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27 10:18:09

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工作意见

2014年我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以强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为重点,以事故预防为主攻方向,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预防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全县交通运输事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根据县政府办《关于印发2014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局实际,提出2014年交通运输安全管理意见。

一、工作目标

1、水上交通运输安全零事故;

2、道路交通运输安全零事故;

3、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安全零事故;

4、工程项目质量安全零事故。

二、工作措施和要求

1、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行政首长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全面落实专业监管、行业管理和指导职责。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建立交通运输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制分工,将安全生产责任分解落实到相关企业、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

2、以客运为重点,不断提升宜汽公司分公司企业标准化建设水平。加强道路运输源头监管,落实“三关一监督”、长途客运“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等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规定。禁止非法改装车辆从事旅客运输。严格长途客运、危险品车辆驾驶人资格准入,建立完善长途客车驾驶人强制休息制度,严厉整治超载、超限、超速、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加强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管,强化卫星定位装置联网联控。严格落实公交驾驶员“五严禁”等规定,强化车辆安全性能检查,严防发生公交汽车安全事故。切实加强出租车行业管理和整治,严厉打击无证经营、无证上岗、出租车非法营运以及超员、宰客、倒客、乱涨价等严重扰乱运输市场秩序、损害旅客合法权益甚至危害旅客生命安全的违法经营行为,营造平安有序的交通运输环境。

3、进一步加强水上客运安全督查。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督促天柱峰景区所在乡镇和单位落实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对天柱峰景区水上客运安全督查,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大对“三无”船舶打击力度,净化水上运输市场。加强天柱峰景区有限公司企业标准化建设,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完善景区客运安全设施,改善水上客运条件。强化节假日水上客运安全督查,确保游船航行安全。水上客运要规范有序,按章作业,严禁无证驾船,严禁非客运船舶载客。加大水上运输联合执法力度,坚决整治和打击非法船只载客以及“三无”船舶非法作业等行为。

4、逐步完善农村公路安全防护设施。加强农村公路安全防护保障工程建设,尤其要对那些危险路段分期分批设立警示标志,建立和完善安全防护保障设施,努力改善农村公路运输条件。加强农村道路的维护和保养,及时排除影响车辆和群众安全出行的道路故障,确保道路运输安全畅通。

5、以桥梁和客运工程为重点,加强交通工程建设项目安全监管。强化管项目必须管安全的责任意识。督促施工项目参建各方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所有交通工程项目建设必须严格按《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组织施工。严格落实项目建设“三同时”制度,加大对参建各方的监督检查。要督促建设单位进一步落实安全管理各项制度,严格按照安全作业规程操作施工。进一步加强对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管理。要定期不定期地对在建工程施工安全进行督查,确保施工安全。对违法违规作业行为坚决制止和整治。

6、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加强安全生产法制教育,普及安全生产法律知识,提高全行业安全生产法制意识,增强依法生产的自觉性。大力倡导“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安全文化,强化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意识。加大对运输企业安全员、船员、司乘人员培训教育,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积极开展“安全宣传月”活动,在全行业营造起“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