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教育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20 09:00:57

老年教育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与目标任务

2020年是全面贯彻落实老年教育“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国家老年教育十三五规划和省、市有关实施意见为导向,遵照中央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和生活秩序”指示精神,聚焦继续实施好镇老年教育一二三”工程(一个重点:镇老年学校和各村老年学校加快规范化建设步伐,同时镇老年学校在实施规范化建设基础上,积极向现代化迈进。二抓二促:抓村(街道)老年教育全覆盖稳步推进和老年远程教育完善等,促老年教育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抓深入开展创建示范校活动,促老年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三大转变:办学由封闭型向开放型转变;教学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教育活动由定期举办向经常开展转变),既保持工作连续性,又坚持不断开拓创新。加大工作力度,狠抓推进落实。促全镇老年教育发展扩面增量、提质增效。全面完成老年教育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使广大老年学员进一步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全镇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设美丽乡村作贡献!

二、主要工作及措施

第一、上好“同心抗疫”专题教育课

全镇各级老年学校在接到镇关于正式开学通知后,应首先集中时间在校内开展“话同心抗疫、颂中华神威”专题教育活动。

1、教育内容。首先要认真学习关于打好防控肺炎疫情阻击战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同时要学习抗疫中展示的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特别要重点讲好在亲自指挥和部署下,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一举夺取抗疫斗争重大胜利,向国内外充分展示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光辉业绩。以进一步激发人们无限忠于党,更加热爱祖国和社会主义的激情,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信心;还要学习科学防治疫情等卫生知识,增强人们公共卫生意识,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工作,并结合个人居家预防等参与助力抗疫实践,畅谈内心感悟和继续坚持不懈抗疫的决心。以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教育形式。要运用多种形式。各老年学校要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在充分做好防控各项准备工作前提下,着重抓好“三个一”活动。即;举办一场抗疫斗争专题报告会;组织专场座谈活动;筹办一期专题反映学员助力抗疫的学习园地,以展示专题教育成果。

3、挥毫创作。各老年学校要注意激励和支持学员创作诗文书画,倾情助力抗击疫情,展示新时代老人心系国家安危的博大胸怀。要将典型作品及时报送镇老教办,以便及时向县老教办报送。

4、及时总结。要注意及时收集学员在抗疫大考中典型事例和情况。尤其是老年学员在带头落实抗疫斗争相关规定,宅家防疫、线上学习、积极捐款、助力抗疫等先进事例上报镇老教委。

第二、坚持政治立校,激发正能量发挥

全镇各老年学校,一要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理论,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老年教育工作全过程,引导老年学员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完成老年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二要提高政治站位,在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要把办好老年教育事业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实践,从而增强做好老教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要充分发挥广大老年学员的政治、经验、资源诸优势,广泛组织开展助力抗疫、致力乡村振兴战略等志愿服务活动,展示新时代老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动人风采,将老年学校建设成为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重要阵地。

第三、坚持多措并举,扩大城乡覆盖面

1、扩大覆盖面关键在基层。要继续坚持“三结合”“二为主”“一共享”原则,凡是还没有办村校的要在今年抓落实,力争消灭空白村。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督促已办的村校巩固提高,另一手抓新发展村校。真正做到办一个成一个。确保全镇到年底完成村建校率达90%以上的任务。

2、镇校要督促各分校巩固“六有三结合”,开展互学互查学先进;搞好新形势下的“统分结合”教学以及评“优秀学员”等活动。

3、运用信息技术服务老年教育,促进全镇老年远程教育新发展。各级老年学校远程教育课应不少于总课程三分之一(村校可再多一些)使线上线下教育有机结合。要抓好以村生活驿站或康居点为基础的老年远程教育示范点,真正达到,有场地、有管理人员、有收视记录,有收视设备、有收视计划,并对社会开放。并要积极尝试运用手机、互联网、微信公众平台等人工智能手段把老年学校教育与老年社会教育和老年家庭教育有机融合。

