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升全乡文明素质的意见

时间:2022-06-28 09:28:27

关于提升全乡文明素质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结合我区“三创”工作,现就提升全乡人民文明素质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目的意义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素质、树形象”为总体要求,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广泛开展学习培训为基础,以大力开展道德实践为重点,坚持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和新闻舆论引导并重,实施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促进加快崛起,建成“五区一高地”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基础。

二、总体目标、具体目标

总体目标:按照“一年有成效、两年上台阶、三年大提升”思路,实施“四大行动”,实现市民文明素质、社会文明程度双提高。

具体目标:市民文明知识、礼仪常识得到广泛宣传普及;市民遵规守法、践行文明的自觉性增强;学雷锋、志愿服务、奉献爱心的理念深入人心、行动常态;公共环境、公共秩序进一步优化;廉洁高效、服务群众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

三、主要内容及2013年工作重点

(一)文明知识普及行动

1、专题培训。各村(社区)、乡属部门开展文明礼仪、文明知识专题培训(每月不少于1次),广泛宣传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各级文明单位设立道德讲堂,定期开办专题讲座。举办“文明礼仪知识竞赛”,开展“提升文明素质,改善形象”主题征文。各学校利用班会、学生会、国旗下讲话、教师会等平台加强师生行为规范、安全常识、心理健康、文明礼仪等方面的养成教育。深化“国学教育”活动,开展“文明礼仪从我做起,争做文明青少年”主题演讲赛。(责任单位:乡文化站)

2、公益宣传。编制、发放《文明礼仪知识》手册,在场镇繁华地段、各村人群集中点利用led电子屏幕、手机短信、横幅标语等现代传播方式,宣传文明知识、精神文明建设进展和经验(责任单位:乡党政办)

(二)公民道德实践行动

1、文明出行共创优美。按“三创”活动安排,发动机关干部职工和社区群众,广泛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整活动,清理整治单位以及街道环境卫生。引导、规范驾驶员“管好轮”(不抢道、不闯红灯、不乱停乱放、文明礼让斑马线)。以“文明出行”和“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为重点,组织开展“排队日”、“让座日”等活动,劝导、引导广大市民出行做到“不闯红灯、各行其道”、“有序排队”、“公交让座”等文明行为,告别“嘴乱说乱吐”“手乱摘乱扔”、“脚乱踩乱穿”。(责任单位:乡交管站)

2、文明与健康同行。倡导健康、文明、低碳的生活方式,远离黄赌毒。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开展“文明餐桌”、节水节电行动。定期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引导机关、企事业、学校、社区(村)等组织单位(系统)文化、体育联谊活动。深化乡风文明六个一、“百村种文化”活动,培育基层文化活动示范社区(村),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责任单位:乡社会管理创新中心)

3、争当新时代雷锋。组织机关、学校、社区(村)广泛开展扶贫济困、敬老爱老、慈善捐助、文明劝导、植绿护绿、学雷锋比奉献等“争当新时代雷锋”主题活动。重点开展针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群的结对帮扶“解忧”、“圆梦”行动,引导干部群众、青少年学生学雷锋、树新风,宏扬传统美德,争做活雷锋。(责任单位:乡党政办)

4、“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充分利用家长会、家委会、家庭会、亲子活动等平台,通过中、小学生带动、影响家庭成员,引导学生和家长共同签订《践行文明承诺书》,广泛开展“文明用语”、“爱护环境”、“日行一善”等活动,形成相互教育、劝导、影响的良好氛围。(责任单位:乡文化站)

(三)“最美”榜样行动

1、发现“最美”。组织摄影爱好者及广大市民开展“最美”发现活动,用手机、相机留住身边的遵守公德、热心公益、助人为乐、文明礼让等最美时刻,通过征集评选和媒体刊播展示最美形象,引导广大市民争做“最美人”。(责任单位:乡妇联)

2、评选“最美”。完善模范公民评选机制,开展第二届模范公民评选表彰活动。深入挖掘、宣传、推荐“好人、宜宾好人”等道德典型,增强典型示范感染力。开展诚信经营户评选活动。(责任单位:乡便民服务中心)

(四)“不文明行为”纠治行动

1.志愿服务文明劝导。成立乡志愿服务大队,志愿服务大队积极开展劝导活动和志愿服务。中小学校要成立志愿服务队,设立文明监督岗,带领学生在校园、街头、社区开展不文明行为劝导。(责任单位:乡团委)

2.曝光不文明。对不文明行为,开通“不文明行为”热线电话和邮箱、以及进行抓拍,对不文明言行进行曝光,营造良好的社会监督氛围。(牵头单位:乡文化站)

3.不文明行为治理。完善坐商归店、环境维护、公物爱护等管理长效机制。强力整治“垃圾乱扔、广告乱贴、摊位乱摆、车辆乱停、工地乱象”等五乱现象,加强不文明行为强制约束力度,完善处罚规定,对涉及的违规行为,严格按规定处理。加强公共设施建设,合理规划停车位,实施“人行道归还”行动,切实解决人车“各行其道”问题。(责任单位:乡城乡环境整治办公室)

4.规范行政公务运行。推行优质行政服务,深化机关社会承诺践诺活动,开通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投诉热线,完善通报、查办机制。组织开展“行风热线评议”活动、“窗口”服务单位专项整治活动。对乡机关以及乡属部门干部职工,被曝光或投诉并查实一次的,由其主管部门(所在单位)进行教育管理,对被曝光或投诉并查实两次及以上的,对当事人、所在单位及单位负责人通报批评、诫勉谈话。(责任单位:乡纪委)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成立乡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领导组(名单附后)。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作的整体规划、督促检查、考核表彰、总结推广等工作。

(二)保障投入。把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作资金投入纳入到财政预算,做好使用管理,为文明素质提升提供资金和物质保障。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鼓励社会各界提供资金和物质支持,健全完善多元化的筹资机制。

(三)强化引导。加强对社会普遍关注的道德热点问题的正确舆论引导,大力宣传报道先进典型,介绍和推广好经验、好做法。积极开展舆论监督,对背离社会公德的错误言行和不文明现象予以有深度的纠偏和批评。

(四)严格督查。乡纪委将会同乡监察室、乡目标督查办公室、乡党政办定期和不定期对各相关责任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推行不力的单位、个人进行问责。将督查结果每月进行全乡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