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调查队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01 08:04:19

统计局调查队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调查队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的职权,从满足总队要求、服务地方需求、适应自身特点出发,立足于改革与发展同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与提供优质服务并举、队伍素质与保障能力共建,发扬团结奋进、诚信守法、务实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深入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优质服务年”活动,全力打造调查品牌,树立调查形象,扩大调查影响。

一、主要成效和基本做法

(一)完善机制,准确定位,不断提高工作运行质态

1.精心筹划全年工作

我队于2009年10月份就开始筹划2012年度的工作,于2012年1月8日出台了《调查队2012年工作要点》,围绕八个加强提出40项工作要点,随后制定了《调查队2012年工作要点责任分解表》,将全年40项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成82项具体工作任务,并逐项明确工作措施、分管领导、牵头处室、协办处室和落实时间,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

为加强对重点工作指导,又分别制订了《关于深入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的工作意见》、《关于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年”活动的工作意见》、《关于推行市区调查样本点直接管理的意见》、《关于推行全员工作目标责任制的意见》、《关于加强专项调查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统计调查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等七个方面的工作意见和《调查队2012年深化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实施方案》、《调查队2012年法规制度工作计划》、《调查队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调查队2012年党支部、工会、共青团、妇女工作意见》等,进一步促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2.树立系统管理意识

我队于年初召开会议,要求全队人员以提高统计调查能力、数据质量和政府公信力为核心,以高质量地完成国家统计局和调查总队布置的统计调查任务为根本,牢固树立国家队意识,自觉接受国家统计局的垂直管理,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局和调查总队加强系统管理的各项要求。同时,根据国家统计局的业务分工,本着坚持原则、工作不乱、先易后难、加快过渡的思路,积极推进局队业务合作模式,确保完成国家和总队的布置的工作任务。

目前,我队承担国家统计调查任务并独立开展的调查专业包括主要畜禽监测调查、农村劳动力转移调查、农产品中间消耗调查、农产品价格调查、企业(集团)调查、企业景气调查、采购经理调查、部分服务业抽样调查、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流通和消费价格调查、工业品价格调查、固定资产投资价格调查12个专业。今年大样本轮换工作开展以来,根据总队的统一要求,已着手开展城镇住户调查。与市统计局联合开展的涉及全市的调查专业有:农村住户调查、种植业抽样调查、县乡村卡、贫困人口建档立卡(脱贫攻坚考核)、设施农业面积调查等。对城镇住户调查和联合开展的调查专业,我队参与调查数据的审核和评估。对于自行开展和接受委托开展的专项调查,我队均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局调查队系统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履行报批手续。

3.完善工作运行机制

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建立起职责明确、权责统一、统分结合、管理科学的工作机制。今年新建立了《首问负责制》、《督查督办制度》、《2012年各处室工作目标责任及考核办法》、《经济形势分析工作制度》、《专项辅助调查员管理制度》五项制度,修订了《调查样本点工作规范》及其业务工作考核办法、《辅助调查员管理制度》及其三个单项考核奖励办法、《重大信息联络员工作制度》等六项制度,为保障基本工作秩序,提高行政管理效率,提升管理水平提供了制度保障。

4.强化管理提高执行力

认真落实全员工作目标责任制,在全队范围内分三个层次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队长与各处室责任人签订处室工作目标责任书;分管队长与各处室责任人签订个人工作目标责任书;各处室责任人与本处室成员签订个人工作目标责任书。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督查督办力度,按月通报各处室、各专业、个人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一步调动了全队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了全队行政效能和工作效率,形成了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继续办好《调查工作》,完善大事报告制度,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和帮助。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和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利用《调查工作》,向地方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介绍我队的工作情况和工作成果,努力扩大部门影响。同时,根据地方党政领导的要求,充分发挥部门效能,积极拓展专项调查业务。

