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律师管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01-17 10:42:25

县律师管理工作要点

一、加强律师教育引导,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按照省厅的要求,将中办发30号和皖办发43号文件精神列入律师管理干部和律师培训的重要内容,教育律师管理干部和律师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的本质属性。开展司法行政核心价值观教育,探索推动社会主义律师文化建设。

2、深化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拓展创先争优活动形式,适时开展党建工作专项检查。探索完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与决策机构的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律师事务所党员队伍建设,以党建工作带动律所和律师队伍建设。

3、践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司法行政机关统一部署安排,组织律师深入开展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以“严格依法、恪守诚信、勤勉尽责、维护正义”为核心内容的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律师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信念,牢固树立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的服务理念。

二、加强组织协调,充分发挥律师服务职能作用

1、按照省厅的要求,认真落实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进一步发挥律师在促进依法行政中的职能作用。

2、围绕建设经济强县、文化强县、生态强县,搭建有效平台,拓展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和广度,提升服务水平和层次。

3、按照省厅统一安排,组织全体律师开展“担当社会责任、保障改善民生”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引导律师进一步做好公益性法律服务工作。3月份,组织开展“学雷锋律师服务月”活动。督促律师依法认真履行法律援助义务,实行法律援助“首问告知制”,努力使更多的普通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获得优质高效的法律帮助。

三、加强监督管理,切实提高律师队伍综合素质

1、组织开展以“规范执业、诚信服务”为主题的“律师行风提升年”活动,通过学习规则、警示教育、旁听庭审、查阅案卷、回访当事人、宣传先进典型、查处违法行为等一系列措施,加强律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建设,加强律师服务质量监管,提升律师行业社会公信力。

2、继续完善律师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加强基础信息更新维护工作,推动全员、全案、全流程系统应用,努力实现由事后监督为主向全程有效监管转变;搭建社会服务网络平台,方便社会公众寻求群众满意的法律服务。继续抓好律师事务所工作动态信息、图片报送工作,落实月通报制度,努力提高全县律师事务所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水平。(重点工作)

3、完善申请律师执业实习制度,开展实习工作专项检查,落实实习管理制度,提高实习质量。

4、按照省厅、市要求,进一步规范律师执业档案管理工作,建立律师执业档案的制度和机制,把律师执业档案作为对律师管理工作、律师执业考核评价的基本依据,并以此为依托加强对律师跨地区执业的动态监管。

5、完善律师事务所综合实力评价和年度检查考核制度,推动律师事务所加强内部管理,落实基础管理责任,进一步引导律师事务所走良性循环发展之路。

6、对2011年已经达标律师事务所档案达标升级工作,实行档案管理回头看,防止“反弹”,巩固和扩大工作成果。

7、加强对律师事务所和律师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工作,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严厉查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妨碍司法公正、损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扰乱执业秩序等行为。

8、引导广大律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业务知识培训,特别是新兴法律业务培训,引导广大律师深入研究产业转型升级、新农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法律问题,积极参与全县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重大经贸招商等法律服务。

四、加强保障扶持,不断优化律师行业发展环境

1、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发[2010]30号文件和皖办发[2011]43号文件精神,抢抓机遇,积极争取政策扶持律师行业发展,加强与公检法有关部门沟通联系,完善律师行业行风监督联席会议制度,不断提高全县律师管理工作水平,推动律师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2、协调建立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以及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的财政经费保障机制。

3、加大律师工作宣传表彰力度。探索与新闻媒体建立长效联系机制,加大对热情为民提供法律服务,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优秀律师进行宣传表彰,提升律师的社会形象。

五、加强规范化建设,推动律师事务所规范化管理水平

1、进一步加大规范化管理检查、督查和指导力度,提升全县律师业务档案收集、整理、归档规范化管理水平,四季度认真开展律师业务档案规范化管理质量评查活动,以此推进全县律师业务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2、为进一步增强执业律师的社会透明度,更好地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组织全体执业律师、兼职律师撰写个人执业简介等相关信息资料,为广大人民群众寻求法律服务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3、加强律师执业监督检查,按照《省关于律师执业若干规定》,加强律师工作日常监督检查,努力实现由事后监督为主向全程有效监督转变。

4、抓好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年度考核工作,抓好实习律师考核考评工作。

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

按照中办发30号和皖办发43号文件要求,结合全县司法行政机关实际,进一步加强县司法行政机关律师管理工作,切实做到“事有人做、责有人负”。积极建设“学习型”管理科,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服务群众的水平。