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计划生育帮扶实施意见

时间:2022-07-01 09:03:21

民政局计划生育帮扶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国家计划生育法律、法规,认真履行部门计划生育工作职责,切实抓好计划生育“三结合”帮扶工作。现对2013年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为认落实好计划生育“三计合”帮扶工作,务必把计划生育“三结合”帮扶工作列入民政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坚持常抓不懈。局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计划生育“三结合”帮扶工作专题会,具体研究落实措施和办法,真正做到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并由办公室牵头和落实专人负责计划生育“三结合”帮扶工作。组织职工学习有关计划生育法律、法规,从思想上提高广大职工对计划生育工作的认识。

二、积极开展好计划生育“三结合”帮扶工作

(一)严格按照《县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关于做好2013年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认真抓好民政局计划生育“三结合”帮扶工作。要积极为联系乡抓好计生工作出谋划策,兑现相关优惠政策,把联系乡计划生育“三结合”帮扶基地抓好抓实。

(二)与联系乡一同加大对帮扶基地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和《婚姻登记条例》的宣传力度,严把政策关,加强对早婚、非婚同居的管理教育和查处。

(三)把计划生育“三结合”帮扶工作列入单位干部职工评选先进、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培养后备干部等考核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度。

(四)对施行节育手术丧失劳动能力并符合救助政策条件的家庭,予以优先照顾扶持。

(五)凡是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计划生育“三结合”帮扶户,一律取消扶持政策。

(六)建立帮扶基地,落实帮扶项目,对帮扶户进行技术培训,增加帮扶户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