4、老年社会教育活动是扩大教育覆盖面新增长点,今年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要加强对老年社会教育活动如晨练队、广场舞队、各种老人兴趣小组等给予积极引导支持,并鼓励其扩大队伍,真正纳入老年教育统计范畴。为实现以各种形式参与老年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占老人总数20%以上的奋斗目标增色添采。

第四、狠抓改进办学,提升办学质量

1、按照去年11月在掌树乡召开的“全县第三次乡镇老年学校改貌现场会议”部署,制定好镇本校改貌具体计划。包括改貌的形式、进度及完成的时间节点。力争今年年底乡镇老年学校改貌达标。真正树立起乡镇校在本区域应有的真正“形象”。

2、在抓本级校改貌的同时,要在改进办学方式上下功夫,加快教学活动规范化建设步伐。当前要重点抓好下列五件事:一是要坚决迅速地改变乡镇校教学次数偏少情况,要使乡镇校每个月“第一、二、三”课堂教学活动达二次以上;二是坚决扭转封闭,实施开放。使乡镇校实现从服务本单位离退休干部职工逐步向服务社会老人转变,体现教育公平原则。三是要同附近村(街道)或某镇直单位联合办学,统分结合开展活动。四是要搞活形式,丰富内容。积极探索体验式学习。围绕学乐、学用、学为这三个结合,突出老年教育的娱乐性,实践性和反哺性,体现人性化、个性化、民主化、制度化和服务化的统一。并要积极建设校园文化,不仅有校园文化队伍,还要打造起校园文化长廊,以彰显乡镇老年学校的龙头作用。五是积极组织学员志愿服务队、如美丽乡村文明建设、农业新科技推广、文体表演服务队等。镇老教委将适时对上述工作内容开展重点督查。

第五、发扬争先创优,彰显示范效应

1、继续深入开展创建示范校活动。县老教委将于今年第一季度对去年申报的“十佳校”进行考评验收。

2、鼓励各村继续申报县十佳校。基本具备条件的乡镇校争创市级示范校。争取在近两年内形成全镇老年教育城乡示范校网格化,特别是尚不是示范校的老年学校更要加大创建力度。

3、要狠抓各级示范校的巩固提高,使其不断升级,并实行动态管理,促其树标杆,补短板,达到打铁首先自身硬。在此基础上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第六、共庆三十周年,科学谋划未来

今年是全县老年教育发展三十周年,为更好总结过去,(特别是重点总结三个五年计划实施成果)开辟未来,激励斗志、增强信心。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和举办纪念活动,扩大老年教育社会影响,增强发展老年教育事业信心。

三、有关要求

1、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今年的宣传工作一要组建好全镇老教宣传队伍;二要继续完善好镇老教办搭建的微信公众平台;三是在全镇老教战线开展“在荣誉和成绩面前我们怎么办”的大讨论,促使大家认清形势,找准短板,再接再励,砥励前行。以良好的氛围来熏陶人和鼓舞人。

2、致力队伍建设,引领素质提高。要继续狠抓老教队伍建设。要注意选拔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乐于奉献、热爱老年教育事业的同志担任。其次要加强学习和培训,积极组织参加上级培训班和适度的学习考察。同时要在政治、工作和生活上多关心,坚持“三个留人”

3、强化保障措施,落实四个“纳入”。要坚决贯彻落实舒办发(2016)16号文件关于“加大经费投入”和“加强队伍建设”等有关规定,切实保障老年教育工作能纳入党政领导议事日程;老年教育事业发展纳入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办学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标。力争尽快把工作绩效纳入政府相关部门考核和表彰。

4、加强督查指导,促进敢于担当。充分发挥镇老教委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对老教事业发展行政管理职能和组织领导作用。以镇老教委分别对镇直和村(街道)进行定期或不定期调研和督查指导,促进敢于担当,齐抓共管,戳力同心,众志成城发展老年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