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活动方案

时间:2022-12-20 09:39:12

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活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科学发展和安全发展理念为统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年”活动为载体,紧紧围绕活动主题,面向基层、面向企业、面向从业人员,组织开展一系列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社会广泛参与的安全生产宣教活动,进一步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素质,营造全系统“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推动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措施的落实,为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好转提供有力保障。

二、活动时间和主题

活动主题:科学发展,安全发展。

活动时间:6月1日至30日

三、重点活动安排

(一)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

1、活动时间:6月10日

2、活动地点:市区步行街

3、活动内容:6月10日为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届时,将组织有关单位参加市安委会在步行街举办的安全活动,通过大力宣传交通运输安全知识,举办警示教育图片展,发放交通安全生产科普知识宣传材料,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4、参加部门:安全监督科牵头,客管处、运管所等单位安排人员参加。

(二)开展安全警示周教育活动

1、活动时间:6月份第一周(6月4日至6月10日)

2、活动内容:交通各单位要按照统一部署,结合各自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和宣传咨询活动;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通过播放警示教育片、发放警示教育光盘、举办事故案例分析会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三)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各行业监管单位要结合实际,在完善应急预案的基础上,以港口危化品管理、水上运输、道路运输、城市客运等为重点,组织开展应对突发事故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疏散演练;交通企业要以车间班组、船舶、车队等为单位,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演练。通过开展应急演练,切实增强协同配合能力,充实救援装备和力量,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职工自我保护意识。各单位要制定详细的预案演练计划,要有方案、有落实、有总结,并于活动结束一周内将活动开展情况书面报局安全监督科。

(四)安全生产集中执法活动。

公路处、港航局、客管处、监察大队、运管所、修管所等单位,要按照局安委会的统一部署和“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年”活动安排,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要结合夏季汛期安全生产特点,以道路交通、水上运输、公路工程施工等行业领域为重点,采取联合执法、专项执法等形式,集中组织执法行动,查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整治消除重大安全隐患。要针对本行业的实际情况,确定打击范围和打击重点,落实部门“打非治违”工作责任,依法强化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从重处罚和厉行问责的“四个一律”打非措施。

(五)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

6月份,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要组织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大检查采取企业自查、行业监管单位检查、市局督查的方式。公路处、港航局、客运物流中心、客管处、运管所、修管所等部门要加强对本行业的检查,要重点检查年度工作部署情况、第二次重点行动开展情况、第三次重点行动安排情况,以及交通运输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情况等,及时发现和帮助解决存在的安全隐患。

(七)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活动。

“安全生产月”期间,安全监督科将组织开展一次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活动,并进行考试。

(八)交通运输企业重点开展的活动

1、开展事故隐患自查自纠活动。要结合“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年”第二次集中行动、道路客运安全年活动,以及夏季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具体要求,在企业内部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活动,及时纠正和解决存在的各种问题和隐患;进行一次拉网式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建立隐患整改监控档案,逐一整改消号。

2、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活动。交通企业要进一步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规范安全生产行为,在企业内部开展技术装备达标、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和企业达标活动,促进企业实现安全责任全员化、制度建设规范化、现场管理精细化、教育培训常规化,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全面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

3、开展争创安全生产优秀班组活动。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各企业内部普遍开展争创安全生产优秀班组活动,通过班前会、演讲比赛、岗位技能比武等形式,加强班组交流,发挥企业班组、班组长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推动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筑牢企业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

4、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组织企业职工对典型事故案例特别是近期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发生一些的事故案例,进行深入分析、查找安全生产工作的薄弱环节和不足、及时采取针对性对策和措施,举一反三,防止同类事故重复发生,达到以事故推动工作的目的。

5、开展全员岗位安全培训活动。各交通运输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一次全员岗位安全培训活动。对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殊工种作业人员和劳务工,要加强上岗资格培训;对从业驾驶员、船员、危险货物装卸作业人员,要加强以增强岗位操作技能为主的培训,并将培训情况记入个人安全培训档案。

6、开展“反三违”宣教活动。组织发动全体干部职工,采取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反违章操作、反违章指挥、反违反劳动纪律的宣教活动,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和法制观念,增强自主保安自觉性。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年”第二次重点行动的重要内容和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加强对基层单位的督促指导和横向各部门间的协调沟通,认真谋划部署,严格责任落实,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扩大宣传声势。各单位要充分发挥报纸、电视台、电台和网络等媒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加大集中宣传力度;要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在车船、港站等人员密集场所,悬挂“安全生产月”主题内容和“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年”等内容的横幅、张贴标语和主题宣传画、开动“安全生产月”宣传公交车等,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

(三)突出活动重点。各单位要善于总结以往经验,突出活动重点,把工作做细、做实。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在形式和内容上突出特色,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吸引力和感染力,不断扩大活动参与面和受众面。

(四)及时调度总结。各单位要根据本方案要求,结合本辖区、本行业、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并认真抓好落实;要及时将活动方案和总结报送市局安委会办公室,同时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内容,加大考核力度,保障活动健康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