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机关学习日实施意见

时间:2022-09-04 08:07:40

关于建立机关学习日实施意见

为加快提升党员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现根据市机关党工委有关文件精神,就建立机关“学习日”制度,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学习贯彻党和国家领导关于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依靠学习和实践走向未来的指示精神,完善学习机制、养成学习习惯、营造学习氛围,着力提高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和实效性,为实现“常金一体、东扩南移、苦干三年、强基进位”、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而努力奋斗。

二、学习目标

1.理论素养不断提高。坚持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理念,实现机关学习经常化、普遍化、制度化,使学习过程成为增强党性观念的过程,成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共产党员本色的过程。

2.工作能力不断提升。坚持学习与调研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学以致思,实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以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能力提升,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3.服务质量不断提档。树立良好文风学风,转变工作作风,学习型党员不断涌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日益深入,服务本领强,服务质量好,群众满意率高。

三、学习时间、对象

每个月最后一周周五为集中学习日,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

四、学习内容

1.学理论,强本领。主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国内外政治态势、后危机时代经济发展趋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及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内涵和要求;国家、省、市重要文件和领导讲话以及上级布置的重大学习内容和课题。

2.学法规,强素养。主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文明礼仪、文化艺术和道德涵养行为规范准则;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的“十项规定”以及关于落实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

3.学历史,强责任。主要学习: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特别是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共党史、世界近现代史和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我国基本国情、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斗的历史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历程和辉煌成就;经济、文化、社会、科技、军事、外交等方面的知识;古今中外的文学艺术作品。

五、学习要求

1.高度重视。局党组把“学习日”制度列入年度重要工作,在时间、人力和物力上给予保障。各科室负责人要带头学习,做好表率,既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又做到拓展学、面向未来学,储备知识,增强能力。市级机关党工委将不定期地组织抽查、检查。

2.创新形式。从实际出发,充分运用本科室以及社会教育资源,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地开辟学习教育途径,不断丰富学习载体,探索学习方式,将系统学习与个人自学、业务知识培训结合起来,将专家领导讲与大家讲、分组讨论和网络论坛结合起来,确保学习效果。

3.学用结合。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要带着问题学,在思考中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决策思路。要拜民为师,以书为友,形成学习推进工作、工作深化学习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