进一步加强政务、事务、人事等工作管理。进一步提高财务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强化保障功能。进一步加强保密工作,认真执行保密工作规定,开展专家讲坛进行保密宣传教育,组织观看保密教育宣传片,并与各处室签订了保密承诺书,保障网络的畅通和资料信息的安全。

(二)夯实基础,规范管理,努力提高统计调查能力

1.加强自身基础建设

严格执行统计调查制度。在常规调查中,我队始终坚持严格执行国家统一的统计调查制度。2009年底,总队各专业年、定报会议结束后,我队专门发出通知及时提出切实做好年定报工作的具体要求,专题召开全队的年、定报会议汇报交流会,队领导与各专业人员共同研究商定各项调查制度的实施方案。对于重点调查工作,队分管领导亲自到会组织培训,认真贯彻布置落实,确保执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不走样。

加强调查数据管理。今年以来,我队进一步完善了全过程的调查数据质量控制体系,严格审核原始数据,并将汇总结果进行横向、纵向对比分析,各项汇总数据资料经队领导审核确认后方可报出。对重要统计调查数据,定期召开数据评审会。同时,我队坚持一个窗口对外数据的原则,由综合处统一管理和调查数据,对外调查数据严格执行《统计法》的相关规定,确保了各项统计调查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

规范工作流程。在学习消化已建立的各项规章制度及总队的各专业工作管理办法和考核办法基础上,我队严格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规范自身的各项基础工作,目前已有11个调查专业制定了从样本的抽选与维护管理到调查人员的选配以及调查数据的采集、审核、传输、处理、管理、评估、全过程的实施方案,印发了《关于印发〈主要畜禽监测调查工作规范化实施方案〉等制度的通知》(泰调字[2012]32号),严格规定工作程序、质量标准和技术规范,细化落实总队的业务管理要求。各处室分别建立健全了管理台帐、业务台帐和原始资料。

依法开展调查。我队一直将规范自身统计调查行为作为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从2009年年报开始,各专业严格依法履行统计调查事务告知义务,建立健全统计报表签领签收制度,在统一规定调查样本点应设置的统计台帐格式和原始记录的基础上,督促调查样本点依法建立健全统计台账和原始记录,坚持运用法律手段加强调查业务管理。

2.推行市区调查样本点的直接管理

为提高直接调查能力,我队今年按照“坚定方向,科学分类,区别对待,分步推进,依法管理”的总体原则,在充分调研市区调查样本点的规模、性质、分布状况、现行管理方式的基础上,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相结合的管理手段,采取直接调查管理为主,聘请辅助调查员协助调查管理为辅的管理方式,稳步推行市区调查样本点直接管理。

组织调查摸底:我队于2月底前完成调查摸底工作,调查摸底显示:市区调查样本点共有1240个,包括消费价格、工业品价格、固定资产投资价格、企业(集团)、企业景气、采购经理、部分服务业、规模以下工业、畜禽监测、劳动力转移、农产品中间消耗、农产品价格、城镇住户调查13个专业,分布在5个行政区域,涉及23个乡镇(街道)。

安排两批组织实施:除城镇住户、农产品中间消耗、农产品价格调查3个专业,结合今年下半年大样本轮换工作组织实施外,其余10个专业从2012年一季度开始先行组织实施。

区别三类调查样本点实施三种管理模式:一类调查样本点:是指工业品价格、固定资产投资价格、企业(集团)、企业景气、采购经理等专业调查样本点和部分服务业抽查调查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对一类调查样本点由我队各专业依法直接管理,并实行年度考核。二类调查样本点:指城镇住户和消费价格调查样本点。对二类调查样本点,由我队聘请专职辅助调查员协助调查收集资料。三类调查样本点:指规模以下工业、畜禽监测、劳动力转移、农产品中间消耗、农产品价格调查等专业的调查样本点和部分服务业抽样调查的较小规模的企业。对三类调查样本点,由我队聘请综合辅助调查员负责各自片区报表资料的发放收缴、业务指导、样本维护,协助我队管理。

