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统计工作要点

时间:2022-10-19 04:49:17

统计局统计工作要点

一、全面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

1、抓好党的政治建设。从严落实领导班子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恪守“四个服从”,践行“两个维护”,做到政治上忠诚、经济上干净、工作上担当。(分管领导:,责任单位:办公室,时限:全年)

2、加强思想建设。按照县委部署,开展好“对标一流比作为、争先进位抓落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坚持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化,利用好“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等载体,全面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管领导:,责任单位:办公室,时限:全年)

3、加强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提升系统党建工作。(分管领导:、,责任单位:办公室,时限:全年)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局党组认真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不放松,持续强化“一岗双责”,保持统计队伍的纯洁性。(分管领导:、,责任单位:纪检组,时限:全年)

5、抓好精神文明创建。按照文明单位年度考核的要求,采取全员创建、任务分解、提档升级等措施,巩固市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分管领导:,责任单位:办公室,时限:全年)

6、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在基层和多岗位培养锻炼干部,多培养复合型人才。(分管领导:,责任单位:办公室,时限:全年)

二、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普查工作

7、全力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严格执行国家经济普查方案和操作规程,加强全员全过程质量控制,充分发挥成员单位作用,组织实施好现场登记、审核验收、查遗补漏等工作,确保普查对象不重不漏,确保登记信息准确完整,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信,为摸清摸准“家底”、实施国民经济核算改革打下坚实基础。严格执行事后数据质量抽查方案,对普查单位和普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行检查,科学评估普查数据质量。及时做好数据处理工作,严格按制度进行数据上报、审核、加工、汇总等。深入挖掘普查信息价值,扎实开展专题分析研究,提高普查数据使用效率。(分管领导:,责任单位:综合业务统计室、各站、分局,时限:全年)

8、筹备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启动工作。即将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要紧密结合当前推动统计改革创新、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的形势要求,提前与上级业务部门积极沟通请示,提前筹划工作方案。(分管领导:,责任单位:综合业务统计室,时限:下半年开始)

三、切实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9、扎实完成各项新增统计调查任务。针对服务业新增部分行政事业单位调查,农业新增高效农业、村表年报和贫困户调查的实际情况。各业务口要做好业务培训和业务指导,确保应统尽统。(分管领导:,责任单位:综合业务统计室,时限:全年)

10、严格审核各专业数据。加强对各专业数据质量评估,制定评估标准、完善评估办法,提高数据评估的技术水平。做好工业、能源数据净化工作,确保工业、能源调整同步;贸易业要严把企业入退库关口,完善入库审核确认标准,确保应入尽入、应退尽退,该调整的调整。(分管领导:,责任单位:综合业务统计室,时限:全年)

11、加强对统计数据之间的相关性、匹配性、逻辑性的分析研究。采用科学方法对源头数据的代表性、真实性、准确性进行分析和判断,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分管领导:,责任单位:综合业务统计室,时限:全年)

四、全面推进统计法制建设

12、重视统计普法宣传和统计执法。积极推进统计法进党校,通过解剖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推动形成良好统计生态环境。对符合获取统计执法资格的人员全部参加业务培训,争取2名以上人员获得统计执法证。研究制定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办法,推进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促进统计监督检查常态化。(分管领导:,责任单位:法规监察室,时限:全年)

13、提前做好迎接统计督察准备工作。认真学习《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查摆和梳理存在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细化责任分工,实行挂图作战,消除问题隐患。(分管领导:,责任单位:法规监察室、办公室,时限:全年)

五、努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14、加强统计预警监测。做好超前预测,各专业围绕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加大对投资、工业、商贸、服务业等领域统计调查监测分析力度,加强专业数据联动分析,强化指标部门联动互动,及时准确反映经济活动特征和规律,分析研判发展趋势,发挥统计“参谋部、晴雨表、信息窗”的职能作用。(分管领导:,责任单位:综合业务统计室,时限:全年)

15、加强经济形势调研。建立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分管领导与业务人员要开展统计调研活动,每人每年下基层专题调研不少于4次,每人(包括统计站、统计分局人员)每年必须有1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要突出重点,把握热点、难点,围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和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科技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等领域开展有质量有深度的分析研究,为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观点鲜明、判断准确、对策可行的分析资料。(分管领导:,责任单位:综合业务统计室、各站、分局,时限:全年)

16、继续加强统计数据的和解读。利用电视、报纸、广播等主流媒体资源统计数据,充分提高统计信息的共享力度;提高工作效率,确保《统计月报》《统计年鉴》的时效性。组织论证编撰《改革开放四十年》《70年》,进一步增强统计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分管领导:,责任单位:综合业务统计室、办公室,时限:全年)

六、坚定不移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17、对标“走出去”学习。选择目标县市,学习先进经验,拉高标杆,找准差距,鼓足干劲争先进位。(分管领导:,责任单位:办公室,时限:全年)

18、开设“业务提升大讲堂”。全体业务人员根据自身业务工作进行全方位展示、解读,保证每月至少1人次。(分管领导:,责任单位:综合业务统计室,时限:全年)

19、继续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一是着力加强统计站建设规范化、持续化。二是完善部门登记资料交换共享制度,做好基本单位名录维护工作,建立统一、规范、全面、准确的统计调查单位库,真实反映经济主体动态和经济发展成果。(分管领导:,责任单位:综合业务统计室、法规监察室、各站、分局,时限:全年)

20、继续加强部门统计工作。完善部门统计联系协调机制,每季度召开经济运行联席会议,建立健全部门数据联审评估和联合机制。(分管领导:、,责任单位:综合业务统计室,时限:全年)

七、强化保障措施

21、成立数据质量、统计服务、基层基础工作专班,加强组织领导,将重点任务细化分解到责任科室、站所和责任人,明确时限,强力推进工作落实。

22、建立科级干部包保镇街责任制,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指导工作,督促各站、分局抓实数据质量,努力形成上下联动、协调共进的工作机制,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