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安全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24 10:29:32

农机安全工作要点

2016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乡农机安全工作必须坚持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完善农机安全管理层级责任制,认真签订各级各类责任书,突出抓好拖拉机驾驶员安全培训教育,着力加强拖拉机源头管理、安全隐患整治和监理队伍建设,在“五大项”工作中实现“三大项”突破和创新,推动和促进农机安全管理稳定发展。

一、逗硬落实农机安全监管责任制

(一)各村民委员会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进一步端正态度,提高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定期分析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研究、布置不同时期管理工作,切实把握工作重点。

(二)认真落实一把手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村与农机驾操作人员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落实“三包”责任制(包括外地入籍),责任书签订达100%。

(三)继续建好拖拉机“三包”责任人工作轨迹记录卡,必须在3月上旬上报到农机部门。2016年要实现新的突破,重点放在责任人“三包”管理到位、教育到位、督促到位。加大对车辆及驾驶员的监督,确保拖拉机安全监管取得实效。

二、突出抓好农机安全教育

(一)大力加强全民农机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二)各村委会每季度要督促和监督农机驾操作人员参加政府组织的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全年不得少于4次。

(三)继续推行安全学习卡查验制度。各村“三包”责任人随时查看驾驶员的学习卡是否参加政府组织的每季度安全教育培训,如果未参加安全教育要及时上报乡交管办。

三、着力加强农机安全源头管理

(一)配合县监理站严格控制拖拉机发牌发证,继续严格执行省、市要求不走样,拖拉机实行存量管理。

(二)各村必须建好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管理台帐,拖拉机驾驶员管理台帐,进一步完善微耕机登记。

(三)“三包”责任人建好日常安全提醒及监督记录、隐患排查或整治记录。在软件资料建设上,2016年要实现新的突破,重在齐全、规范上下功夫,出特色,见实效。

(四)下倾心监督管理好拖拉机年检审。2015年,部份拖拉机未参加年检,存在着重大安全隐患。2016年,各村必须对本辖区的拖拉机进行一次认真清理,做到一台不少,一台不漏,建好登记台账,及时上报乡农机部门,加大督促力度。按2016年粉壁乡《关于做好2016年拖拉机年检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将年检工作纳入重中之重,必须确保工作有新的突破,实际存量车辆年检率达到100%。

四、扎实开展日常安全检查和专项整治活动

(一)在日常安全监督中,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纠正和制止,并及时上报安全办、交管办、派出所,要严厉制止和劝导无证驾驶、无牌行驶、假牌假证、违章搭人、超速超载、酒后驾驶、疲劳驾驶、报废车上路、脱检脱保车辆从运等严重违法行为。

(二)乡级各部门要加强工作协调,积极参加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协同合力作战,强化隐患治理。

(三)建设好信息共享平台和“黑名单”录入系统,实现源头管理和道路动态管理有机结合。

(四)扎实开展以“打非治违”为重点的各项农机安全专项活动,重点整治违规使用拖拉机假证的车辆,确保农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到位。

(五)各村必须加强微耕机、联合收割机安全管理,建好台账,坚决制止微耕机挂拖斗上道路行驶和违法载人。

五、加强监理队伍建设

(一)农机安全责任人务必要认真履职尽责,依法行驶公共权力。一旦发现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将从严问责。若因人为原因造成辖区农机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事故,实行倒查问责,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各村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着力解决工作不在状态,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履职不到位等问题。

(三)各村必须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特色,强化亮点,实现与监管、服务对象关系友好、和谐、协调,共同防范安全事故,确保我乡农机安全“零事故”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