运用三种管理手段:法律手段是指针对具有法人资格的调查对象,认真履行告知义务,建立健全报表的签领、签收、催领、催收、查询等手续,严格依照统计法律法规进行管理。经济手段是指对一类调查点实行规范化管理和年度考核评比,对获奖的调查样本点予以奖励;对二类调查点,及时足额发放调查点(户)的补贴和聘请的专职辅助调查人员的报酬;对三类调查点,对聘请的综合辅助调查员,按照目标责任制认真进行考核,年终给予一定奖励。行政手段主要是指加强与区统计局和乡镇(街道)统计站的沟通与合作,借助区统计局和乡镇(街道)统计站对其管辖范围内的调查样本点行政管理,确保调查渠道的畅通。

首批10个专业(消费价格、工业品价格、固定资产投资价格、企业(集团)、企业景气、采购经理、部分服务业、规模以下工业、畜禽监测、劳动力转移调查)直接管理工作从2012年1月份开始组织实施,经过调查摸底、科学分类及明确管理模式、选聘辅助调查员、组织辅助调查员岗前培训、对调查样本点履行告知、建立调查资料上报联系人网络、研究推进措施、于3月30日召开推进会八项步骤。之后,我队还组织人员对重点地区和调查样本点进行了走访调研,完善推进措施。从二季度开始市区调查样本点的直接管理已步入常态化运行。

通过推行市区调查样本点直接管理,既减轻了市(区)、街道(镇)两级统计机构的工作负担,又促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更重要是提高了我队的直接调查能力。

3.加强调查样本点规范化管理

重点是依法管理具有法人资格的调查样本点。一是重新修订《调查样本点工作规范》,进一步明确调查样本点的主要职责和管理规范。二是重新修订《调查样本点业务工作考核办法》,进一步细化考核计分标准,年终对获奖的调查样本点统计人员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三是建立调查资料上报联系人制度,实行表格化管理。督促调查样本点聘请或任用具有统计从业资格的人员从事统计工作,依法管理统计调查队伍。四是分专业统一规定原始记录与统计台账格式,建立健全统计调查基础资料。同时,针对市区调查样本点中属于城乡居民住户类的调查样本点,通过行政推动、感情投入和补贴到位,三措并举加强规范管理。

4.实行辅助调查员区别化管理

为进一步规范辅助调查员管理,我队今年修订了《调查队辅助调查员管理制度》,按照“因岗而异”的要求,在人员身份、用工性质、待遇和报酬等方面实行区别化管理。一是确定人员性质。根据辅助调查员从事调查专业的不同,将辅助调查员分为三类,即专职辅助调查员,主要从事城镇住户调查、消费价格调查,用工形式为非全日制用工(小时工)性质;综合辅助调查员,主要是为配合市区调查样本点直接管理聘请的,负责片区内报表资料的发放收缴、业务指导、样本维护和调查数据质量管理等工作;专项辅助调查员,根据专项调查需要临时聘请,为临时性、短期兼职用工。二是明确工作职责。从规范调查访问工作方法,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上报调查资料,执行保密制度,及时反馈工作动态和信息,服从管理,按时完成各项任务等六个方面明确辅助调查员的工作职责。三是实行分类管理模式。与专职辅助调查员签订兼职用工协议和保密承诺书,报酬标准根据工作量由我队与辅助调查员协商确定;与综合辅助调查员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根据考核结果进行奖励;与专项辅助调查员不签订兼职用工协议,根据专项调查工作的需要临时聘用,报酬标准主要根据完成调查样本量和调查质量确定。对所有辅助调查员发放了专用调查证。四是细化考评内容和方法。根据不同的工作性质,今年补充制定了《调查队消费价格辅助调查员考评奖励办法》、《调查队综合辅助调查员考核办法》和《调查队专项辅助调查员考核办法》。年终根据辅助调查员的工作表现按照评分方法进行计分,确定全年考评等级并给予一定奖励。

