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要点3篇

时间:2022-06-09 08:27:54

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要点3篇

第一篇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和县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推动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制定2013年全县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一、扎实开展全市第14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

今年宣教月活动主题是“坚持群众路线,争做清正表率”。重点组织做好“6+1”项活动:

1.开展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中层干部廉政教育。

2.开展新录用公务员岗位廉政教育。

3.开展领导干部配偶廉政教育。

4.集中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5.举办廉洁从政知识讲座。

6.开展廉政法规知识测试。

各级党组织要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对照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要求开展自查自纠。

二、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对外宣传

7.深入宣传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县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的情况。

8.大力宣传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为推动秭归跨越赶超,实现奋力挺近全省山区县第一方阵的目标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情况。

9.广泛宣传我县反腐倡廉重点、亮点、特色工作和涌现出来的勤政廉政先进典型,继续在县级媒体办好“屈乡廉政”专栏,重点加大在省级以上媒体的宣传力度,为建设“廉洁效能秭归”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10.集中宣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纪律建设、作风建设监督检查的情况。

11.抓好《中国纪检监察报》、《廉政中国》电教片、方正出版社图书的征订发行,做好学刊用刊工作。

三、切实加强反腐倡廉教育

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实施意见》,打造具有秭归地方特色、屈原本土特色的反腐倡廉“教育链”。

12.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廉政法规教育,重点抓好从政道德教育、示范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

13.继续抓好警示教育,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

14.加强屈原廉政教育基地的提档升级,为打造部级廉政教育基地创造条件。

四、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15.深入推进“一地一品”创建活动,做好创建工作总结和成果展示,重点打造屈原廉政文化品牌。

16.继续开展廉政公益广告展播活动。

17.组织参加全国第二批廉政教育基地和全省第二批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申报评选,组织开展全县第五批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申报评选,继续加强市、县级廉政文化示范点的动态管理。

五、大力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培训

18.举办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春季培训班。

19完成上级纪委调研任务。

六、切实加强网络舆情信息工作

20.继续加强网络舆情信息工作制度建设,推进网络舆情工作规范化。

21.加强对网络舆情新情况的研究,探索科学应对的新举措。

22.强化日常监测,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置。

23.做好反腐倡廉网络评论工作,正确引导网上舆论。

第二篇

一、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

1、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反对和纠正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公开发表同中央和省委的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对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阳奉阴违,泄露党和国家秘密,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编制和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等行为。对违的政治纪律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依纪依法予以惩处,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2、严肃组织人事纪律。配合组织部门加强对拟提拔干部的廉政考察,防止“带病上岗”、“带病提拔”。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的监督,坚决整治跑官要管、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问题,严肃查处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

二、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1、围绕作风建设,加强对换届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的调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解决少数党员干部思想不纯、作风不实、自律不严等问题。

2、加强对群众路线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健全和落实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定期接访下访等制度。

3、加大作风整顿力度。坚决纠正领导干部脱离群众、作风霸道、特权观念严重等不良倾向,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心浮气躁等不良风气,严禁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沽名钓誉的“政绩工程”。严肃处理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行为。

4、配合有关部门抓好“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推动新跨越、实现新赶超”主题实践活动,着力抓好“三抓一促”活动,切实加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5、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继续执行中央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从严控制楼堂馆所建设。严格“三公”经费预算管理,积极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工作。

6、围绕端正“四风”(文风、会风、话风、事风),认真开展“三短一简”(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简办事)集中治理。

三、加大专项治理力度,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1、认真贯彻《廉政准则》,积极推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规范化管理。

2、深入治理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问题,违规建房或多占住房、买卖和出租经济适用房或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问题,利用职权以委托理财等形式谋取不正当利益问题,离职或退休后违规从业问题和滥发津补贴问题,违规参加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或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费活动问题。

