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22 11:35:44

区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4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中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区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持之以恒地抓好作风建设,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有效预防和遏制腐败滋生蔓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反腐败斗争的信心,为促进城市花园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一、严格落实责任,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

加强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纪委(纪检组)要承担监督责任。党的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部门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融入各自的工作,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的党组织都要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的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党委(党组)要定期向上级纪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情况。要分委(党组)、有关部门和纪委(纪检组)的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办法,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长蔓延的单位,实行“一案双查”制度,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倒查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的要求,建立健全报告工作、定期述职、约谈汇报等制度;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领导班子的日常监督管理,完善经常性考核考察机制;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向上级纪委报告;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按照“全覆盖、全统管”的要求,配齐、配强派驻机构,积极探索创新派驻机构的设置模式,进一步明确派驻机构的职责任务、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工作保障,加强工作指导和检查考核。派驻机构要对派出机关负责,找准站位,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加强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纪检组长在驻在部门班子中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驻在部门要自觉接受监督,支持派驻机构开展工作。

二、严明党的纪律,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督促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自为政、阳奉阴违,保证中央和省、市、区委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现象。领导干部要增强党性,切实按照党章规定,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坚决同一切违纪的行为作斗争。各级纪委要铁面执纪,切实维护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严肃查处违纪党规的行为。要服务发展大局,维护政令畅通,开展对区委提出的“打造特色产业体系”、“打造高品质城市新区”、实施“民生工程行动计划”和“深入推进美丽乡村”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实施。

三、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把监督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情况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突出重点时段和重要节点,强化常态化监督检查,加大惩戒问责和通报力度,防止反弹。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基层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坚决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和严禁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禁止公车私用等各项规定;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到私人会所活动、变相公款旅游等问题;纠正领导干部利用本人及家庭成员婚丧嫁娶、工作调动、乔迁等名义收受礼金行为;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认真贯彻《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全面落实“马上就办”,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深化区、镇服务标准化建设和村级便民点建设,创新绩效管理,加大问责力度,坚决扫除“吃拿卡要”和“庸懒散混”等不良办事习气。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实施“阳光减负”专项行动,重点清理整顿涉及企业、村级组织负担的项目,严格规范考核、评比、达标、表彰和认定类项目,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四、坚决惩治腐败,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

突出职能主业,按照“坚持标本兼治,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的要求,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买官卖官、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加强信访举报工作,建立健全案件线索归口管理制度,严格规范线索处置工作程序,充分发挥线索在查办案件中的重要作用。转变办案方式,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的作用,加强跨部门协作配合,完善分片区协作交叉办信办案制度,加大调查取证力度。加快办案节奏,着力查清查实主要违纪违法事实,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坚持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加强办案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强化责任追究。加强案件审理工作,认真受理申诉复查,保障被查处人员合法权益,确保办案工作经得起历史检验。坚持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提醒、早解决,防止小错酿成大错。深入剖析典型案件,抓好案后整改,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警示教育、建章立制、强化监督等治本功能。坚持正确的执纪导向,对反映问题失实的要及时澄清,对诬告陷害的要依法追究责任,保护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五、注重教育监督,促进党员干部廉洁履职

根据中央、省、市精神,制定我区《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实施;各牵头和协办单位要发挥职能优势,抓好任务落实;各级纪委(纪检组)要加强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和分类指导。要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作风。严肃党内生活,开展经常性批评和自我批评,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抽查核实。加强行政监察,对全区教育系统依法行政情况进行综合监察,开展对财政、农水、民政等系统进行“回头看”。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重点抓好土地出让、工程建设、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党风党纪、廉政法规、廉洁自律和警示教育;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做好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积极应对和处置网络舆情;加强廉政教育基地建设,推进廉政文化创建活动。

六、突出“四转一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进一步落实省纪委提出的“转思想、转职能、转作风、转方式、强自身”要求,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增强党的意识、大局意识、主业意识、责任意识,全面履行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两项职能,维护纪委作为党的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委员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对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全面清理,不再参与与主业无关的工作,切实改变包办代替过多的状况。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建设学习型机关,强化党政纪条规和重大理论学习,提升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制度创新和查办案件的能力;建立区纪委书记定期约谈乡镇(街道)纪委书记和派驻纪检组长制度,加强派驻机构和乡镇(街道)纪委建设,提升以自办案件为重点的履职能力。要坚决落实纪委(纪检组)的监督责任,对协助党委(党组)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不力,发生严重腐败案件的地方、部门,要严肃追究纪委(纪检组)的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头纠正“四风”,带头“四下基层”,带头“马上就办”。认真贯彻省纪委加强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的意见,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对不适合当纪检监察干部的,坚决予以调整;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的,坚决查处,决不姑息,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