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联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10 03:49:31

工商联工作要点

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县工商联将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坚持面向基层、重心下移、改进作风、主动作为,切实提高履行职责和发挥“五个作用”的能力,推动非公有制经济为县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工商联工作科学发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各种形式组织机关干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商会负责人加强学习,深刻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实质和内涵,准确把握改革发展主题,促进会员企业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发展能力。极力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在加快发展中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努力推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政策的落实;全面推进工商联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

(二)加大宣传,进一步营造重视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广泛宣传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部署,着重宣传全面深化改革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加大非公有制经济先进典型和非公有制经济领域重大活动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提升凝聚力、强化执行力。加大信息工作力度,及时将非公有制经济中的亮点工作及相关社情民意向上呈报,方便上级机关及时了解情况。

二、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三)进一步深入开展以“信念、信任、信心、信誉”为主要内容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去年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功经验,积极探索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新方式、新载体以及长效机制,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和参与度,使之成为工商联服务“两个健康”的长期性、经常性工作。深入开展“致富感恩”活动,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开展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评比活动。

(四)加强民营企业文化建设。坚持把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与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有机结合,探索将“四信”内化于企业发展全过程的方法和途径;根据情况召开商(协)会座谈会,组织会员开展各种交流、联谊活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以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建和商会党建为重点开展工作,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加强调研,探索小微企业联合开展党建工作新模式。把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作为推进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促进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融合。

三、加大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力度,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五)引导民营企业转变发展方式。配合市工商联认真做好《关于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意见》在民营企业落实情况的评估工作;加强中小微企业发展运行分析和评估,为党委和政府提供决策参考;继续推进银政企合作活动;做好就业服务工作,积极参与市工商联等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每年一度的“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

(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全国知名民营企业数据库”建设,促进我县民营企业与国内外企业的交流;配合市工商联开展集群式发展调研,搭建企业“走出去”的平台,巩固和加强与国内外、港澳台工商社团的联系和交流。

(七)深化法律服务工作。以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相关政策落实到中小微企业为调研重点,通过纳税人权益维护中心,加强对会员企业的调研、情况收集;有针对性的组织小微民营企业与政府相关部门开展座谈,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部门”合作机制作用,推进民营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最低工资制度,做好构建劳动和谐关系的服务工作;通过举办案例分析讲座、培训,促进我县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和提高民营企业法律意识;结合“四信”内容,加强普法教育,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学法、懂法,诚信守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提高议政建言水平。

(八)提高议政建言水平。发挥政协工商联界别优势,参与政协常委会确定的重大协商课题调研和议政建言;充分调动非公经济人士参政履职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建言献策水平;发挥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中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典型示范作用,健全政协工商联界别活动机制,通过团体提案集中反映社情民意和非公经济发展的共性问题,更好地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进一步完善工商联、商会领导班子成员参与调研的工作制度,积极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积极参与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贯彻执行,参与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促进非公经济市场环境、政策环境、社会环境的改善;继续抓好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工作,提高信息的质量和数量。

五、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工商联自身队伍建设。

(九)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商会的工作能力。根据市工商联部署,重点做好会员的发展工作和行业商(协)会的组建工作,指导乡镇商会加大会员发展力度;完善我县组织数据库、商会数据库建设,配合市工商联启动会员数据库建设。全面推进“五好”县级工商联创建,着重提升基层商会的工作能力。

(十)加大培训工作力度。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参加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工商联举办非公有制企业成长讲座、学院学习等活动。

(十一)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机关自身能力建设。积极参加上级工商联的各项业务培训学习;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各层次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提高机关干部综合素质;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推进机关党组的组织、思想、作风、制度和廉政建设;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针对查找出“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健全单位各项制度;进一步加强公务卡消费强制结算目录的细化和落实;进一步完善会财务凭证的档案资料整理,干部档案资料的归档和完善;结合全县机关作风效能大提升行动,重点抓好转变机关作风,改进文风、会风,规范“三公经费”管理,切实做到务实、节约、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