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09 04:58:42

气象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为做好2021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根据《2021年气象部门普法工作要点》《省气象局2021年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和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要求,结合我市气象部门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法治思想,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及省气象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系列部署要求,围绕市局党组中心工作,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进气象依法治理,为实现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法治宣传教育任务清单

1.深入学习宣传法治思想和党内法规。将法治思想纳入县(市)局基层党组织学习内容;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中,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推动党内法规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全年通过职工大讲堂、道德讲堂、读书沙龙、讲座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教育不少于2次。

2.做好气象部门“八五”普法规划或计划的实施。组织实施市局“八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县(市)局目标任务,进一步总结宣传“七五”普法成绩和经验。

3.结合重要节点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组织开展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结合“3·23”世界气象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开展气象法律法规、防灾减灾相关法律、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和典型气象执法案例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参与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法治实践;深入学习宣传与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突发事件应对、疫病防治、野生动物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按时报送宣传活动信息,每年至少报送2条宣传信息。

4.贯彻“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气象部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以案普法,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执法全过程、各环节;重点加强对新修订的《升放气球管理办法》《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规定》《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管理办法》的学习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