(三)优化职能,丰富产品,不断提升优质服务水平

1.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年活动,进一步完善服务工作机制。

我队将2012年确定为“优质服务年”,专题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年”活动的工作意见》,从三个方面强化优质服务年的创建工作。一是确定服务对象和整体目标。明确优质服务的对象要包括上级部门、党政领导、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根据服务对象不同,确定不同服务内容。达到树立全新服务理念,增强优质服务意识,提高统计优质服务质量和水平的目的。二是细化服务内容。拓展服务资源,充分利用现有专业调查数据、建立“高层观察”、“他山之石”、“社情民意”等信息载体,继续完善信息联络员网络,完善专项调查机制,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健全服务载体,继续办好现有服务载体及时编印调查资料手册,加强与统计系统和地方主流新闻媒体的合作,充分利用总队信息采编系统和地方政府电子政务平台,完善调查队内网管理并适时开通调查队外网;建立服务需求库、服务资源库、服务成果库;建立信息交流机制,加强信息要点、特点分析研究,建立与市委、市政府等领导机关办公室、市级机关各部门和总队有关业务处室的联系机制,加强本队处室之间的交流;搭建调查队与高等院校、市委党校、市社科联、市委政策研究室、市政府政策研究室、总队各有关业务处室之间的课题研究平台;放大服务效应,延伸服务领域,扩大服务影响,力求服务效益最大化。三是明确工作要求。统一全队思想认识,成立“优质服务年”活动领导小组,由丁卫平队长担任组长,加强对全队同志学习、教育和培训的组织协调工作,并通过考核调动全队同志的积极性,把“优质服务年”活动推向深入。

2.建立经济形势分析工作制度,逐步形成调查分析的权威板块。

今年年初,我队制定了《调查队经济形势分析工作制度》,对开展经济形势分析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并明确以三种形式对经济形势开展分析。一是密切追踪经济运行态势,及时开展进度性分析,二是围绕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专题分析,三是围绕经济社会总体发展趋势,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4月初,我队召开了首次经济形势分析会,队各业务处按专业分别形成了经济形势分析报告,并在会上进行了交流。部分与市统计局(市地方调查局)联合开展的专业,也分别由市统计局(市地方调查局)相关专业同志进行了分析交流。会后,我队又形成了综合性的经济形势分析报告分别报总队和相关部门,取得了较好的反响。二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于7月9日召开。通过开展经济形势分析,提高了我队各专业对数据的解读能力和对经济形势的研判能力。目前,我队已逐步在价格、企业景气、城乡居民收入分析等方面形成权威板块。

3.完善月度信息分析工作例会,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

建队以来,我队一直坚持每月月初(8号前)召开月度信息分析工作例会,全面回顾上月的信息分析工作,明确当月信息分析工作的重点和任务。今年以来,我队又对信息分析工作例会做了进一步完善。首先是将例会参加人员由几个业务处责任人扩大到全队业务人员,进一步增强全队业务人员信息分析工作的责任心;其次是在月度信息分析工作例会上,将月度信息分析写作任务进行分解,分别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间,并列入督查督办事项,由综合处统一进行跟踪和督查,确保任务顺利完成。第三是丰富信息分析工作例会交流内容。每月信息分析工作例会分别确立不同的交流主题,比如,5月份信息分析工作例会的主题是“当前信息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6月份信息分析工作例会的主题是“2012年上半年信息分析工作的得失成败”等,并由队领导围绕交流情况进行点评和指导。通过完善月度信息分析工作例会,进一步强化全队人员信息分析工作责任意识,明确阶段性信息分析工作重点和要求,确保信息分析工作取得实效。

