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26 05:05:11

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5年,全县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以及县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关于反腐倡廉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民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不懈反对“四风”,规范权力运行,强化执纪监督,为全面深化民政改革、加强民政法治建设、推进民政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严明政治纪律,确保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切实加强纪律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理论政策水平,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的观念和组织纪律性,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格执行政治、组织、工作、财经和生活等各项纪律。

确保政令畅通。加强对县委、县政府及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阳奉阴违,确保政令畅通,建设法治民政,为全县民政改革和发展保驾护航。

二、落实八项规定,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

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持之以恒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市委“十条禁令”和县委十项制度,巩固群众路线教育成果,坚决纠正和防止“四风”反弹。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出国出境、婚丧喜庆、公车使用等作风建设各项规定。

强化监督正风肃纪。坚持严字当头,坚决纠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坚决纠正“吃、拿、卡、要”行为,坚决整治消极应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肃查处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变相公款旅游、收受下属单位和个人礼卡礼金等违纪违规行为,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坚定、作风上务实。

三、抓好责任落实,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实施《县民政局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纪检组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领导、执行和推动全县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局党组书记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办。其他党组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根据工作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到分管业务工作中,完善制度规定,加强风险防控。

严格落实监督责任。派驻纪检组根据局党组决策部署,并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向局党组提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建议。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发挥反腐败组织协调作用,整体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各项工作。协助局党组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落实到局机关各科室及各下属单位,强化对国家政策法规、党的纪律、作风建设规定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严肃查办违法违纪案件,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四、强化廉政教育,打牢反腐倡廉思想根基

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充分利用“民政讲坛”、“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廉政专题讲座”等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国家法律、党规党纪、行政法规,增强法制观念,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引导党员干部按照党规党纪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

组织廉洁从政教育。组织收看中纪委《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市纪委《不收手的代价》和县纪委《薄冰之上》等廉政教育片。积极开展实地警示教育活动,筑牢勤政为民的思想防线。利用主题实践活动等多种方式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树立为民服务、廉洁奉公的新形象。

五、聚焦监督执纪,推动民政事业健康发展

突出重点监督。严格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的监督检查。坚持对重点建设单位的工程招标、施工进度、设备采购、资金拨付等重大事项全过程监管督查。对大宗物资采购、固定资产购置、零星工程安排等进一步规范流程。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资金运行、资产管理、党务政务公开等工作的监督,确保程序规范,有效防范违法乱纪现象发生。

畅通信访渠道。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广泛倾听群众呼声,切实提高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认真办理省市“政风热线”平台信访工作,切实做好县“政风热线”上线工作。关注网络论坛民政舆情,及时掌握动态,积极回应群众呼声。认真落实信访首接负责制,建立健全受理群众举报违纪违法行为的工作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严肃案件查处。严肃查处违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群众纪律的案件。严肃查处贪污、挤占、挪用民生专项资金方面的案件。严肃查办在民政工程建设领域和物资物品采购过程中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处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贪污受贿、权钱交易、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