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卫生监督推进工程实施意见

时间:2022-12-24 10:11:54

职业卫生监督推进工程实施意见

为深入推动全市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开展,切实保护劳动者身体健康及其相关权益,根据《市职业卫生监督推进工程实施意见》要求,市卫生局确定从今年起,利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市集中开展职业卫生监督推进工程。现制定实施意见如下:

一、任务目标

(一)职业卫生“六进”宣传活动全面覆盖。2014年,对我市交通站点、职业技术学校和劳务市场的职业卫生“六进”宣传覆盖率要达100%,对规模以上企业的培训率要达60%以上,在中小企业、社区和农村等区域的覆盖率要达30%以上。3-5年内,我市职业卫生“六进”宣传覆盖率和对企业、职业技术学校的培训率均要达到100%。通过宣传,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职业卫生法制意识和劳动者的自我保护能力。

(二)建设项目职业卫生审查力度加大。以“增加评价率、提高审核质量”为目标,加大对新建、扩建、改建建设项目和技术改造、技术引进项目的职业病危害评价监督力度,依法查处未按规定开展评价的建设单位。今年全市可能产生职业病危害建设项目的职业卫生评价率要达到50%以上,明年提高到60%以上,后年达到70%以上。

(三)职业卫生“四个一”工程普遍实施。今年全市的职业卫生“四个一”工程企业覆盖率要达100%。

(四)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实现规范化建设。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标准以及《省职业健康检查工作管理规定》等5个规范性文件要求,加强内部质量管理,依法提供技术服务。

(五)职业健康监护工作全面加强。开展以“加强职业健康监护,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为主题的职业健康监护专项整治。辖区内企业接害职工职业健康检查率今年达到85%以上,明年达到90%以上,后年达到95%以上。

二、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对用人单位的指导服务。强化用人单位责任意识,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凡存在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都要全面落实“四有四禁,五必须六档案”制度。“四有”,即有职业卫生管理机构,有职业卫生专业人员,有职业卫生管理制度,有职业健康监护计划。“四禁”,即禁止安排未经职业健康检查的劳动者、有职业禁忌的劳动者、未成年工、孕期或哺乳期女职工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作业或者禁忌作业。“五必须”,即建设项目必须进行职业卫生审查,必须对劳动者进行职业卫生知识培训,必须按规定组织职业健康检查,必须为劳动者提供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和卫生要求的个人防护用品,发现职业病病人或者疑似职业病病人必须及时向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六档案”,即按照职业卫生“四个一”工程的档案标准,分别建立职业病危害申报档案、职业卫生管理制度档案、职业卫生管理实施档案、职业卫生教育档案、职业卫生监测档案和职工健康监护档案。

二是健全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加强职业病防治能力建设。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逐步完善覆盖城乡的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和评价、职业健康检查等职业病防治网络。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必须做到“三证(技术服务机构资质证书、个人资质证书、仪器设备检定证书)齐全,工作规范。加强化学中毒医疗救治的能力建设和管理,提高重大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对重点职业病的监测与预警。

三是认真履行监管职责,确保各项职业卫生工作落到实处。要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卫生局主要职责内部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和省卫生厅《关于做好2014年职业卫生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明确卫生行政部门的职业卫生监管职责,全面做好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监护、建设项目职业卫生审查和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工作。继续推行宣传教育先行、加强源头控制、增强企业自律、规范监督执法、重视技术支撑、推进信息公示、实行病例溯源的职业病防治“七步控制措施”,切实提高职业病防治工作水平。按照市卫生局、市发改委、市经贸委《关于加强建设项目职业卫生审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协调发改、经信等部门继续做好《关于建设项目职业卫生审查有关问题的告知书》的发放工作,并定期查询发放记录,了解建设项目立项、备案情况,摸清底数,为推进建设项目职业卫生监督管理提供重要的信息支持。以职业卫生“六进”宣传和“四个一”工程为抓手,全面做好各项职业卫生工作,提高监督执法的执行力。各相关用人单位要严格按照《职业病防治法》和《市职业卫生监督推进实施意见》开展工作,对职业卫生工作开展不到位的单位,市卫生局将按照《职业病防治法》严肃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