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森林防火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29 09:10:15

全镇森林防火工作意见

2016年我镇森林防火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以《省森林防火条例》为指导,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以落实责任制为重点,实施全社会齐抓共管;以强化政策法规宣传为动力,努力提升辖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以提升扑火队伍技能和素质为基础,实施科学扑救;以重点火险区依法综合整治为依托,不断提升综合防控能力。

全镇森林防火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减少森林火灾,避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森林火灾损失率控制在0.1‰以下。

一、全面落实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森林防火责任制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要求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森林防火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基础性工程,对于保护森林资源、维护良好生态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镇护林防火指挥部、镇村两级扑火队、各村委会及成员单位等森林防火组织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决克服盲目乐观和麻痹松懈思想,要进一步增强搞好森林防火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一是森林防火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镇政府与17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签订2016年森林防火责任书,由村委会与社、社与农户签订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二是划分防火责任区。落实每个片区联片领导、包村干部和村干部的工作责任,防止工作断档。三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督导。定期或不定期对各责任区人员落实森林防火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强化各项防、扑火措施的落实。四是严格奖惩制度。把森林防火工作列入当年目标考核,重点奖励森林防火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重点奖励第一时间举报森林火灾隐患者、第一时间举报火情信息者、第一时间带头扑火者、第一时间组织发动扑火者,确保我镇森林防火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二、狠抓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森林防火和保护林业生态资源的意识

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继续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提高林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在“春防”、“秋冬防”以及“清明”、“中秋”等重要时节,各村社要召开森林防火专题会议,认真安排落实森林防火工作,广泛利用喇叭、标语、宣传单、手机短信、网络等各种宣传工具,大张旗鼓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增强群众依法用火意识,牢固树立“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思想,营造浓厚良好的森林防火氛围。突出重点,加大对中小学校、“五种人”或其监护人、偏僻边远村群众等群体的宣传,继续实行四级监管,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点和死角,扩大宣传效果。同时各村社要充分发挥摩托车、自行车普及率高、方便灵活、宣传成本小等特点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要加强对远离村居的自然村落和散居林区农户的巡回宣传教育,要把全年防火的理念宣传到千家万户,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在全镇上下形成齐抓共管、全面参与的森林防火氛围。在春节、冬至、清明期间,各村社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大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开展献鲜花、植长青树等文明祭祀活动力度,推进文明祭祀进程。

三、巩固和完善火源管理机制,实现野外火源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一是严格野外用火审批制度,加强对生产用火的指导。各村要责成用火单位或个人按照规定要求砍好防火隔离带,落实好扑火人员,备足备好扑火机具,在审批的时间段用火,严防跑火、错位用火引发森林火灾。加大对重点人员和重要部位的监管,落实安全用火措施。二是各片包村驻点干部、村社干部、巡逻队等森林防火组织适时增派巡山力量,要加强野外巡逻检查和野外违章用火查禁力度。三是在“清明”、“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和重点时段,在林区坟场、风景点、旅游区、寺庙等部位重点设防,严格实行用火管制,不得在林内烧香烛、烧纸钱、燃放鞭炮和野炊烧食等活动,加大巡查力度,杜绝火灾隐患。四是定期开展森林防火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断提高事前防范水平;五是认真推行规范用火,抓好计划烧除工作,按照上级下发的有关规范用火实施方案和技术规程要求,由镇政府牵头,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根据群众意愿,选择低火险时段,有组织、有计划、有防范地烧除林缘田埂草、农作物秸杆等各种可燃物,变群众无序用火为有序用火,主动消除火灾隐患。六是加大对违章用火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严惩一起,决不心慈手软,以达到查处一个、教育一方的目的。

四、强化森林防火队伍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的能力

一是加强专职护林员队伍建设。按照“稳定、精干、有效”的原则,每个村配备1-2名全年专职护林员,森林防火任务较重或区位特殊的村社以及高森林火险期和重点时段,各村社要增加季节性护林员,有效发挥其在宣传教育、火源监测、巡山护林、隐患排除、火情报告等方面的特殊作用。二是进一步加强镇、村、社区民兵应急分队和扑火队伍建设。抓好村社、相关部门骨干扑火队伍建设,各村社、相关部门要按照不少于20人的标准建立骨干扑火队伍。三是强化火灾扑救现场的研判能力。成立以镇防火指挥部为基础,林业技术人员为骨干的火情监测研判小组,负责火情信息研判工作,为指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四是充实扑火器材和扑火物资。按照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制定的《区森林防火应急队伍装备标准》的要求,配齐配足扑火器材和物资,加强对扑火机具的维护,保证机具完好率。五是及时开展森林火灾扑救安全常识培训。根据“分级管理、分级培训”的原则,在2015年3月27日前开展一次森林防火培训演练,要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践性,切实提高扑救火灾和安全防范的能力。

五、进一步完善森林防火预警和应急机制,提高科学防火水平

森林防火工作要切实做到“预案早落实、思想早发动、人员早到位、物资早准备”,强化各项防、扑火措施的落实,扎实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是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营造生物防火林带;二是要认真组建充实镇村两级扑火队伍和森林防火巡逻队伍,加强对扑火队伍的组织领导、培训演练,做到队伍机构、指挥员、扑火队员三落实,一旦接到火情报告,能够及时集结,迅速出动,有效扑火;三是要备足备好扑火物资,各种扑火机具、设备要保持完好,并经常检查维护;四是要进一步完善森林火灾扑救预案,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科学组织指挥,严禁动员妇女、儿童和老弱病残人员直接参加扑救工作,坚决杜绝扑火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

六、加强值班制度,严格执行火情报告制度

镇、村、社区在森林防火期要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熟悉业务知识,按照火情处置程序及时、快速、准确、妥善处置森林火灾信息传送。各村社、相关部门要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一旦发现火情应立即向镇指挥部报告,坚决杜绝有火不报、大火小报的现象。对瞒报、少报、迟报森林火灾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由此造成工作被动或重大损失的,要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