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纪检监察实施要点

时间:2022-05-26 08:45:56

2014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深入贯彻落实市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紧密联系民政工作实际,把反腐倡廉工作融入到民政整体工作之中,全面履行纪检监察工作职责。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为主线,紧扣纪检监察中心任务,坚守责任担当,强化执纪监督,全面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以创新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实现今年民政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一、突出重点,落实决策部署

1.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抓实抓好,加强明查暗访和日常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的要责令限期整改。

2.对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要及时进行监督检查,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上级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令畅通。

3.围绕全市民政工作会议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做到重点工作开展到那里,监督检查就跟踪到那里,为重点工作落实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二、强化责任,推进廉政建设

1.坚持和完善“一把手”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科室负责人各负其责、全体干部职工全员参与的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表,落实工作责任,形成反腐倡廉工作合力。

2.组织签订201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实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覆盖。

3.加强日常工作监督力度,防控排查风险点,对履责不到位,导致出现党风廉政建设问题的,对年度工作实行“一票否决”,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加强教育,促进廉洁自律

1.开展好系列专题教育活动。每周周六为“党员集中学习活动日”,围绕增强为民意识,组织专题集中学习;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专题教育活动,第一季度党风廉政宣传月、第二季度“5.10思廉日”、第三季度廉政警示教育、第四季度“12.9国际反腐败日”。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切实解决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2、深化“两大体系”建设。综合运用函询、道德诚信指数测评、动态巡查、舆论监督等方式,扎实推进党员干部思想道德体系和社会诚信建设,突出“民政为民”这一主题,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3.做好宣传警示教育。常敲“警示钟”:在局机关公告栏上,经常公告廉政的重要文件、重要案例,加强重大典型案件剖析研究。勤打“预防针”:局主要负责人与副职领导谈心,分管领导与分管科室及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谈心,每季度不少于一次,谈心内容和效果纳入年度个人考核。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教育、早查处,对反映的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询、诫勉谈话。通过层层谈心活动,系统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

四、完善制度,构建惩防体系

1.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加强党的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要对责任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建立健全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坚决贯彻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度,凡属重要问题,重大决策,重要干部的推荐、任免和奖惩,都需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从制度上有效保证局领导班子“有章可循”,做到科学、民主决策。

2.完善反腐败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定期检查制、干部考核制、责任追究制”,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作为民政年初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民政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两项工作任务一起分解、下达、落实和检查,对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成情况做到了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有奖惩。

3.强化反腐败考核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杠杆作用,深化考核举措,加大考核力度,提高考核成效,形成推动工作落实的外在压力和有效动力。

五、加强监管,约束权力运行

1.抓好领导干部“三述一会”、收受礼品礼金登记上缴、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制度的落实。

2.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

3.大力推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进一步规范行权网的运作。

六、加大力度,强化行风建设

1.着力查摆纠治“四风”。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维护民利,深入开展纠风治乱工作,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机制,以“三解三促”和双联双助活动为平台,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作风。

2.着力改善政风行风。深入开展民政系统道德讲堂活动、“民政为民——我们可以做得更好”主题征文、演讲比赛及“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创建”等评选活动,切实加大专项治理力度,建立健全维护民主评议、政风热线、网络监督相结合的行风建设监督体系。

3.着力做实维稳保畅。深化利民信访工作,畅通声、网、电、信四位一体信访受理渠道,实施首接负责制、信访受理联席制等信访办理制度,落实信访办理责任。实施开门办信访,对重大疑难陈年信访问题实施信访听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热点、焦点、难点信访问题的处理结果,接受群众监督。完善群众诉求疏导机制,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方式表达诉求,下大力气从源头上压减信访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