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业园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25 09:48:27

轻工业园区工作要点

总体要求:根据市区“产业转型发展年”的工作主题,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稳增长”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进一步加快现代医药、电子电器、包装印刷三大主导产业提档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突出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各项工作,推动园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持园区安全和谐稳定。

园区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全年实现园区主营业务收入6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4.944亿元,完成税收0.73亿元,新增工业建成区面积100亩,新投产项目4个。围绕上述目标,重点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创新推进提质增效

1、大力推进工业优化升级。一是主动作为,分类分层研究现代医药、电子电器、印刷包装企业在生产、管理、销售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促进企业迎难而上,坚定信心,开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抢占市场份额,提升竞争力。二是发展壮大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医药等优势产业。引导企业狠抓技术改造和创新,鼓励企业发明专利、技术创新,创品牌、上台阶。提高科技含量,不断扩大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备、中药饮片市场占有率,促进百草堂、药业正式投产。三是落实企业发展扶持政策,积极引导企业争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技改资金、品牌扶持资金,扶持壮大重点企业,新培育销售收入亿元以上企业1户,5000万元以上企业5户,规上企业达20户。

2、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一是大力发展现代汽车服务业,促进汽车产业升级。加快推进汽车综合性配件交易市场建设,扩大市场面积,完善市场功能,引导汽车4S店通过提高服务能力提高新车的销售量和汽车维护能力。创造条件让汽车4S店经营者和管理者积极参加各类培训,提高他们的水平,诚信经营打造品牌名店的意识。二是加快打造城南商业综合体,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和商贸物流业。融豪商业中心完成投资2亿元,一期建成投用,完成二期商业铺面主体工程,三期开工建设。天远广场建设项目,完成投资0.8亿元。一期竣工,完成二期2、6号楼主体工程,7号楼开始主体施工,三期争取开工建设。万诚国际中心加快建设。三是突出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城南服务业提档升级。生产性服务业在经济发展中具有专业性强、创新活跃、产业融合度高、带动作用明显的特点,要按照市场主导、创新驱动、集聚发展的原则,争取引进一批创业研发、第三方物流、融资租赁、信息服务、节能环保服务、检验检测认证、电子商务、售后服务等企业。培育发展生活性服务业。

3、加大引资争项力度,深化开放合作。继续加大对企业闲置资产的摸排力度,及时更新空置厂房资源数据库,继续通过技改、合作、转产、租赁、优势产业收购等方式,开展主动招商,借助各类招商活动平台,积极引进主导产业项目及重点发展的产业,进一步提高园区资产利用率。积极组织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和相关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单位进行对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困难。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资金投向,加大项目包装和争取力度,争取更多的产业发展及基础设施建设资金。

4、推进项目建设进度。顺达清洁燃料项目完成投资4150万元,建成投产;华冠印务项目完成投资5000万元,建成投产;天灵电器项目完成投资6000万元,建设竣工;经典印务项目完成5600万元,建设竣工。加快建设巨能科技,完成一期9、10号楼主体工程,开始二期工程建设。

5、完成临港产业园区规划。完成产业定位和发展规划编制和控规,启动水、电、气供给摸底,做好规划范围农房管控,启动核心区3000亩土地内基本农田规划调整等前期工作。

二、加强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增强园区承载能力

6、不断完善道路设施建设。力争开工建设江南路三段,占地面积42.53亩,道路宽32米长886米,计划投资3440万元,完善园区部分道路、绿化、路灯、人行道建设。

7、稳步推进安置房建设。安置房项目一期工程占地面积50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确保开工建设。干坝子安置房项目占地面积20亩,建筑面积40000平方米,力争完成主体的50%。

8、加快园区电力设施建设。协助电力公司完成110KVA杨邻线建设,协助电力公司完成蓝田变电站选址和110KVA线路建设,完成园区一条10KVA专线建设。

三、切实加强社会治理,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9、深入推进依法治园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高效廉洁、守法诚信的法治园区。依法监管园区国有资产。围绕“学法守法抓宣传”、“守法用法抓实践”,以提高园区机关干部职工和企业职工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为突破口,强化全民法治意识,引导涉法涉诉信访依法解决,规范信访秩序和行为。进一步提高依法治园水平。

10、切实抓好信访稳定工作。畅通和规范企业职工和农民工诉求表达渠道,积极引导其依法信访维权,及时就地解决其合理诉求。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着力防止矛盾升级和转移。加强舆情监测、信息研判,坚持重大项目和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切实做好拖欠民工工资、失地农民安置等重点领域的涉稳隐患排查化解。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加快建立应急队伍,积极妥善处置突发性群体事件,全力确保园区和谐稳定。

11、切实加强安全稳定保障。建立健全食品药品监管体制,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一是加强新《安全生产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不断增强企业安全生产意识。二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深化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三是持续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确保隐患发现及时,整改落实到位。重点加强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员工食堂、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企业、重点工地的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跟踪督查隐患的整改进展情况,对整改不合格的企业责令停业整顿,坚决做到“回头看”、不走过场、不留一处死角、不放过一个疑点,直至彻底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12、积极开展国卫复检。认真对照《2014版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根据《市第六次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方案》结合轻工业园区实际,配合蓝田街道,落实工作任务,通过集中连片整治,实现园区整体卫生环境干净整洁,企业门面整齐统一,道路设施完善,绿化效果明显,街道无摆摊设点,打造卫生清洁、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的工业园区,并建立齐抓共管长效机制。

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营造优质服务环境

13、切实加强班子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入学习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开展“三严三实”和“四有”专项教育,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从根本上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问题。二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和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集思广益,科学决策,探索领导班子重大事项全程纪实制度,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及纠错纠偏、责任倒查机制。进一步规范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增进领导班子团结。三是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干部的监督,重点解决为官不为和不敢担当等问题。领导班子成员作表率,带头讲政治,讲规矩,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市、区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四是强化服务能力提升。落实好全员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完善全程代办制、“一对一”项目服务制等服务机制,大力营造亲商重商软环境。推动“走基层”、“双报到”、“双联”常态化,健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长效机制,着力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14、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是加强党性党规党纪和法治教育,以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为主要内容,突出从严治党的主线,强化党员意识和遵章守纪意识,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二是健全基层组织体系。加大非公企业建党率,继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不断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三是加强基层骨干队伍建设。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专题学习培训,重点培养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后备干部。四是加强党员发展教育管理。严格规范党员发展条件和工作程序,强化党员日常管理、组织关系管理,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五是进一步健全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发挥企业党组织、工会的作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增强党建活力,进一步完善投入保障机制。六是切实加强先进典型培育。打造党建品牌,发挥示范引领、以点带面作用。

15、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和各项制度,加强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三公”经费、办公用房、公车管理使用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推进积极预防。组织落实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持续厘清权力目录,优化行权流程,继续深化“三早三卡”机制,不断规范权力运行。继续开展发廉政提醒卡、廉政谈话等“廉政套餐”教育活动;通过传阅案件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以案说纪”、法纪教育基地现场学习、“清风夜校”等方式,有效开展“五个一”警示教育活动;加强反腐倡廉对外宣传工作,积极应对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三是深化正风肃纪。持而不息纠正“四风”,紧盯“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定期开展分析研判,不断巩固正风肃纪“9+4”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效,继续压缩“三公”经费,持续开展党员干部收受红包礼金、“打干亲”、和“庸懒散浮拖软”等问题专项整治,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和产生新的作风问题,构建作风建设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