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金融实体经济发展

时间:2022-12-20 09:40:16

研究金融实体经济发展

一、创新审计内容,突出审计重点,扩大审计效果

围绕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目标,加大对金融企业执行货币政策和其他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情况和效果的跟踪审计力度,促进金融企业调整优化资产结构,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通过跟踪审计信贷资金投向,揭露与反映金融企业违规向“两高一剩”、房地产、资本市场及国家禁止或限制发展的产业发放贷款等影响宏观经济调控的重大问题,促进金融企业切实将信贷资金用于实体经济发展,更多地投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科技创新、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投向国家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有效促进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着力揭露和查处金融领域重大违法违纪、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金融企业既是高风险领域,同时又是经济案件高发区。突出重点领域、重点资金、关键环节及关键部位的审计,查处违规放贷、内外勾结骗贷、挪用贷款、贪污私分、以贷谋私以及失职渎职等造成银行资金流失的问题。扩大案件线索的核查范围,不仅查处金融企业的违法问题,还要将查处对象拓宽到所有与金融企业密切联系的单位和个人,加大对非法转贷、非法集资、大规模洗钱、POS机非法套现、操纵股市及内幕交易等新型金融犯罪的查处,有力地打击金融犯罪。以提高金融企业运营水平为目标,开展资产质量审计。金融资产质量好坏直接决定着金融企业资产运营水平。金融审计要抓住金融资产质量这个关键,切实监督评估金融资产质量的等级,促进金融企业改善资产品质,提高资产质量,优化资产结构。以提高金融企业竞争力为目标,开展经营绩效审计。要把绩效审计贯穿于所有金融审计项目之中。

一是围绕贷款的不同类型有针对性地进行分析,评价具有朝阳性信贷方向、潜质性信贷方向和信贷需谨慎投入方向趋势前景;二是围绕重大经营决策分析可行程度,界定实施决策在企业实现效益中所起的作用;三是围绕市场营运状况开展绩效审计,促进金融企业由适应市场向引导、驾驭和开拓市场的转变。关注金融企业综合化经营风险问题,开展风险导向审计。面对金融产品的不断创新、金融载体的不断丰富,金融审计要站在全局的高度,以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为目标,关注影响和冲击金融稳定的各种因素。一是关注贷款风险,增强对不良贷款的分辨力、预测力,增强对风险的超前应付能力;二是增强对风险的揭露功能,及时、准确、尖锐地揭露资产不安全风险、财务管理风险、管理程序风险等隐患,堵塞管理漏洞;三是增强对风险的排解功能。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整改,严把放贷关口,提高贷款投放的安全度,提高金融企业抵御、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

二、加大计算机审计力度,提高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

金融审计要跟上金融企业信息化快速发展进程,不断改进和完善金融审计技术方法,不仅局限于数据的简单查询与分析,还应逐步建立电子数据库,构建计算机审计分析模型,开发更多的计算机审计方法,对金融企业财务核算、存款业务、贷款业务、中间业务等海量业务数据与借款企业工商登记信息数据、纳税信息数据等进行关联分析、深度分析,查找信贷管理、财务管理和资金运行中存在的异常,发现疑点,确定重点,大幅扩展计算机审计的广度和深度,实现由审计抽查变为审计详查,提升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监督能力。一是建立一支由多个专业领域人员组成的数据分析团队。二是加大数据分析力度。三是积极探索联网审计。结合“金审工程”,依托商业银行业务数据集中存储处理的有利条件,逐步将商业银行的业务数据信息定期传输到审计信息数据库,及时全面了解经营管理情况和风险管控情况,实现对商业银行信贷资金的全流程监控和跟踪检查,从源头上制止或纠正决策失误或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四是加强金融企业信息安全审计,评估信息系统运行的安全稳定性,防范金融企业的信息系统受到自然灾害或人为攻击,而造成金融系统瘫痪的风险。

三、不断创新金融审计的组织方式,科学整合金融审计资源

金融审计要整体谋划、系统安排审计项目,按照清晰统一的审计目标,对审计内容、审计重点、审计资源、组织实施和成果利用进行统筹管理,提高审计质量,提升审计结果报告的层次和水平。一是加强行业审计。上下结合,统一行动,有效整合地方金融审计资源。二是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加大专项审计调查的力度,拓展审计的广度和深度。发挥专项审计调查的优势,从现象和本质、原因和结果、偶然性和必然性等多个角度,深入调查研究,从而形成带有宏观性、建设性、开放性的高质量审计成果。三是经常性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把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切入点,加强对金融企业的审计监督,为政府、组织、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

四、重视金融审计人才培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金融审计需要专业的金融知识和较强的数据处理能力。从目前地方金融审计的实际情况来看,核查问题、数据分析的专业审计人员已具备一定数量,但系统性风险分析、金融高端产品分析的专业人才还不多。此外,审计人员的在岗学习时间不多,对新业务、新金融模式的把握还跟不上金融业的快速发展。为此,要通过各种方式加强人才的培养,提高金融审计人员的素质和能力。金融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地位举足轻重。金融审计只有继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探索出一条日臻完善的金融审计的路子,才能对金融行业进行有效的监督。

作者:王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