3、深化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完善和落实公务用车编制管理、购置审批、经费预算管理等制度,切实加强日常监管。规范执法执勤用车和国有企业用车的配备使用,加强对越野车配备使用的管理。积极稳妥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抓好对违规车辆的纠正处理。严查公车私用、公车私驾行为。

4、巩固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治理成果。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干部出国(境)批次控制相关制度。

5、规范公款消费行为。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的意见》,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减少现金流通,规范财经纪律和公务消费行为。

6、巩固“小金库”专项治理成果,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构建从源头上防治“小金库”的长效机制。

7、加大力度治理党员干部违规大操大办宴席的不正之风,着重治理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升学宴”等不良现象。

四、强化党内监督,促进权力规范运行

1、认真执行《党内监督条例》,严格落实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等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抓好对新任科级领导干部廉政谈话教育。

2、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3、进一步深化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注重审计结果的运用。

4、按照统一公开目录、统一公开平台、统一公开时限、统一公开程序,统一公开制度的要求,推进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标准化建设。

5、围绕规范县委书记的用权行为,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以规范用人权、决策权为核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宜昌市委关于推进县委书记岗位风险预警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县委书记岗位风险预警防控及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

6、配合组织部门认真落实《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做好综合分析和对策研究,完善相关措施。

五、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扎实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1、认真落实《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按要求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及时纠正并严肃查处违反规定的行为。深入开展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通过典型引路,示范推动,推动全县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2、巩固和提高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和监管工作成果,努力实现标准化运行、规范化操作。

3、深入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加强村务监督机制建设,完善村级民主决策制度和议事规则,加强村级民主监督。

4、在主城区社区深入推行“网格促廉”工程,推进廉政文化进网格、民主管理进网格、便民服务进网格、民主监督进网格,实现社区党风廉政建设与网格化管理的全面对接,着力构建以网格为基本单元的城市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格局。

5、把《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有关规定》的贯彻落实与严格执行《廉政准则》结合起来,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和责任考核,大力推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严格执行企业招待费向职代会报告制度。

6、推进公用事业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监管,完善行业自律机制,防止和纠正违法违纪行为。

六、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不断提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科学化水平

1、认真执行中央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及省委的《实施办法》,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加强责任分解和检查考核,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

2、继续坚持党委、政府领导带队检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制度和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向上级党委、纪委,向上级纪委全会报告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并接受上级纪委委员评议的制度。

3、改进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突出考核内容的个性化,引入第三方特别是人民群众的评议机制,保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4、加大对违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和有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职责,确保反腐倡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第三篇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凝心聚力提精神

1、坚持大中心组理论学习模式。坚持大中心组理论学习模式,发挥理论学习在线学堂和党校远程教学阵地作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全会精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2、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和党史教育。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学习教育活动要作为今年委局机关理论中心组和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五个一”活动,即读一本党史、听一堂党课、写一篇心得、进行一次革命传统教育、开展一次“纪检监察干部核心价值观”大讨论活动。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理论,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深入开展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活动,颂扬革命精神,不断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积极参加“我为省第十次党代会建言献策”和“我为秭归跨越赶超献一策”活动,每人献计一策,并择优推荐上报,凝聚发展共识,形成发展合力。

3、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及时了解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加强人文关怀,关心困难党员,促进机关和谐。

二、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强基固本添活力

4、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巩固“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成果,优化机关党组织设置,按要求对机关总支及所属各支部进行换届。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教育培训等制度,着力解决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党员意识淡薄、宗旨观念弱化、工作作风漂浮等问题,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加强对机关工会、妇委会等群团组织的领导和联系。

5、开展“五亮五比五创”活动。组织党员以“五+X”公开承诺为载体,开展以“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点评、亮评议”,“比素质、比干劲、比奉献、比创新、比作风”,“创一流部门、创一流队伍、创一流服务、创一流业绩、创一流形象”为主要内容的“五亮五比五创”活动,突出公开承诺、认真践诺、组织评诺三个重要环节,按照共性承诺、岗位承诺、实事承诺的要求,组织开展好新一轮公开承诺活动。深化以“讲党性、讲业绩、讲正气,评宗旨观念牢不牢、评素质本领强不强、评道德品行好不好、评履职践诺实不实”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三讲四评”活动,在机关开展岗位承诺、举办演讲比赛、趣味运动会和业务培训,积极组织干部参加全县“激情跨越·和谐屈乡”系列成果展示活动,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促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保持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

