章守纪,秉公办事,不徇私情,确保体育考试公平、公正。对违反考试工作纪律者将参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肃处理。

九、《意见》内容在校内公布,并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