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秋种工作意见

时间:2022-10-13 10:58:39

粮食秋种工作意见

小麦是我市最主要的粮食作物,种足种好小麦,对于确保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此,特提出如下秋种技术意见:

一、大力推广间作套种技术,扩大小麦种植面积

多年实践证实,推广小麦与其他高效经济作物间作套种,可以实现小麦与其他高效经济作物面积双扩大,产量双增长,全年种植效益大大提高。因此,推广间作套种技术,是扩大小麦种植面积非常有效的手段。结合我市实际,重点推广以下几种模式:

(1)麦-棉套种技术。当前我市适宜推广“3--2”式和“4--2”式和“6--2”式三种套种模式。“3--2”式,带宽1.5m,种3行小麦,占地40cm,留1.1m套种行,翌年种2行棉花,棉花小行50cm,麦棉间距30cm;“4---2”式,带宽1.6m,种4行小麦占地50cm,一年种2行棉花,棉花小行50cm,棉花间距30cm。这两种方式麦棉占地比较合理,麦棉产量高,经济效益好。“6---2”式,带宽2m,种6行小麦,占地90cm,翌年套2行棉花,棉花小行50cm,麦棉间距30cm,这种方式有利于机械收获但必须选择水肥条件好的地块。

(2)小麦、大蒜、玉米、大豆(或绿豆)间作套种技术:秋种前制成宽1m的大畦和0.7m的小畦。9月下旬于小畦内播种4行大蒜,株行距0.12×0.12m。10月1日前后于大畦内播种6行小麦,行距0.2m。5月上旬在大蒜两侧各套种1行增产潜力大的紧凑型玉米,每亩3500株。小麦收获后形成1.2m和0.5m宽的大小行,于大行内播种2行大豆或绿豆。

二、选用优良品种,实行区域种植,发挥品种的增产潜力

选用优质高产的品种是实现小麦产量、品质双提高的重要因素。今年秋种,各县区应在选好优良品种的前提下,实行区域化种植。对专用小麦的种植要搞好产业化开发。走“以销定产、区域化种植、产业化发展”的路子。品种的选用要因地制宜,要根据不同的生态区域、地力水平、播种适期、水浇条件等因素,优化品种布局。肥力高的地块选择大穗抗倒的品种;土壤肥力差的地块选择抗旱耐盐碱、耐瘠薄的品种。一般高产田可选用鲁麦23、潍麦8号、黑马一号、鲁麦21、临麦2号等品种;中产田可选用鲁麦21、鲁麦14等品种;旱地可选用滨麦1号、德抗961、鲁麦21等品种;晚茬麦可选用适于晚播早熟的鲁麦15、鲁麦20等品种;盐碱地建议种植德抗961、济麦18。优质专用小麦可选用济麦17、19、20号等。同时要注意选用抗病性较强的品种。

三、抗旱秋种,确保土壤墒情

今年夏季我市降雨较多,土壤底墒一般较好,但是,秋旱在我市发生机率很高,若秋季干旱,往往造成土壤表墒不足。因此,必须立足抗旱播种,充分利用今年蓄水多的有利条件,在秋季干旱时,采用带茬造墒等有效措施,确保小麦足墒播种。

四、精耕细作,打好播种基础

(1)施足基肥。一是要增施有机肥。一般高产田亩施有机肥3000—4000公斤;中低产田2500—3000公斤;二是要合理施用化肥,重点调整好氮、磷配比,以提高肥效。高产田要“控氮、稳磷、增钾”;中产田要“稳氮、增磷”;低产田要“增氮、增磷、”。

(2)实行机械深耕。对土壤实行大犁深耕,可以打破犁底层、加深活土层、增加纳水蓄墒能力,有利于小麦根系发育和提高产量。各地要充分利用一切可以调动的大中型农业机械,尽量增加耕翻深度,努力扩大机械深耕面积。秋耕宜早不宜迟,要在秋作物收获后,抓紧进行机械耕翻,防止跑墒,并蓄积秋季降水。对于土层深厚的高产田,耕深要达到25厘米以上;中产田23厘米以上。同时机耕要和机耙结合,做到边耕翻边耙耢,耙透、耙实、耙平、耙细,消灭明暗坷垃,切忌深耕浅耙。

(3)撒施毒土(谷)。在耕地前撒施毒土或毒谷,可有效杀死害虫,减轻地下害虫对小麦苗期的危害程度。对蛴螬、金针虫等虫口密度大,常年发生严重的地块,可亩用50%辛硫磷或40%甲基异柳磷乳油0.5—0.6公斤,兑细土25—30公斤制成毒土,也可用3%的辛硫磷或甲基异柳磷颗粒1.5—2公斤,兑细土30—40公斤均匀撒施于地面,随即翻耕入土中。对以蝼蛄为主的地区,可使用毒饵诱杀,方法是将麦麸、花生饼糁或玉米糁,用50%甲胺磷或40%甲基异柳磷乳油等,按饵料的1%药量和10%水量稀释后拌入,制成毒饵与种子混播,每亩用毒饵1.5—2.0公斤。这种方法不仅对蝼蛄诱杀效果好,而且还可兼治蟋蟀、土蝗等。

五、提高播种质量,确保苗全、苗匀、苗壮

(1)搞好种子处理。播种前对种子进行包衣或药剂拌种,是防治小麦苗期病虫危害,夺取苗全、苗匀、苗壮的有效措施。防治小麦根部病害,可用2%立克莠按种子量的0.12—0.15%拌种,或20%粉锈宁按种子量的0.15%拌种。地下害虫发生较重的地块,可选用40%甲基异柳磷按种子量的0.2%拌种。病虫混发地块可选用以上药剂(杀菌剂+杀虫剂)混合拌种,用药量按单独使用的剂量,播种量适当加大10%--15%。

(2)适期播种。小麦的适宜播种量因品种、播期、地力水平等条件而定。根据我市的气候特点、品种特性、结合多年的生产实践,形成冬前壮苗的最佳播期为:黄河以北为:9月25日—10月5日;黄河以南为9月28—10月5日。在最佳播期内突击播种,秋种应在10月上旬结束,10月20日扫尾。在适宜播期内,旱薄地、粘土涝洼地及冬性品种可适当早播;地力高、砂土地和半冬性品种,可适当晚播。

(3)适量播种。小麦的适宜播种量因品种、播期、地力水平等条件而定。分蘖力强、成穗率高的品种,应适当减少播量;分蘖力弱、成穗率低的品种,应适当增加播量。早播麦田,应适当减少播量;晚播麦田应适当增加播量。在适期播种情况下,各类麦田的适宜基本苗为:精播高产田,成穗率高的品种每亩8—12万,成穗率低的品种适当增加播量;半精播中产田每亩12—15万;旱作麦田每亩12—16万;晚茬麦每亩20—30万。

六、切实种好晚茬麦

国家对种麦农民实行补贴,粮食价格上扬,种粮效益提高,调动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扩大小麦种植面积,将会出现较大面积的晚茬麦。在我市主要以棉田种麦形成晚茬麦。我市10月15日前后日平均气温降至15℃以下,此时拔棉柴对棉花影响不大,要在拔柴后采用“四补一促”(增施肥料,以肥补晚;选用良种,以种补晚;加大播种量,以密补晚;提高整地播种质量,以好补晚)或独秆麦栽培技术,保证小麦产量。要把晚茬麦种植技术与麦棉间作套种技术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提高产出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