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仓储管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25 09:29:43

粮食仓储管理工作要点

为认真抓好我区仓储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区粮食仓储规范化管理水平,发挥好粮食仓储管理在粮食储备体系建设、保障粮食质量安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服务“三农”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现根据市粮食局《2015年全市粮食仓储管理工作意见》,结合实际,提出区2015年粮食仓储管理工作要点。

一、以日常监管为重点,全面推进仓储规范化管理

(一)推进标准化管理。按照全市统一印发的仓储管理常用表格表样,规范粮情检查、机械通风、熏蒸记录和库存粮油货位表卡册的录入;完善储备粮质量控制指标及入库验收办法;全面推进粮食仓储企业管理规范化。

(二)进一步完善现代粮食仓储管理制度。今年,我区粮食仓储企业要以《省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评价暂行办法》为标准,进一步完善粮油出入库管理、储存实物管理、设施设备管理、质量安全管理、储粮化学药剂管理、安全生产管理等基本管理制度,加强日常和应急监督检查,不断强化区域粮食安全的“守责意识”,保障储粮安全。同时要加大对违反储粮管理制度人员的处罚力度,保证各项仓储管理制度落到实处。

二、以“危仓老库”维修改造为契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强化人员素质提高、确保粮食储存安全

一是认真抓好“危仓粮库”维修改造工作,集中资金、人力、物力搞好通滩、弥陀库区的基础设施改造和储粮功能提升。二是加大政策性仓储资金的争取力度。粮油仓储企业要主动争取财政支持,抓住近期财政资金对仓储基础设施维护、改造扶持力度加大的机遇,通过新建与维修改造相结合的方式,加速我区粮油仓储设施的优化升级。三是用好已争取到仓储维修资金,确保资金规范、专项使用。四是强化保防队伍建设。大力实施科技兴粮战略,加大对保管员、检验员和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扎实开展业务培训、粮油质量标准、粮油食品安全及管理知识培训,加大科技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培养和造就一支适应新形势下粮食事业科学发展的仓储行业技能型、复合型人才队伍。五是积极推广和应用储粮新技术。根据实际,逐步探索和使用低氧富氮、中药储粮等绿色储粮新技术。

三、创新管理手段、打造信息化监管平台

按照“统筹规划、统一标准、突出应用、兼顾办公、整合资源、分步实施、确保安全”的原则,积极响应省粮食局在全省开展的省级储备粮和全省粮油应急预警远程监管系统一期工程建设,推广先进信息技术在粮食流通和监管领域的应用。

四、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粮食质量监管

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粮食质量监管,确保粮食质量安全。提升我区粮油产品的质量档次,为实施名优品牌战略奠定坚实的质量基础。一是在全区开展地方储备粮监督检查和质量调查;二是加强粮食质量检测机构建设和人员培训,强化粮油食品检测;三是在市局指导下,积极配合市监测站开展收购和仓储环节原粮卫生指标抽查和污染源调查、评价及对策研究;四是规范推进全区粮食产新质量调查和品质测报工作;五是完善粮油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建设;六是加大粮油产品质量监管,提高市场监管能力。

五、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稳定安全生产形势

紧密围绕安全生产工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按照《安全生产法》和《省安全生产条例》的规定,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健全安全生产监管网络,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在安全生产上要把储粮安全工作和储粮药剂监管作为仓储工作的核心,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和安全发展的理念,着力做好防汛、防火险工作。认真开展定期和不定期安全生产工作检查,强化监管;对查出的各种隐患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安全生产工作不出现大的责任事故,切实稳定安全生产形势。

六、积极实施农户科学储粮专项,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党中央审时度势、总揽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粮食行业参与和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积极探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有效途径,就是要发挥粮食行业网络优势、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从“村容整洁、乡风文明”入手,在帮助农民增收、改善农村储粮条件、解决粮食产后保管困难等方面大胆探索、培育试点、总结经验、积极推广。一是以改善农民储粮条件为抓手,大力推进农户科学储粮专项的顺利进行;二是以完善助农储粮服务链条为中心,利用粮食行业技术、人才等优势,为农民提供小粮仓设计、建造仓房、开展储粮技术培训、储粮药剂供应等单个或多个服务项目,疏通为农民服务的渠道;三是抓好农户科学储粮工程的示范推广工作,起到以试点带动全面的作用;总之要紧固“助农建仓+提供技术+供应药剂”的助农服务体系建设,减少农户产后储粮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