4.深入开展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

今年年初,我队制定了《调查队2012年调研提纲》,全年共明确了26个调研项目,并制定了相应的调研任务分解表,将所有调研项目按月分解,分别明确责任处室和调研组织方式,确保调研任务落实到位。今年以来,我队各个处室围绕农民增收情况、畜禽规模户养殖情况、秸秆综合利用、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情况、农村小商店食品卫生安全状况、全市部分企业(集团)的发展状况、市区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发展状况、汽柴油价格调整情况、房产新政对楼市的影响、部分服务业生产状况等主题,联合或单独深入基层开展调研45次;队领导亲自带队,围绕市区调查样本点直管情况、传统机电产业转型升级、出口加工区建设情况等主题,赴有关市(区)、乡(镇)、企业、农户家庭分别开展调研5次。此外,通过对基层重大信息联络员专题约稿调研5次。各项调研既掌握了基层基础建设、市区调查样本点直管等情况,同时又形成多篇并形成了多篇调研报告、专题分析或信息资料送有关领导和部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5.加大课题研究工作力度,打造优质服务精品。

2012年我队积极开展了课题研究工作,于2月23日下发了《关于开展2012年调查队系统研究课题征集工作的通知》,并于4月22日发文确认了《市区城镇居民收入分配问题研究》等8篇课题研究项目,同时在课题研究项目确认后,组织各研究小组积极开展调研,按照工作进度安排推进课题调研各个阶段的工作,确保课题研究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此外,我队已于6月份完成了《新医药产生发展状况及问题研究》、《沿江地区制造业竞合战略研究》两项省第二次经济普查省级立项研究课题报告。

6.加强服务载体建设,丰富服务的形式和内容。

一是继续加强《调查信息》、《调查快报》、《调查研究》和《调查专报》四大载体的采编工作,注重提高信息分析的编报水平。坚持四个面向,即:“面向上级部门、党政领导、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根据编印资料的具体内容,分别扩大纸介质载体的印发范围。同时,建立起与市政府门户网站正常的上报渠道,及时报送我队的工作动态和经济社会信息。二是与市统计局加强合作,联合编印《统计月报》和《统计年鉴》。三是今年我队单独编印了《调查--2012》,将全队各专业2009年度数据和全省省辖市、长三角16个城市以及全国19个副省级城市2009年的部分统计资料汇编成册,并按实际需要选择不同对象发放。此外,我队构建了小型数据库框架,并分月度进行数据资料的收集和管理。四是通过电视台、《日报》和《晚报》等主流媒体,每月及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工业品价格指数和景气指数等重要调查数据。通过加强多种服务载体建设、网络宣传和主流媒体宣传,既丰富了我队服务的形式和内容,又确保了我队能够在第一时间为不同的对象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同时也达到了宣传调查队、扩大调查影响的目的。

截止6月30日,全队共撰写工作信息120篇,总队内网采用68篇,通过总队上报国家网采用3篇;报送社会经济类信息95篇,总队采用35篇,通过总队上报省两办采用10篇,国家内网采用2篇;撰写调查分析27篇,总队内网采用21篇。累计编印《调查快报》42期、《调查研究》28期、《调查专报》9期。

同时,我队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及时向市领导和相关部门报送第一手调查资料。截止6月底,市两办采用信息分析9篇,通过市两办上报省两办采用信息分析2篇次,得到市委常委、副市长以上领导批示共9篇次。其中市委书记张雷批示2次,常务副市长杨峰批示2次。

另外,我队依托政府门户网站,上报各类信息分析45篇,采用19篇。同时,我队与《中国信息报》社、《日报》社、《晚报》社等媒体建立了信息报送渠道,各类报刊共采用信息、分析23篇次。其中,《中国信息报》采用5篇,《通讯》杂志采用1篇,《日报》和《晚报》采用17篇次。

(四)依法行政,强化执法,确保统计调查数据质量

1.深入开展统计普法宣传工作

首先,强化全队干部职工统计法律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上半年于5月6日、6月12日分别举办了“新《统计法》释义与应用”和“统计执法检查程序”两期法制讲座,增强了全队人员对统计法的学习和理解,提高了全队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

其次,加强对统计调查对象的法制宣传。结合业务培训和统计调查工作,积极开展统计普法宣传,在召开的年、定报与各类业务培训会议上,法制工作人员坚持到会开展“一小时学法”活动,重点宣传统计调查对象的权利、义务和责任。

