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疾病防控工作重点

时间:2022-01-17 11:29:18

县疾病防控工作重点

一、进一步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

1、认真贯彻落实省卫生厅《省疾病预防控制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疾控专业人才培养,采取培训、培养、引进等多种办法,全面加强疾控中心人才队伍建设。

2、积极争取中央、省对县级疾控中心基本建设的支持,争取设备更新添置。

3、进一步完善疾病预防控制绩效考核,提高中心综合服务能力,逐步形成运转高效、处置有力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二、积极推进民生工程和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1、实施好重大传染病、免疫规划等民生工程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适时开展督查和指导,确保各项民生工程按照序时进度,扎实推进。

2、继续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相关项目工作,提高服务质量。2013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列入民生工程,继续为适龄儿童提供免费、规范、方便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服务;做好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和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等工作的技术指导工作,进一步规范管理。及时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施质量和效果的考核评估工作。(应该说2013年的均等化项目有压力,也有动力,压力是整个项目纳入民生工程,民生工程要求项目实施更规范,牵涉到实施中质量真实性、规范性、时效性以及满意度和知晓率等等;动力是经费增加到人均30元,而且地方配套也会全部到位,为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

三、继续抓好重大疾病等传染病防控工作

1、做好艾滋病防控工作。继续推进“五扩大、六加强”,强化宣传教育、高危人群干预、咨询检测、关怀治疗等艾滋病综合防治措施;加强性病和艾滋病防治相结合,将性病防治宣传纳入艾滋病防治宣传工作中,继续做好性病疫情监测、报告和资料管理工作,完善全县梅毒监测网络。

2、加强活动性肺结核病人的发现与治疗。开展耐药结核病防治工作,稳步推进新型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的建设工作;规范诊疗行为,落实结核病患者登记报告和治疗管理措施;提高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的实施质量,加强结核病实验室建设;针对不同目标人群开展结核病健康教育;规范卡介苗接种,做好监测及不良反应处理工作。

3、加强手足口病防控工作。及早进行安排部署,加强农村散居儿童和托幼机构重点人群的防控。积极开展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霍乱等肠道传染病的监测报告和处置工作,一旦发生突发疫情,及时有效进行处置和应对。加强狂犬病、丙肝、性病等传染病防治工作。

4、做好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

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慢性病相关项目的技术指导。

四、进一步规范免疫规划工作,预防和控制疫苗可预防传染病

1、提高全县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管理水平。完善和规范全县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化管理。保持90%以上的常规免疫接种率和95%以上的建卡率。加强乙型肝炎预防和控制工作。做好脊灰、麻疹、乙肝、流脑、乙脑监测工作。进一步完善全县冷链系统的正常运转。

2、完善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系统,提高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和快速处置能力。

五、进一步提高公共卫生网络信息报告和管理水平

1、抓好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工作,重点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要求的基层必备的项目内容。

2、提高全县传染病疫情预测预警能力,及时审核、分析疫情报告和信息资料,提升预测预警能力。

3、加强死因监测工作,推进县级医疗机构死亡登记工作。

六、加强内部管理,促进行业作风建设

加强中心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明确中心职责。改进工作作风,促进服务作风和服务质量的改善。增强疾控人员素质,激发疾控队伍活力,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纪律严明、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疾控队伍,更好地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提供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