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镇目标实现指导意见

时间:2022-08-22 08:47:42

文化强镇目标实现指导意见

是千年古镇,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进入新时代,先进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提升综合国力的重要因素,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人民的愿望和需求。推动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协调发展,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是凝心聚力的重要纽带,是关系民生幸福和社会文化进步的迫切需要。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根据皋委发[2013]93号文件要求,现就立足本镇实际,加快推进文化建设工程,努力实现文化强镇目标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服务基本现代化、建设美好新为主题,以市文化工程“八大建设”为主线,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以繁荣农村文化满足人民群众精神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作为党的工作的一条主战线、践行科学发展观的一个主阵地、推进现代化建设的一支主力军,更加自觉、更加主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快建设文化凝聚力和引领力强、文化事业和产业强、文化人才队伍强的文化强镇,更好地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二)主要目标

按照建设文化强镇的目标要求,到2015年,全镇文化改革发展主要目标是:

文化凝聚引领能力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广泛认同和遵循,新时期如皋城市精神不断弘扬光大,公民素质明显提高,全镇人民为“勇当如皋基本实现现代化先行军”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继续保持省红旗党校荣誉,努力建成省文明镇。

文化惠民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通过新建、改建等形式,基本建成覆盖镇村、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人均拥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达2.8平方米以上,镇、村(社区)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覆盖率达100%,镇村(社区)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传承,创建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省群众文化工作先进镇。

文化创作生产能力进一步优化。创作一批符合主旋律要求、适合农村人民群众需要的快板、小品、说唱等文艺作品,组建社区群众文体活动队,培育形成具有特色,知名度较高的民间文化艺术团体,全年重大节日有专场文艺演出活动。

文化产业竞争能力进一步提高。鼓励能人发展文化产业,文化企业有新突破,文化产业增速高于GDP和服务业增速,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镇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6%以上,成为我镇重要的经济板块。

文化队伍建设能力进一步强化。构建以镇村文化人才为主体、企事业单位文化人才为依托、乡土文化人才为基础的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文化人才队伍。

二、推进“八大建设”打造文化强镇

(一)围绕“学”字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1、提升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创建水平。各级党组织必须做到:书记领学,宣传干部导学,全体党员参学,定期检查督学,从而形成良好的学风。

2、努力形成学习型的社会风气。通过党校、农民广播学校、社区教育中心、公共服务中心培训班等学习机构,向广大农民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强化“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3、定期开展学习型成果展示。通过演讲比赛、知识大赛等形式,展示党员群众的学习成果,创先争优,激励先进,保持旺盛的学习活力。

(二)围绕“创”字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

1、争创省级文明镇。我镇已是省创建文明镇先进单位。全镇上下要通过系列文明创建争创省文明镇,为如皋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作贡献。

2、争创爱心乡镇。通过强化公民道德建设,力争每年都有2~3人进入市级以上的“好人榜”,或成为市级以上的“爱心大使”。

3、争创“未成年人零犯罪”乡镇。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在打造“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的基础上,争创市级以上的“未成年人零犯罪”乡镇。

(三)围绕“用”字推进现代传播体系建设

1、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在每一项重大活动中,都通过广播、标语、广告牌等宣传工具,大造正确的舆论,使群众的思想与党委政府的要求合拍共振。

2、用准确的信息引导网络。办好政府网站,定时更新信息。对重大事件及时回应,澄清不实之词,表明政府态度,取得公众信任。

3、用先进的技术打造阵地。在重要路口建立大型电子屏幕,使之成为党委政府的固定宣传阵地,潜移默化地宣传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四)围绕“挖”字推进文艺作品创新创优工程建设

1、挖掘历史文化积淀。我镇的贾公庙遗址,是贾大夫射雉后,人为缅怀贾大夫所建。我们要挖掘并用好这一历史文化遗产,打造雉水文化广场,并组织文化工作者创作出这方面的作品。

2、挖掘基层文艺创作潜力。鼓励我镇群众文艺演出团体中有一定文艺创作能力的同志,多创作符合主旋律要求的文艺作品,力争在每年的市级文艺会演中获奖。

(五)围绕“动”字推进公益性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1、开展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镇文体中心在重大节日都组织文艺演出,已连续举办五届的元宵灯会要继续举办下去,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文化大餐。

2、持续行动,强化文化遗产保护。对镇域范围内的贾公庙遗址、戴家飨堂遗址、引善寺等文化遗址加强保护,并使之为提高全民文化素质服务。

(六)围绕“促”字推进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建设

1、促进文化产业发展。鼓励镇村能人兴办展览制作基地、广告服务中心、书店、音像制品等文化产业,提升全镇的文化品位。

2、促进文化市场规范。坚持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开展“扫黄打非”,保护知识产权,规范市场秩序,使文化市场更加繁荣,更为有序。

(七)围绕“惠”字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建设

1、文化事业惠及公众。镇文体中心是文化事业单位、镇政府通过经费支持,强化文体中心的硬件软件建设。文体中心免费向公众开放,让群众有一个享受现代文化熏陶的好阵地。各村公共服务中心的文体设施正常向群众开放。

2、文体活动惠及观众。镇内举办的各种演出活动,采取政府出资与企业资助相结合或企业资助与个人赞助相结合的形式,让所有的观众免费欣赏。

(八)围绕“培”字推进文化人才队伍建设

1、大力培养基层文化人才。通过办培训班,送出去学习等办法,培养镇村的新闻写作人才、文艺创作人才、文艺表演人才等文化人才,形成“不走的文化队伍”。

2、重点培养基层文化干部。一方面,大力提高专职文化干部的专业水平,使之更加胜任本职工作。另一方面,培育更多的兼职文化干部,提高他们的文化素质,使他们更加有文化修养。

3、积极培养文化后备力量。校外辅导总站通过举办各类文化培训班,增进青少年的文化兴趣,提高他们的专项文化水平,使他们能成为前途无量的文化人才。

三、强化组织领导健全保障机制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深入实施文化建设工程,加快推进文化强镇建设,镇建立加强文化建设工作领导组、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工作体制和运行格局,形成推进文化建设的强大合力。各分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为文化建设工程的第一责任人,切实担负起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政治责任,把文化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同步部署研究,同步组织实施。

(二)健全保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已出台的各项文化经济政策。将文化事业经费、基本建设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和基本建设投资计划,并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逐步增加对文化事业的投入。建立健全公共文化建设财政保障机制,保证财政文化支出增幅高于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增幅,占财政总支出比重达到2%以上。在国家许可范围内,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投资文化产业,在投资核准、信用信贷、土地使用、上市融资、对外贸易和申请专项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

(三)加大考核力度。将文化建设工程列入各村、各社区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对在文化建设中取得突出贡献的村、社区年终考核进行适当加分,村(社区)公共文化设施达到市考核验收的,奖励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