第三,结合统计执法大检查工作广泛开展宣传。专门编印了《统计法宣传手册》和《致统计调查单位的一封信》,发放到统计调查对象,在宣传统计法律法规主要条款的同时,宣传统计执法大检查的意义。

2.认真贯彻落实统计行政执法责任制

以贯彻统计行政执法责任制为抓手,推进统计调查依法行政。从依法管理统计调查项目、依法开展调查、依法管理调查、依法管理数据、依法履行保密义务等环节进一步明确部门责任,强化管理。并将依法行政纳入全员目标责任制管理,分别与各处室和个人签订了目标责任状。

3.认真组织统计执法大检查活动

按照国家和省各有关部门的部署,联合市统计局、监察局、司法局开展《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贯彻执行情况大检查活动,严肃查处统计调查上的弄虚作假行为。一是四部门联合制定发出了《关于做好〈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贯彻执行情况大检查工作的通知》,同时成立了统计执法大检查领导小组,加强对统计执法大检查工作的组织、协调和领导。二是我队单独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统计执法大检查工作的实施方案》,对执法大检查工作作出详细部署。三是主动与市统计局、监察局和司法局加强合作,联合开展统计执法大检查宣传和动员活动,公布了执法大检查举报电话,在《日报》刊发了市统计执法大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答记者问专访等。四是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从调查队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各专业统计调查工作和各调查样本点统计调查工作三个层面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查找存在问题。五是结合全队年度法制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开展执法大检查抽查活动,专门成立了执法检查小组,对市区18家调查样本单位开展了执法检查。六是积极整改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问题,全队各处室针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分别制定了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市区各调查样本点也根据我队的要求上报了自查自纠情况登记表,认真落实改进措施。对执法检查抽查中发现的问题,我队将依法予以处理。

4.认真组织开展制度方法改革研究

今年2月13日印发了《关于开展2012年统计调查制度方法改革研究和论文评比活动的通知》,对今年方法制度改革研究工作作出全面部署。4月19日印发了《关于确认调查队2012年方法制度改革研究项目的函》,对报送的10篇方法制度改革研究项目进行了确认。组织相关业务人员赴浙江温岭学习统计制相关内容,积极探索推行统计制。整个方法制度改革研究工作计划在7月份全部结束。

(五)苦练内功,改进作风,不断提高部门整体形象

1.深化主题教育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根据中共市委《关于进一步深化“践行科学发展观我为作贡献”主题教育,在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的安排部署,我队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已成立了国家统计局调查队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印发了《国家统计局调查队关于深化主题教育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并于6月22日,召开了动员大会,队领导作动员报告。

2.深化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

为确保深化创建活动有计划、有效果地开展,调查队制定了《调查队2012年深化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在坚持2009年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的指导思想和创建目标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学习内容,明确政治理论、系统管理、科学文化、经济知识、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公用知识等七个方面的学习内容。进一步创新学习载体,开展集中学习、专家讲坛、网络学习、互教互学、业务培训、调查研究、学习竞赛、学习交流、文化建设九项形式。将全年的创建活动细化为64项具体活动。进一步改革学习方式,采用项目负责人制度,增强全员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截止到6月份,我队以深化创建学习型机关为平台共组织开展了集中学习、专题讲坛、讲演、专题交流、参观考察、拓展训练和主题演讲等31项具体学习活动。

3.加强纪检监察工作

研究制定了《国家统计局调查队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和《2012年国家统计局调查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与各处室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针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探索新思路、新办法,及时制定和完善有关制度,逐步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提高制度执行力。

依托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利用党组中心组、民主生活会等学习机会,采取党课辅导、专题讲座、学习心得交流、观看电教片等多种方式学习教育形式,开展有计划、有步骤、有内容的专题教育活动。

