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厉行节约抗震救灾实施意见

时间:2022-07-23 10:05:19

民政局厉行节约抗震救灾实施意见

日前,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先后作出决定,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积极支援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专门下发通知,就厉行节约,支援地震灾区抗震救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认真贯彻县两办通知精神,以实际行动将厉行节约支援灾区抗震救灾的要求落到实处,现提出如下贯彻意见:

一、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厉行节约的责任意识

艰苦奋斗,厉行节约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新形势下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创建节约型机关和人民满意单位的一项重要措施。节约意识强不强,充分反映了机关的管理水平和全体人员的道德素质,特别是在全国人民厉行节约支援四川地震灾区的特殊形势下,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是关系到是否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问题,是与灾区人民的感情深不深的重大政治问题。

民政部门担负着扶困济贫,为民助民的重任,处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厉行节约支援灾区责无旁贷,因此,我们全体同志一定要怀着对灾区人民的深厚感情,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心,以主人翁的精神,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切实按照局党组的要求,积极投身到厉行节约,支援灾区重建的活动中来。

二、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压减公用经费支出

凡未列入本年度预算的一律不再购置新的物品,对水电费及其他办公用品,在保障工作需要的基础上,要贯彻节约精神,要加强日常管理,做到不开长明灯,严禁长流水。节约办公用品,科学正确使用电脑、打印机等办公用品,减少维修频率。要加强文件材料的核阅,杜绝因误差而浪费纸张。严格遵守电话使用规定,工作用电话能合则合长话短说,个人因特殊情况需使用办公电话的在严格控制的基础上力求精短,坚决禁止电话聊天谈心或打与工作和个人急事无关的电话,局将从6月份起对各科室的话费情况实行定期公布。确保县政府关于全年公用经费一律压减5%目标的实现。

三、严格接待规定,控减接待费用

来人接待和到基层办事,中午一律不允许饮酒,执行工作餐标准,如有特殊情况需报请局主要领导批准,基层来人凭就餐券就餐,一般不安排陪同人员,镇领导来人报请分管领导同意后,由办公室统一安排,无关人员不作陪同。切实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公务用餐一律报请办公室安排,凡个人私自签单费用自负,要大力压缩公务接待支出,确保在预算的基础上压缩10%的目标的实现。

四、加强车辆管理,严格控制公车使用支出

在保障工作需要的基础上做到科学用车,计划用车,凡去南通领、送材料、物品等,不是急需的能带则带,能邮寄则邮寄,凡因工作需要到基层的各部门要加强计划性,根据相关工作内容能合并的则合并,不同部门相同地点的能组合则组合,尽量减少车辆的使用频率,凡个人特殊情况需要用车的按车辆使用管理规定执行。实行持卡加油制度,建立临时车库,进一步规范管理,加强单车使用成本的核算。最大限度地提高现有车辆的使用效益。

五、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物管理

凡救灾款物必须专人管理,专人登记,对救灾物品要定期查验,妥善保管,严防丢损。办公用品由办公室统一购买,统一保障。未经批准,不得自行购物。

六、暂停组织外出公费旅游

从严控制县外的参观学习活动,凡公务出差,要发扬节俭的精神,严格按照相关的财务制度报支,严禁变相旅游,违者费用自理,并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