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17 08:34:33

林业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之年,也是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总评年。县林业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总评为契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大力实施公民道德素质提升工程,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着力优化林业服务环境,努力为建设文明单位提供精神动力,营造良好环境。

一、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1.加强主题宣传教育。持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精心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谋划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坚定信心、凝聚共识,支持、参与和推动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推动核心价值观学习践行制度化常态化。

2.加强道德风尚培育。一是弘扬勤劳节俭美德。大力宣传劳动模范、道德模范以及节能减排、节俭办事等方面的先进典型,落实劳动保险法规,推动节俭理念。深化“文明餐桌行动”,叫响劳动光荣、杜绝浪费理念。二是培育孝老敬老风尚。大力宣传孝老爱老先进典型。在个人评优评先、提拔任用中加强人品孝行考核。三是强化道德模范宣传。运用宣传挂图、公益宣传广告、编撰道德模范事迹等形式,依托道德讲堂等阵地,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事迹活动。四是树立道德先进典型。深入开展“最美基层干部”、“最美身边好人”评议活动,深化拓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

3.加强诚信制度化建设。以社会征信体系建设为载体,以相关职能部门为依托,以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为抓手,强化诚信教育和监管。制定诚信建设制度化实施方案、构建奖励诚信、约束失信工作机制,推进社会征信体系建设。

4.加强公益广告宣传。以中国梦、爱党爱国爱乡、传统美德、生态文明、美丽为主题,发挥局门户网站、内网短信平台等各类媒体以及局域楼宇等阵地的宣传作用,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活动。

5.深化“我们的节日”活动。围绕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七个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富有客家文化内涵、浓郁客家民俗特色的文化活动,把“我们的节日”办成文化节、爱国节、仁爱节和传承节。

二、围绕利民惠民、常态长效,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1.扎实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进一步规范文明单位的创建与管理,引导文明单位切实加强“六个一”建设,即一堂(举办道德讲堂)、一队(建立志愿服务队伍)、一牌(设置与环境相融合的遵德守礼提示牌)、一桌(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一传播(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活动)、一公益(热心支持公益事业,向志愿服务基金会捐赠)。各部门全面落实“门前三包,门内达标”、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创城公益宣传、创城志愿服务、文明市民教育等工作,积极主动参与创城。配合创建第十二届(2012-2014年度)省、市、县级文明单位总评工作。

2.扎实推进文明行业创建工作。加强行业自律,提升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激发和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促进行业风气不断提升。推动行业履行社会责任,在讲文明树新风、学雷锋志愿服务、省级文明县城创建等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积极做好2014年全省行业优质服务指数测评工作,提升服务质量和创建水平。

三、围绕健全制度、实践养成,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1.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开展植绿护绿、清洁家园、水源地保护、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为争创省级森林县城、部级生态县建设做贡献。抓住重点场所,在十字路口、车站、公园等场所组织开展森林资源保护、森林防火、林业法律法规等林业知识宣传社会志愿服务。

2.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制度。加强队伍机制建设。依托省志愿服务招募注册管理系统,认真落实《省志愿服务记录实施办法》,开展招募注册、活动记录、对接需求、星级认定的管理运行机制,健全志愿者服务工作纳入文明单位测评的考核推动机制,积极参与全县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评选,提升志愿服务社会化、制度化水平。

四、围绕改革创新、凝心聚力,努力提升全系统精神文明创建水平

1.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主官主抓的责任要求,在创建文明单位工作中,紧紧抓住宣传发动、责任分解和工作落实三个环节,群策群力、共促共为,通过开展模拟测评、会议点评、实地点评、交叉点评等方式,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合力,推进创建各项工作整改提升。

2.提升工作水平。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强精神文明创建的宣传工作和信息工作,总结宣传推广一批有特色、有影响、有实效的创建典型,带动各项工作提升。

3.加强队伍建设。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增激情、鼓干劲、正风气”活动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活动,进一步加强林业系统队伍建设,促进人人争当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好干部,力争各项工作走在前头,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态势。各创建单位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的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克服懈怠思想,沉到基层办实事,集中精力抓落实,把惠民利民、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精神文明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