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室教育教学工作要点

时间:2022-12-01 11:12:11

教研室教育教学工作要点

一年来,我按照局领导的安排部署,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工作质量得到较大改善。我在这里就教研室教育教学工作作个点评,也算是给大家提个醒,做一些思考,以便下一年工作中能够扬长补短、长善救失,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

一、2014年教研工作总结

一年来,按照局领导的安排部署,我认真服从领导,勤勤恳恳地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我先后20次深入到呷拉、、本达中等学校进行教学常规检查及教研活动,对教师备课、课堂教学以及批改作业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学生课堂学习、课外活动以及寄宿制学生生活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了解。还对教研室目标工作任务、教材征订和发放、文字资料上报、各种数据统计、档案分类管理以及“两基”迎检“普及程度”和“扫盲工作”所有表册的填报等工作。

二、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情况

一年来,我关于深入到本达宗小学、镇中心校、呷拉小学、瓦多小学等学校检查教研计划、教研活动记录、科研课题资料、教师上课情况等。例如在上报教研工作月报中本达宗小学能按时上报,雅江中学的月报表有特色藏汉双语教学,上报两基迎检表册中,边远的学校,牙衣河、波斯河、柯拉、木绒上报及时。我们对一线教育教学检查过程中对教师的备课、上课进行点评。例如:本达宗小学进行听课,听后当即检测效果,增强课堂教学有效性,遏止了一些所谓的新课程课堂玩花样、图形式的做法;镇中心学校建立课程改革长效机制,从18个方面做出规定,强化校本教研,助推课程改革。他们特别对中小学领导课改情况进行展评,有校长读书笔记、教案设计、教学反思、听课纪录等内容,组织骨干教师进行打分排队评比,体现了抓领导教学的业绩带动群体性教研的精神;中心校狠抓新课程课堂教学,通过听推门课、课改展示课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通过反复磨练一节课,锤练课堂教学艺术。他们分别在四个中心小学召开课改观摩会,搭建平台,各校相互借鉴。*校长担数学课,认真实践该校的“问题呈现法”教学模式,很下劲、很成功。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通过对开展教研教学工作检查,我们发现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师专业发展问题。通过调查,我们发现*等学校,教师担课仍然存在着“一主一拖”现象,这样的现象已经是去年明确制止的,今年仍然出现。初中教师担课必须要规范,这也是规范办学的一项重要内容。二是校本教研的开展情况。目前的现状是:1.中心小学进行的比较好,但一些中心小学没有对其所辐射的分校尽到责任。2.有个别学校不按照固定时间开展活动,有很大随意性。如我们对检查校本教研,发现:①6:30到中心小学,校园漆黑,只有门卫在,没有进行教研;②晚上7:05到初中学校教师正拿着月考试卷进教室准备考试,校长解释说全校要进行月考,教研时间调整了到其它时间进行。三是不按时或不按要求上报有关材料的现象。在今年组织的小学校长上优质课竞赛,教研室要求校长人人上课,乡中心校要上报校长赛课名次,但以下乡镇没有上报乡内比赛名次。四是不按时按要求参加教研会议。五是体育、美术随机推门课及生物、物理实验抽测中发现各样没有按照教学大纲执行等问题。

四、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以骨干教师、新上岗教师和薄弱学科教师为重点培训对象,组织教师积极参加上级教材培训活动,提高培训效益。同时,扎实组织教学视导听课活动。以问题发现、问题研究为重点,调研教学管理、教学研究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及时帮助解决,促进教师之间、学校之间均衡发展;突出视导重点,以课程实施和课堂教学创新为重点;优化教学视导方式,推行“问题在一线发现、困难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总结、典型在一线推广、任务在一线落实”的一线工作法思路,关注后续发展,努力提高教学视导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