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20 03:32:56

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科学发展和安全发展为指导,以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持续发展与社会和谐为目的,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和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市安监局的统一部署,以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为主线,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增强安全监管的有效性和权威性,依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执法内容

根据《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第八条的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执法重点单位: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非煤矿山及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生产经营单位。执法重点内容如下:

1、依法取得有关安全生产行政许可的情况;

2、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作业规程的情况;

3、按照国家规定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及其他安全生产投入的情况;

4、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情况;

5、从业人员受到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取得有关安全资格证书的情况;

6、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以及按规定办理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的情况;

7、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安全警示标志的情况;

8、对安全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定期检测的情况;

9、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定期检测、评估、监控和制定应急预案的情况;

10、教育和督促从业人员严格执行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并向从业人员如实告知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以及事故应急措施的情况;

11、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按照使用规则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的情况;

12、在同一作业区域内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可能危及对方生产安全的,与对方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和应当采取的安全措施,并指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与协调的情况;

13、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统一协调、管理的情况;

14、组织安全生产检查,及时排查治理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情况;

15、制定、实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以及有关应急预案备案的情况;

16、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以及矿山企业建立应急救援组织或者兼职救援队伍、签订应急救援协议,以及应急救援器材、设备的配备、维护、保养的情况;

17、按照规定报告生产安全事故的情况。

18、根据市安监局、市政府阶段性统一部署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执法检查;

19、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检查事项。

三、监管执法计划工作的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2、《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国家安全生产监督总局令第15号);

3、《省安全生产条例》;

4、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四、执法工作日安排

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监管年度执法工作计划编制办法的通知》的要求,我市安全生产执法大队编制7人,现实有数6人,纳入行政执法人员计算数量2人,占总人员比例33.3%。

(一)总法定工作日(490个工作日)

总法定工作日=(365-104-11)×2-10=490个工作日。

其中:1、全年总天数365日/人;

2、双休日=52周×2日/周=104日/人;

3、元旦、春节、五一、端午、清明、中秋、国庆等法定假日,计11日/人;

4、大队全体执法人员年休假共10日。

(二)非监管执法工作日(78个工作日)

非监管执法工作日由以下5项构成:

1、学习:安排36个工作日。局每月安排1天,大队每周安排0.5天,需用工作日=全年月数×每月学习天数×大队执法人数=12×3×1=36工作日。

2、培训:安排10个工作日。按每人每年培训5天计算,需用工作日=每人每年培训天数×大队执法人数=5×2=10工作日。

3、会议:预计需用30个工作日。其中局务会,每次参加1人,每次0.5天,每周1次,需用26个工作日;全市安全生产专干(主任)工作会议,每次参加2人,每次0.5天,每季度1次,需用4个工作日。

4、检查和指导镇(街)、工业区安监执法工作:预计需用28个工作日。2013年,执法大队将加大对各镇(街)、工业区执法工作的检查和指导,帮助各镇(街)、工业区执法工作正常化、规范化。计划对各镇(街)、工业区安监执法工作检查指导1次,每次安排1人、1天,全年需用工作日=28个镇(街)、工业区×1次×1个执法人员×1天=28个工作日。

非监管执法工作日=学习+培训+会议+检查指导县(市)区安监执法工作=36+10+4+28=78工作日。

(三)监管执法工作日(412个工作日)

1、事故调查处理:预计需用36个工作日。2013年预计执法大队介入事故调查3起,每次参与的执法人员2人,每起事故调查6天计算,全年共需工作日=3起事故×2个执法人员×6天=36个工作日。

2、行政执法案件:预计需用96个工作日。2013年预计执法大队立案6起,每起案件由2个执法人员负责办理,每起案件调查至结案约8个工作日,全年共需工作日=6起案件×2个执法人员×8个工作日=96个工作日。

3、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办理:预计需用12个工作日。2013年预计执法大队受理或参与指导该类案件1起,每次参与执法人员2人,每次需6天,全年共需工作日=1起案子×2个执法人员×6天=12个工作日。

4、核查安全生产举报件:预计需用48个工作日。2013年预计执法大队核查举报件8起,每起2人参与调查,平均每起举报件核查3个工作日,全年共需工作日=8起举报件×2个执法人员×3个工作日=48个工作日。

5、参与上级机关、本级政府组织的安全生产联合检查:预计需用20个工作日。其中市安监局组织的各地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情况互查一年一次,每次执法大队派2人参加,检查2天,共需4个工作日;参与市政府组织的节前检查、半年责任制考核、年终责任制度考核约需20个工作日。

6、资料整理归档:预计需用12个工作日。每月安排1人、1天进行收发文和资料整理归档工作,全年需用12个工作日。

7、机动工作日:安排7个工作日为机动工作日。

8、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日(171个工作日)

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日=监管执法工作日-(以上1-7项工作所需工作日)=376-36-96-12-48-30-12-15=127个工作日。

8.1对危化品生产、经营(储存)单位进行监督检查。计划每季度开展1次对危化品生产经营(储存)单位督查检查,每次检查安排2个执法人员,每次检查及整改需12天,预计需用99个工作日。除每季度对加油站开展1次检查外,根据《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加油站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榕安监一(2013)308号]要求,各镇(街)、工业区每月必须对辖区内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企业特别是加油站,至少安排1次安全检查,并认真做好现场检查记录。

8.2监督检查非煤矿山企业。计划每个月对非煤矿山企业开展1次全面督查检查,每次从检查到整改复查平均约需1个工作日,预计需用12个工作日。

8.3监督检查建筑施工单位。计划不定期联合相关部门对建筑施工单位进行检查,预计需用16个工作日。

五、工作要求

1、执法人员要自觉遵守执法工作制度,做到文明执法;熟练掌握和运用安全法律知识,严格遵守执法程序,规范使用行政执法文书,做到依法行政;执法时主动出示证件,表明身份,并积极履行告知义务,尊重和保障相对人的知情权、陈述申辩权和救济权,实事求是,做到公正执法;自觉接受各级、各部门和社会的监督,做到廉洁执法。

2、根据国家、省、市安全生产执法要求,使用统一安全生产执法文书,规范安全生产执法程序,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把好"四关",即事实证据关、办案程序关、法律适用关、法律文书关。

3、如涉及其他执法部门,应及时按规定抄告或移送案件,须联合执法的,要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密切配合。

4、在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的同时,结合《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帮助和指导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