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卫组织和网络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12 04:28:36

爱卫组织和网络建设工作要点

一、加强爱卫组织和网络建设。进一步完善乡镇、街道、社区和市直机关各单位爱卫组织网络建设,强化各级爱卫组织职能、职责,加强爱卫组织办事机构协调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全市爱国卫生工作管理水平,规范市爱卫会工作,落实成员单位工作责任。

二、大力开展各类卫生创建活动。一是全力打好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攻坚战,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总体要求,根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强化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加强督查,进一步加大创卫工作力度,力争2014年创建成国家卫生城市。二是加大对文明卫生单位和卫生村(镇)创建指导力度,积极引导基础条件较好、群众积极性高的单位、村(镇)开展省、市、县级文明卫生单位、卫生村(镇)创建活动,力争今年新创2个省级文明卫生单位,2个市级文明卫生单位,1个省级卫生镇,1个市级卫生镇。三是以卫生检查、卫生评比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群众国卫生运动。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以社区(村)为主体,大力开展一系列卫生检查评比活动,以评促建,形成爱家园、讲卫生、树新风的群众国卫生氛围。

三、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大力实施“城市大提质、农村大清洁”三年行动,实施净化、绿化、美化、序化、亮化“五化工程”。在城市,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改造、城市卫生、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环境质量、生态景观、城市品位、管理手段、市民素质“十大提质”;在农村,切实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全面实施卫生村创建,彻底清除乡镇、村庄和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内的垃圾,实现“五个没有”(即房前屋后没有零星垃圾、集镇(墟场)和村内没有散放垃圾、公路沿线没有散落垃圾、河库塘渠没有漂浮垃圾、田间地头没有含害垃圾),实现农村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观,农村居民生活质量明显改善,农村居民文明素质明显提升。

四、全面完成农村改厕项目任务。一是紧密结合农村“净化工程”和新农村、文明村镇、农村沼气池建设等,加强部门合作,整合优势资源,宣传动员群众建设卫生厕所,努力提高全市卫生厕所普及率。二是加大对卫生厕所建设现场督导检查和技术指导力度,规范技术,科学改厕,提高改厕质量,确保无害化效果,并因地制宜实施厕所建设,指导村民正确维护使用,把这件惠及老百姓的事办好办实,真正让群众满意。三是加强项目管理,落实配套资金,严格项目资金使用,专款专用,不得以任何形式截留和挪用,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项目任务。同时,加强对近几年来已完工项目户厕的后续管理。

五、全面推进健康教育与控烟工作。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级健康教育机构,理顺和规范健康教育管理体制,建立完善全市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强化健康教育新闻宣传、专题宣传和公益宣传;认真开展“亿万农民健康教育促进行动”和“农民健康行”活动,努力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健康素养;认真协调抓好控烟工作,履行世卫组织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加强公共场所禁烟管理,特别是要加大医疗单位的控烟力度,大力推进“无烟单位”、“无烟医院”和“无烟学校”创建工作,力争今年创建一批“无烟单位”、“无烟医院”和“无烟学校”;结合“爱卫月”、世界“卫生日”、“无烟日”等活动,开展健康教育进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人民群众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疾病预防控制能力。

六、规范推进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一是组织全市开展好春秋两季统一突击灭鼠活动,抓好今年“省级灭蝇先进市”的创建工作,抓好“四害”密度监测工作。二是搞好技术指导,举办一期除“四害”技术培训班。三是继续加强除“四害”药械管理,配合公安、工商、农业等部门开展除“四害”药械整治,查处毒鼠强等违禁药械。四是开展综合防制,进一步完善常年除害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