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交通主题活动实施意见

时间:2022-12-20 09:48:46

诚信交通主题活动实施意见

一、活动主题

一路情深伴你行,诚信交通惠万家。

二、活动目标

通过主题活动的开展,狠抓工作落实、措施落实、责任落实,力促全行业服务质量有明显提高,诚信形象有明显改变,使品牌效应和诚信交通惠及千家万户,不断提升服务品牌的影响力和交通工作的公信力。

三、主要内容

主要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道路运输行业管理、交通行政执法、机关科室和窗口单位等不同的交通工作层面入手,提升品牌影响,加强诚信建设。

(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层面。建立健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管理制度体系,完善工程招投标、廉政双合同、工程监理、工程验收等制度;加强公路、港口码头等工程质量管理,严把工程建设质量关,打造“优质工程”、“便民工程”、“诚信工程”;完善县乡公路养护制度,落实养护责任,加强养护人员管理,提高公路养护水平。

(二)道路运输行业管理层面。加快落实《道路运输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办法》,实施信誉评定,探索建立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信誉管理考核体系;突出客运行业这个重点,加大明查暗访和查处力度,扭转“不诚信经营可获利,诚信经营就吃亏”、“同行和我一样都在不诚信经营”等不良思想,集中整治客运从业人员诚信缺失问题;建立客运车站站务管理制度体系,落实站务管理岗位责任,加强车站安全监管;开展车辆超限超载、外挂车辆专项治理,做好大宗货源地源头管理;建立健全维修企业考核体系,开展“质量信得过”维修企业评选,打造优质维修服务企业品牌。

(三)交通行政执法层面。加强规范性文件和执法制度的制订和完善,对上级的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等进行整理,形成执法依据汇编,促进执法规范;进一步完善执法人员行为规范和着装规范,建立统一有序的执法人员行为、语言和着装标准。

(四)机关科室和窗口单位层面。大力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工作零缺陷”等便民举措,开展微笑服务,着力解决职责不清晰、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

四、工作重点

重点从诚信服务环境、诚信服务态度、诚信服务质量、诚信服务效率四个方面入手,推动主题活动深入开展。

(一)诚信服务环境方面。要优化办公服务环境,在办公服务场所显著位置设立诚信服务监督台、意见簿,建立诚信服务台帐、公示诚信服务监督电话,向社会公开诚信服务承诺内容。

(二)诚信服务态度方面:自觉使用文明用语,对待服务对象和基层群众态度和蔼,杜绝冷、硬、横等不文明现象。

(三)诚信服务质量方面:要公正、公开、公平,始终如一,杜绝吃、拿、卡、要等行为,无群众举报投诉。

(四)诚信服务效率方面:要恪守诚信服务承诺,简化办事程序,压缩办结时限,切实做到服务优质高效。

五、方法步骤

一是制定诚信标准。分行业制定不同的岗位诚信服务标准(见附件),广大工作人员和从业人员要严格按照诚信标准开展工作、推进活动。

二是公开诚信承诺。局党委举行启动仪式,选择部分单位和个人表态发言,营造活动氛围。各单位要广泛宣传发动,做好思想动员,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增强参与活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要充分利用公开栏、电子显示屏、新闻媒体等载体向社会公开诚信服务承诺,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日常监督检查。局党委组织专门力量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开设监督电话“”和媒体连线,接受群众投诉举报;定期组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服务对象、基层群众等不同层面的人士进行评议;设立“诚信建设年”活动专刊,广泛宣传。

四是督导整改落实。对不按诚信承诺工作、服务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进行处理,并跟踪落实整改情况。

五是年终总结评比。开展“诚信建设先进单位”和“诚信服务标兵”评比,每季度评选出2—4名能够叫得响、过得硬的先进个人,年终评选出诚信建设先进单位,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大张旗鼓地表彰和宣传。

六、工作要求

一是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一路情深伴你行,诚信交通惠万家”主题活动对促进交通品牌建设和诚信建设的重要性,把活动的责任、要求层层分解细化,落实到每一个科室、每一名职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组织领导机制。

二是要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各单位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认真查找和解决自己在诚信服务理念、诚信服务标准、诚信服务水平、诚信服务措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高标准严要求,全力以赴抓好改进和落实,切实做到用规范促进诚信,用文明体现诚信,用管理保证诚信,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是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各单位要按照局党委的统一部署,以得力措施推动工作任务落实,以阶段性成果促进整体目标实现,以社会反响和群众评价检验活动成效,力戒形式主义,不作表面文章。要把有效做法常态化、制度化,形成活动持续深入开展的长效工作机制。

四是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大张旗鼓地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各单位的活动开展情况、成功做法及先进典型要及时上报。通过对活动的正确引导、正面宣传、政策激励,在全行业形成一种“为服务品牌添光彩,为诚信交通做贡献”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