6、开展“星级党组织”争创活动。按照县直机关工委统一部署,结合委局机关党建实际,制定“星级党组织”争创办法,加强检查考评,积极争创“五星级党组织”。开展“七一”纪念活动,总结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三、加大“双争双创”力度,治庸提能树形象

7、开展“五型机关”创建。开展以党建工作创特色,本职工作创业绩,争创“五型机关”(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创新型),争当工作标兵为主要内容的“双争双创”活动。总结“双争双创”活动成效,丰富创建内容,规范考核办法,提升创建品位。

8、强力推进治庸问责。以治理庸懒散软问题为突破口,积极配合“抓作风、抓环境、抓落实,促跨越”活动,带头开展“治庸问责”和“争做新时期实干家”活动,以党性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民主集中制建设为重点,修订完善机关管理制度,严格考勤,实行指纹签到;建立个人工作台账,一周一小结,一月一检查;将全年工作任务,按年目标、月计划、周安排、日记录的要求推行流程管理,量化考核;落实“三短一简”,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争创最佳人民满意机关。

9、开展“机关联基层、干部联群众,促科学发展、促社会和谐”活动。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做好机关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的意见,巩固和扩大“三万”活动成果,深化和拓展“城乡互联、结对共建”活动成果,开好“扩大的支部会”,联系困难群众和1119扶贫工程。有计划地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到所联系乡村走访群众,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深入农户,全力推进纪检监察干部与人民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困难群众和致富能手等特殊群体,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群众中去。

10、加大机关文化建设力度。认真落实《县直机关工委关于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的意见》,以“教育、激励、美化”为主题,围绕精神文化、学习文化、道德文化、服务文化、廉政文化、和谐文化、环境文化、业余文化等重点内容,开展各具特色的机关文化建设,使文化建设与机关党建有机融合,不断提高机关文化品位,切实增强先进文化对提升干部职工精神区位的引领作用。积极组队参加第三届县直机关职工运动会。

四、打造党建工作品牌,教育监管提素质

11、争创五好班子。坚持用品牌活动推动机关党建,把“创五好班子、建一流队伍”活动作为机关党建的重要抓手,着力加强班子建设,努力打造一流队伍。在班子建设上,创建政治素质好、运行机制好、干部队伍好、工作业绩好、作风形象好的“五好”班子,争当加强学习、深入研究的表率,勇于担当、严肃执纪的表率,践行宗旨、务实为民的表率,廉洁自律、规范用权的表率,发扬民主、团结奋进的表率。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修订完善县纪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坚持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制度,牢记“六民要旨”,继续开展县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五个一”活动,即每位班子成员负责一个创新课题研究、督查一个重点建设项目、联系一家重点企业、参加一次惠农政策落实情况暗访、与普通群众开展一次面对面座谈。

12、提升党员素质。加大机关党员学习教育培训力度,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集中辅导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教育与调研实践相结合等多种方式,按照一月一个学习重点、一人一本读书笔记、一人一篇心得体会、一人一个调研成果要求,加强党员干部理论教育和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委局党员干部综合素质。

13、建设一流队伍。将机关党建与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紧密结合,加强监督管理,强化“正人先正己”的理念,倡导纪检监察机关先正于其他党政机关,纪检监察干部先正于其他党员干部,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先正于一般纪检监察干部,带头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讲党性、讲业绩、讲正气,努力塑造勤奋学习、求真务实、谦虚谨慎、开拓创新的纪检监察干部新形象,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直不阿、秉公执纪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