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人才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04 08:08:01

师资人才工作要点

指导思想:以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核心,以创建省教育现代化示范区为契机,加强教师和人才管理,着力名优教师人才培养,不断提高中小学教师、校长队伍素质,构筑教育人才高地,为推进优质均衡教育,实现教育奋起、崛起苏中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提升师德水平。

1.根据教育部出台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文件要求,认真实施《师德师风评议考核意见》和《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师德建设责任、承诺、考核制度,将师德师风建设列入学校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强化学校责任,发挥学校主体作用。对有违反师德行为的教师,在职称评审、评优评先、职务晋升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

2.继续深入开展“师德承诺”活动。学校利用开学典礼、升旗仪式和重大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远离有偿家教”师德承诺活动,远离社会丑恶现象。

3.引导教师参加“教育服务校校行”“公益献血”“公益捐助”等健康有益活动,建立良好社会形象。

二、加强师资管理,大力推进校长、教师交流工作,促进学校师资均衡配置。

4.不断完善教职工管理制度,实时更新我市教职工的具体信息,对全市教职工的年龄、职称、学历、工龄、学科、教育教学工作、继续教育、师德考核、绩效管理、工作交流等基本情况有更清晰的了解。

5.进一步加强教育共同体建设,不断推动校长、教师流动工作,实施“城乡学教支教千人行动”,实现校长、专任教师和骨干教师交流15%以上,加大富余学科教师调节力度,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激发教育发展活力,提升教育发展水平。根据我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共同体建设,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精神,对全体交流教师实行全方位考核,考核合格者,享受其相关优惠政策,以保证教师交流效果,考核不合格的交流教师取消相关待遇。

6.修订完善《市鼓励优秀高中毕业生报考师范暂时办法》,继续实施优秀高中应届毕业生报考师范定向培养工程,鼓励优秀人才充实教师队伍。

7.完善农村学校优秀教师补充机制,新招聘师范生向农村学校倾斜。继续推行新招聘教师“一、三、五”培养模式,继续评选“扎根农村,奉献教育”年度优秀人物、“人民满意好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让优秀教师在农村留得住、教得好。

三、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为办人民满意教育提供人才保障。

8.加快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特级教师、特级教师后备人才、名校长、名教师、学科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大力推进“368”教育人才培养工程,重点扶持农村薄弱学校骨干教师的培养,使农村学校在骨干教师培养和使用方面有较大突破。

9.加强对82名首批“特级教师培养对象”的培养,组织他们外出参观学习,经过指导教师指导,在教研、教育、教学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教育局将着重注意提供平台,发挥作用和严格考核。

10.为鼓励各校骨干教师成长,继续按照市《教育奖励基金》实施对骨干教师的奖励。

11.继续加强名师工作室建设,明年要在保证实现送培到校100场、送课下乡100节以上的数量要求基础上,着力提高送课质量,要做到每节课都能体现教改理念,都有教改创新,都给农村学校以新的启迪。

四、加强教师培训,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专业素质。

12.依托《市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考核方案》,加强对教师专业发展的引领,以《市中小学教学基本功比赛规程(试行)》为抓手,继续组织好全市教师教学基本功技能比赛,鼓励教师展示才华、脱颖而出。

13.加强境外、部级、省级教师培训和卓越教师培训督察力度。精心选派出国、部级、省级培训人员,确保高层次培训对象结构合理,培训报到率、合格率100%,提高培训优秀率,储备我市二次培训的专家库。

14.精心制定市级培训实施方案,统筹安排培训计划,全方位开展自主学习与服务指导相结合、观摩示范与专业引领相结合、专题研讨与互动交流相结合、常规的区域活动与短期的集中培训相结合、学校选题与送培到校相结合的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工作,狠抓教师的读书活动、网络培训和学校校本培训,全面提高教师的文化素养和专业技能,完成我市菜单式“送培到校”100场。

15.继续举办暑假教师“人文大学堂”,聘请专家、名师讲学,让教师接受到高层次人文熏陶。

五、做好岗位设置管理和绩效考核评价制度,进一步加大教师学历提升力度。

16.加大学历提升力度。鼓励在职高(职)中教师攻读硕士研究生,年底,高(职)中专任教师研究生率达18%。鼓励初中、小学教师进行本科学历提升,年底,初中、小学专任教师本科率达90%、75%,幼儿园教师大专率达96%。

17.加强岗位设置管理,继续实施教师岗位竞聘,强化竞争机制,使教师岗位设置管理更加合理、优化。

18.不断完善教师绩效考核评价制度,充分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分配原则。坚持实事求是、民主公开,科学合理、程序规范,鼓励教师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工作,引导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