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城管执法局城市管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02-23 17:04:40

区城管执法局城市管理工作要点

1.强化查漏补缺提升,掀起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热潮。

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机制,健全领导包保示范带动和工作例会机制,强化路、永佳大道等重点区域路面管理和执法力量。全年开展各类整治行动,对出店经营问题,对乱贴乱画、招牌广告、落地灯箱等户外广告问题,对占道洗车和侵占城市道路“僵尸车”等问题,对无规范拉运和处置渣土以及渣土处置领域涉黑涉恶问题,城镇燃气企业安全隐患问题、不规范养犬等问题,持续大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整治促管理,不断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持续做好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针对我区中心城区和建成区存在的各类问题开展查漏补缺,打造全国文明城市示范区。

2.强化垃圾分类工作,掀起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热潮。

在做好前端四分类的基础上,明确收运标准、建立收运渠道,完善末端处理体系,投入1025万元建设大型中转站、建筑垃圾临时中转点,配套建设污水处理、建筑垃圾临时中转设施等。制定出台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大件垃圾等收运处理补贴政策,形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链条。对垃圾分类小区物业公司及垃圾分类督导员开展垃圾分类培训,做好“撤桶并点”“桶边值守”宣传工作,全面提升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工作。

3.强化依法行政工作,掀起城市管理领域守法热潮。

按照《中共市区委市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发〔2017〕21号)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积极沟通协调有关部门,及时根据职责调整的权力清单依法实施相关职权,在做好综合执法职责整合划转工作的同时,充分结合城管执法工作职能职责,分门别类、条分缕析、按部就班地具体实施自然资源和规划、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城市管理执法。大力推进综合执法进小区,以小区乱搭乱建、违规改建、乱堆乱放等问题为抓手,汇同规划、公安、消防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整治一批小区历史遗留问题,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原则,出台区直业务部门与城管部门协作执法的规范性文件。推动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重心下移,协调指导好乡镇综合执法中队,有序推进乡村综合管理执法工作。

4.强化数字化城管工作,掀起多部门联合协作热潮。

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信息数据平台,依托数字城管市县一体化指挥平台,实现问题及时发现、按期处置。强化城市管理监督员采集上报问题和案件的流转处置,充分发挥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主人翁作用。发挥城管委办公室职能,推动城管委联席会议制度化召开。强化数字化城管考核,通过网格化职责划分、12319热线问题、数字城管平台问题督办等资源整合共享,最大程度实现城市管理领域案卷流转处置高效化,实现城市管理领域数据共享。

5.强化控违拆违工作,掀起打击违法建设热潮。

认真落实全市“两治三改”工作目标要求,明确时间节点,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实施好拆除违法建设行动,加强对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的督察、督办,确保完成省、市拆除指标。以岩寺瑶村片区拆迁相关执法工作为契机,强化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提高控违拆违处置水平,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拆除,严控增量、消除存量。学习屯溪等地控违拆违优秀做法,形成控违拆违常态长效管控机制,筑牢新形势下我区违法建设管控的高压态势和舆论氛围。

6.强化党的建设,掀起队伍作风建设热潮。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层层传递、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分管领域内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筑牢意识形态防线,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强化业务理论学习,进一步学习城管体制改革新增管理权限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建立健全“月学季考年评”机制。优化城市管理执法队伍人员配置,下移执法重心,推动执法力量向基层倾斜。深入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打造人民满意城管队伍,坚持推行“721”工作法,不断提升新时代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