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开展优质服务年活动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01 08:18:36

统计局开展优质服务年活动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统计调查工作更好地适应科学发展、服务科学发展的需要。确立以统计调查产品提供公共服务的理念,促进统计调查部门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增强活力,努力推动统计调查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二、整体目标

通过“优质服务年”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全新服务理念,增强优质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机制,搭建服务平台;拓宽服务领域,增加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落实服务保障,努力提高统计优质服务质量和水平。

(一)为上级部门提供优质服务

加强对总队工作信息、经济信息、调查分析的报送工作;完成总队布置的约稿及各项调查任务,积极撰写信息分析。

(二)为党政领导提供优质服务

重点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贴近发展、贴近民生、贴近社会,深入基层开展调查活动,反映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绩、经验和存在问题,反映群众呼声,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三)为调查对象提供优质服务

开发利用专业数据资料,为调查样本企业服务,及时向调查样本企业反馈经济形势、国家政策、行业发展资料,为调查样本企业降低生产、采购成本,改进生产、经营结构,提升竞争能力提供服务。为调查户服务,及时向调查户反馈收入支出等分析资料,为调查户改善支出结构合理使用资金提供服务。为调查工作人员服务,及时培训辅助调查员、调查样本点统计人员,提升业务知识和调查技能。

(四)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服务

通过媒体、网站和调查资料手册,向公众百姓关心的统计调查数据和信息;围绕政策落实情况、公众满意度、百姓诉求等方面,以专项调查的形式开展调查研究,搭建党委、政府和百姓之间的沟通平台,为改进机关作风、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

三、主要内容

(一)拓展服务资源

一是充分利用现有专业调查数据,完善经济形势分析会制度,努力提高数据解读能力,形成发挥既有优势的权威板块;二是建立“高层观察”、“他山之石”、“社情民意”等信息载体,扩大和丰富信息服务资源;三是继续完善信息联络员网络,延伸信息服务资源的触角;四是完善专项调查机制,聚焦热点,拓展短平快调查和专题调查项目;五是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掌握第一手的信息资料。

(二)健全服务载体

继续办好《调查研究》、《调查快报》、《调查专报》、《调查工作》,及时编印调查资料手册;加强与统计系统和地方主流新闻媒体的合作;充分利用总队信息采编系统、市电子政务平台系统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管理系统,及时向社会披露统计信息,通报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亮点、新变化、新情况,加强统计宣传和统计咨询工作。在完善调查队内网管理的同时,适时开通调查队外网,努力把外网作为咨询服务互动平台,打造成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反馈公众诉求的快捷通道。

.

(三)建立服务库

根据不同服务对象建立服务需求库,如按党政机关领导分工分别建立党政领导服务库;按部门职能建立机关部门服务库;按调查样本点行业分类建立企业或网点服务库。建立服务资源库,搜集保存本部门统计调查数据、本地区及有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数据,为撰写分析信息提供数据资料保障。建立服务成果库,主要包括优质服务的采用情况、领导批示等内容。

(四)建立信息交流机制

加强对总队及两办信息要点,媒体信息特点分析研究,提高服务覆盖面和信息采用率;建立与市委、市政府等领导机关办公室的联系机制,主动了解党政领导的服务需求;建立与市级机关各部门和总队有关业务处室之间的信息交流机制;加强本队处室之间的交流,共拓思路,加强沟通,集思广益,营造开展优质服务的良好氛围。

(五)搭建课题研究平台

搭建调查队与高等院校、市委党校、市社科联、市委政策研究室、市政府政策研究室、总队各有关业务处室之间的课题研究平台,构建课题研究专家联席会议机制,共同开展课题研究。

(六)放大服务效应

围绕领导批示、两办采用信息的重点,延伸服务领域,追踪领导批示的落实和调查服务的社会反响,进一步扩大服务领域和影响,力求服务效益最大化。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

坚持“党政领导决策到哪里,调查服务就要拓展到哪里”和“服务无止境”的理念,动员全队同志在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积极融入活动之中,以全新的工作姿态,以认真负责的工作热情,积极投入到提升服务水平上来。

(二)加强组织领导

队成立“优质服务年”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各项工作。

(三)提高服务能力

以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为抓手,切实抓好全队同志的学习、教育和培训,努力提高捕捉信息的能力、调查研究的能力、分析写作的能力,以能力的提高拓展服务领域,升华服务内涵,提升服务层次。

(四)加强工作考核

将开展“优质服务年”活动纳入全员工作目标责任制之中,量化考核内容,细化考核标准,在处室之间、专业之间形成你追我赶的良性竞争氛围,让争先创优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和奋斗目标。通过严格的监督考核,调动全队同志的积极性,把“优质服务年”活动不断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