加强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的管理,严格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和数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定期整理纪检监察工作资料,并形成台帐档案。认真落实总队各项规定,不折不扣地按要求抓好落实。健全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进一步健全系统内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4.加强统计调查新闻宣传

专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统计调查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对统计新闻宣传工作进行了全面规划和部署,明确通过载体报送、召开新闻会、网络宣传、主流媒体宣传、专题活动宣传、部门交流宣传、文化宣传七种形式,开展统计调查新闻宣传工作,广泛宣传统计调查知识、统计调查工作、统计调查成果、统计法律法规和系统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

二、存在问题

1.人员力量比较薄弱,除三位队领导外,其他人员都是近几年来考进的公务员,调查队人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与新形势下统计调查工作的要求有一定的差距,导致对基层的培训、指导和监督不力,运用统计调查资料全方位地搞好服务方面有差距,调查队快速反应特点和作用发挥不够等。

2.统计调查的方法和手段还相对单一和落后,仍然以基层单位上报统计调查表、入户调查、人工直接采价等传统的调查方法为主,因而统计调查工作的效率较低,对调查数据质量的抗干扰能力相对薄弱,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的精力明显不够,不利于统计调查工作的组织开展。

3.个别属于调查队职能的专业仍由地方统计局组织实施,在依法调查、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和加强数据质量控制等管理方面不够方便,没有能完全履行好国家统计局所赋予的职责。

4.通过开展执法检查抽查工作,发现部分基层调查样本点统计基础工作还比较薄弱,表现为领导和统计人员统计法律意识还比较淡薄,配合统计调查工作的主动性不强,原始记录和统计台帐还不够健全,个别单位从事统计工作的人员还没有统计从业资格证等。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是深化主题教育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下半年,我队将按照《调查队2012年深化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实施方案》,将创先争优活动与统计调查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借助创建学习型机关的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讨论,扎实做好创先争优活动的各项工作。通过创先争优活动达到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和推进统计调查科学发展的目的。

二是继续做好统计执法大检查工作。根据执法大检查工作进度,继续做好执法大检查抽查、处理,迎接国家和省抽查、总结等各个阶段的工作。同时,围绕加强基础建设、提高数据质量等方面进一步落实整改措施,严肃查处执法检查中发现的统计违法行为,确保执法大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继续实施好市区调查样本点直接管理的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例会,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总结工作经验,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同时,切实加强与区级统计部门和有关乡镇、街道的沟通与联系,加强市区调查管理工作的合作。各专业按照全年走访调研市区调查样本点20%以上的要求合理安排走访计划,继续深入市区调查样本点开展调查研究,带领辅助调查员定期走访调查样本点。切实运用法律手段管理调查工作,下半年组织开展对迟报、拒报统计资料行为的集中整治活动,同时,对不按规定设置统计台帐、原始记录和统计人员不具备统计从业资格的现象加强督查。对于发现提供不真实、不完整统计资料的统计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迁就。

四是加强课题研究和方法制度改革研究工作。严格按照程序,做好统计调查制度方法改革研究论文的收缴、评比工作,做好课题研究的结题、评比和成果推广等工作。

五是加强自身业务建设。根据局队的业务分工,切实履行职责,认真组织实施各项常规性调查制度和监测工作,不折不扣地完成国家和总队布置的各项任务,认真组织实施好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委托开展的各项调查,重点加强数据的审核和评估,确保源头数据的真实可靠。

六是做好年定报相关准备工作。从现在开始着手准备2012年年报和2013年定报相关准备工作,要求各专业人员认真总结2009年年报和今年定报贯彻实施中的存在问题,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加强对所负责专业的制度和调查方案的学习,以便更好地指导工作,为组织实施2012年年报和2013年定报打下良好基础。

七是积极谋划明年工作思路。要求全队人员根据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在加快推进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科学分析当前工作形势的基础上,根据“三年上台阶”的总体工作规划,围绕2013年“调查数据质量年、法制建设年”,超前思维,积极谋划明年工作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